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淄博产业“转”出新天地 力争2025年新经济规模超2000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16 20:38:17  
 

  数字化转型让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淄博在“制造业+互联网”模式应用上,加速培育工业经济新动能
  不久前,央视新闻、山东新闻联播同日报道了产业数字转型的“淄博实践”,内容聚焦淄博市专精特新企业——纽氏达特在卡奥斯工业互联网赋能下,企业利润率从20%提升至40%。
  纽氏达特案例是淄博近年来产业赋能发展的一个缩影。
  5年来,淄博市推深做实“优”和“扩”两篇文章,产业全面起势,营商土壤更加肥沃。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1%,增速列全省第一位;列入2021年度省级重点项目152个,数量列全省第一位;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居全省第二位……
  数字彰显信心,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折射出淄博产业发展的底气和未来。
    优化“淄博造”
  5年来,淄博制造以“五个优化”为主攻路径,大规模推动传统产业“上云、赋智、用数”,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赋能传统产业,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2021年,淄博市对1731家规上工业企业制定“一企一策”优化提升方案,以企业升级带动产业转型。
  “淄博造”品牌优势的底气何来?来自做实“优存量”这篇文章。5年来,数字化转型让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淄博在“制造业+互联网”模式应用上,加速培育工业经济新动能。淄博对机械、建材、纺织、医药等产业进行全链条改造,提“高度”、增“厚度”、拉“长度”,淄博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和迭代创新的路上高歌猛进。
    驶入新赛道
  抢占新赛道,更精准地做好“扩增量”这篇文章,正成为淄博新兴企业扩张的新版图。张店区构建起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为代表的“2+4”产业体系,临淄区的产业数字化促进中心、博山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氢能源产业……
  新经济正在唤醒这座城市的新动力。淄博以产业数字化带动数字产业化,以数字产业化赋能产业数字化,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和典型示范场景。淄博工业互联网多点开花,2021年累计9个平台入选省级产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居全省第二。
  面对新经济这一新赛道,淄博首批锚定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人工智能等11条产业新赛道和200个左右的示范应用场景矩阵,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经济规模超过2000亿元。
    生态赢未来
  传统企业转型,最急、难、愁、盼的是什么?眼瞅着订单激增却无力扩产。“缺钱”始终是让企业头疼的难题。为给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加力,淄博在全国首创“技改专项贷”,缓解企业贷不出资金、银行不敢放款、担保公司不愿担保的“三难局面”。
  “技改贷”给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截至2021年底,淄博已发放贷款21.66亿元,拉动工业技改投资241.9亿元。如今在淄博,“技改专项贷”为企业技术改造植入了“倍增器”。
  5年来,淄博市“优生态”的成效逐步显现。
  2021年9月27日,伴随开市宝钟敲响,凯盛新材料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这标志着淄博第30家企业抢滩资本市场,32只股票在沪、深、港证券交易所交易,累计实现融资850余亿元。
  “金融赋能”引来活水。创新推出百亿级淄博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和全国首支地市级S基金,累计发起、参与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69只、认缴规模1424亿元……
  5年来,“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让营商土壤更加肥沃。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以平台思维做乘法,生态思维创环境,在全省率先推行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证照分离”改革,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覆盖门类全国最广。 (杨秋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