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北向资金、融资客进场,冬奥概念鲁股“吸金”!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14 16:59:00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北京冬奥会渐入佳境,A股市场的冬奥会概念板块也愈发受到资金关注。
  2月14日,孚日股份(002083.SZ)低开高走,截至收盘,涨幅达到6.26%,这也使得公司今年股价涨幅超过10%。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孚日股份当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是“北京冬奥会特许生产商”。同时,公司此前还称,已为本届冬奥会提供多款毛巾,包含冰墩墩、火锅等图案。
  除了孚日股份,鲁股中还有青岛啤酒(600600.SH)、澳柯玛(600336.SH)等十余只个股涉及冬奥会概念。从今年的股价表现及资金动向看,部分鲁股已获得青睐,并在A股市场整体调整之时,给出了较为亮眼的表现,凸显出鲁股亮相冬奥会背后的技术实力和产业优势。

  孚日股份逆市上涨
  孚日股份是一家从事家用纺织品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为中高档毛巾系列以及装饰布系列。公司去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的小幅增长,其中归母净利润2.45亿元,同比增长10.72%。
  不过,该盈利能力与历史高峰相比,仍有不小差距。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归母净利润达到3.74亿元,创出上市以来的最高值。
  业绩尚处复苏之中,公司的股价却从去年12月开始呈现发力上涨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公司股价出现数个交易日的大涨,虽整体波动较大,但呈现震荡上行态势,年内涨幅超过10%,而同期深证成指却已下跌11%。
  “股价逆市回升,一方面可能来自纺织制造业的回暖预期;另一方面则是冬奥会带来的助力。”一位孚日股份的小股东给出自己的判断,“特别是近期互动平台上,常会出现关注公司涉及冬奥会业务的问题,看出市场热度在向冬奥会概念倾斜。”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类似情况也出现在另一只纺织板块鲁股南山智尚(300918.SZ)身上。公司近期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其“积极参与北京冬奥会颁奖服装设计方案,凭借作品‘以剪纸为媒、会世界之友’成功入围冬奥会颁奖服装”。而今年以来,南山智尚的股价也呈现震荡上行态势,年内涨幅超过7%。
  从机构观点看,券商对于孚日股份、南山智尚所在的纺织板块也颇为青睐。“近期冬奥会举办带来相关概念标的催化。”光大证券分析师孙未未表示,投资者可关注纺织制造板块增长持续性强、头部地位稳固的企业,或者低估值高股息、现金流较为稳健的纺服标的。
  多路资金进场布局
  其实,不仅是纺织板块,冬奥会带动的冰雪消费热潮,已涉及器材用品、体育服饰、运动培训、周边衍生商品及旅游消费等多个板块。同时,冬奥会场馆建设、赛事服务等领域,更是出现了不少上市公司的身影,凸显出相关公司的技术实力和产业优势。
  经济导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鲁股方面,涉及冬奥会概念的就有青岛啤酒、澳柯玛、冰轮环境(000811.SZ)、中通客车(000957.SZ)、金晶科技(600586.SH)、汉缆股份(002498.SZ)、海信视像(600060.SH)、浪潮信息(000977.SZ)、英派斯(002899.SZ)等十余家公司。而本月以来,上述鲁股在市值表现方面,不乏亮眼者。
  比如,青岛啤酒2月14日股价涨幅超过5%,A股市值站稳千亿元关口。公司是北京冬奥会官方赞助商,旗下奥古特、白啤、黑啤等多款新品在本届冬奥会亮相,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品牌知名度。
  同为青岛上市企业的澳柯玛,2月11日开盘后一路上涨,迅速封至涨停。公司此前表示,其所属智慧冷链事业部中标参与了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崇礼高原训练基地的国家体育总局室内U型槽项目训练基地的建设,主要为该项目提供制冷、除湿、新风系统等解决方案。另外,公司面向冬奥会运动员推出的一款“黑科技”——便携式深低温冷疗舱,近日也被媒体提及。
  从资金动向看,随着冬奥会概念的升温,部分资金也开始对相关标的进行布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融资客”近期就对冬奥会概念股颇感兴趣,如南山智尚截至2月11日的融资余额达到6336.82万元,较年初的时候增加1853.17万元;中通客车的融资余额也增长明显,年内融资净买入近千万元。
  有着“聪明钱”之称的北向资金,也在布局相关标的。其中,青岛啤酒年内(截至2月11日)已获得沪股通买入230.78万股;浪潮信息同期获得深股通买入272.11万股。
  对于冬奥会概念的市场前景,多家券商也给出了更为乐观的预期。“我们预计,随着冰雪运动的大众化程度不断升高,消费复苏以及国家政策支持,冰雪产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财信证券分析师黄红卫表示。
  财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马笑则表示,北京冬奥会开幕,将带动相关体育消费。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家体育产业的政策指引,体育产业应该作为2022年的投资主线之一进行布局。其中,与体育相关的服饰生产商、体育设备设施等服务商、相关赛事运营营销版权和特许经营产品提供商等都是投资者可关注的标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