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经导调查 | 充电基建收开年“红包”!济南新能源车主:一小时“搞定”私人充电桩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16 23:38:18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电动汽车充电桩收到开年“红包”。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明确到“十四五”末,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能够满足超过20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新能源车市场又一次迎来利好,特别期待私人充电桩加快布局。”济南盛世开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马先生期待。

  经销商:新能源车增长100%

  2月15日正值元宵节,不少顾客到盛世开元店面看车选车。“开年以来,比亚迪新车型推出了1款。最近一个月的销量在120台左右,同比增加了30%。”马先生介绍,这样的“开门红”,给一年的新能源车销售带来好兆头。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相比前几年,客户选购新能源车的热度很高,尤其是超级混合动力车型。“目前购买,直接赠送2000元的充电桩服务包,有专门的售后团队指导服务客户充电。”马先生说,这样的服务增值,让店内新能源车销量实现了100%增长。

  ▲春节之后不少顾客来济南盛世开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店面看车选车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能源局获悉,全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已基本建成了“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保障有力”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充电基础设施数量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均出现爆发式增长,桩车增量比为1:3.7,充电基础设施基本能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其中,从全年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底,我国公共及私人充电桩保有量总计261.7万台,同比增长70.1%。

  去年,山东省政府发布《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白皮书(2020年)》,力推全省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山东累计建成充(换)电站5479座,其中公众充电站4250座;建成各类充电桩11.8万个,同比增长51%。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信息部主任仝宗旗在媒体上表示,2022年充电基础设施普及会有重大突破,将从“跑马圈地”向精细化的运营服务转变。

  充电基建“补短板”

  济南市市中区居民刘女士去年提了一辆新能源车。“充电桩装在自己车位上,电网工作人员上门安装,并协调物业安装了一个独立的电表,整个流程就花了一个小时。”刘女士认为,有自己固定车位的车主没有充电顾虑,而部分车位配比不足的小区,或者老旧小区设施不到位,车主就要多花一些时间。

  济南市市中区玉函北区居民贾先生没有固定车位,“你看,在我小区800米范围内,国家电网、星星充电站就有4家。”他出示的充电地图显示,在他家3公里范围内,有10多处充电点,距离其最近的一处充电站仅1里地,截至2月15日下午4点,这处充电站空闲了15个充电桩。“规划好出行里程和充电时间,充电比之前便捷多了。”他说。

  不过,城中心的老旧小区还存在难题。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从数据统计和调研情况看,全国有50%左右的车主目前无法在小区里安装充电桩,主要原因是“无私家车位”和“社区物业不允许”。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电力处获悉,济南市新能源汽车数量不断增加,占比不断提高,截至2021年底已突破4.6万辆,占比由2020年底不足1%增长至1.5%。但目前看,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数量还不足,布局也不尽合理,公共桩、专用桩、私人桩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居民区配建数量不足、物业阻挠安装、新建项目开发商存在等待观望态度等问题,导致市民对购买新能源汽车存在里程焦虑和出行顾虑,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大面积推广应用。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能源局获悉,在充电设施上,目前依托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接入了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44家充电设施平台运营商的充电设施。根据部署,截至2022年底,山东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将达到10万个以上,重点推进居民区、公共停车场、公务用车、专用领域、旅游景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其中,所有新建住宅小区统一将充电基础设施供电线路敷设至专用固定车位,或预留扩建敷设条件。

  发力私人充电桩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电力处相关人士表示,济南正在打造政策体系,引导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底,我市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仅3000余个,经政策推动及各方努力,截至目前各类充换电基础设施保有量已超过3万个,大幅超过省下达的至2022年底建设6470个的任务目标。”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私人充电桩,济南市政府之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2020年10月1日之后,竣工验收的新建住宅小区需100%将充电基础设施供电线路敷设至停车位,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包括预埋电力管线和预留电力容量),并按照不低于停车位10%的比例配建充电设施,建设情况纳入验收范围。截至目前,济南已有64个新建住宅小区项目通过验收,共配建充电桩5800余个。

济南新建住宅小区华润置地公元九里配建的充电基础设施项目

  《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明确,结合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补齐县城、乡镇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

  加快推进既有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济南多措并举。例如,采取统建统营的模式,由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企业联合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停车位统筹建设充电桩,统一建设、统一运营,有效解决了个人报建复杂、充电桩设施维护管理缺失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同时采取有序充电的模式,解决了电力容量不足的问题。目前济南市已在10多个小区采取试点模式进行建设,其中国网济南供电公司与鲁能亘富集团在鲁能领秀城小区共统筹建设了1000个充电桩,成为全市小区充电桩建设的一个亮点;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充电服务示范居民小区建设,在老旧小区周边统筹建设充电站,为无固定车位的新能源车主提供充电服务,目前全市已建设充电服务示范居民小区26个。

  马先生分析,从新能源车购买用户来看,老旧小区的用户数量占比仅在30%左右。目前,针对老旧小区客户,销售重点考虑推介混动版车型,“这类车型既可享受新能源车型补贴,还有购置税减免优惠。”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公共充电桩数量超过10万台的共有4家,分别是星星充电、特来电、国家电网、云快充,这4家头部企业的公共充电桩数量合计达85万台,占总量的74%。

  新闻同期声破题落地难,济南充电基建提速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针对充电桩落地难题及发展瓶颈,该委通过对全市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充分调研和产业线条梳理,从打造济南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政策体系、平台监管体系、产业扶持及政策补贴体系着手,全面落实国家加快新基建的部署,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建设好布局合理、便捷高效、覆盖全市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生态。

  组建产业联盟,规范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委托济南静态交通集团牵头组建了“济南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联盟”,汇集进入济南市场的各充换电建设运营企业、汽车制造企业、设备制造企业、设备检测企业、电力施工企业、科研院所等140余家单位,让联盟充分发挥牵头和引领作用。同时,委托济南静态交通集团搭建市级云平台,通过数据的统一接入,规范行业内部秩序,落实行业发展目标,共同推进济南新能源产业健康、良性发展。在建设方面,通过对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及运营补贴,激励各建设、运营单位对充换电设施投资力度,提升了充换电设施的数量,缓解了新能源汽车“桩难找、电难充”的难题。

  探索新模式,不断拓展充电基础设施应用场景。积极探索换电模式推广应用,为解决新能源车充电时间长的问题,自2020年起开始建设新能源汽车换电站,目前已建成乘用车、重卡等各类换电站30座,入选国家换电模式试点城市,下一步将从制订地方标准、组建电池银行等方面加快探索步伐,加快换电模式的推广应用。加快光储充换一体化综合能源站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加油、加气站及城市零星边角地建设综合能源站,让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真正实现零排放。探索道路泊车位结合智慧灯杆建设,实现路边充电,新能源车可随停随充,织密城市充电网络,解决充电站分布不均衡问题。

  加快新能源车推广,实现车桩协同发展。该委牵头制订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主要提出了推广新能源车消费、重点领域新能源车推广、差异化交通管理、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网络、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5个方面20条措施,构建了从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到加快推广应用的政策体系。去年7-1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9509辆,同比增长了238.4%。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促进了充电桩的利用,实现了车桩协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