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创新先锋·山东优秀企业家访谈录 | 威高陈学利:创新都是逼出来的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14 16:57:56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这不由得让人聚焦威高集团,这家山东首屈一指的医疗器械企业。威海威高国际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威高”)原董事局主席、刚刚被授予“山东省杰出企业家”称号的陈学利就直言,带量采购之所以能让医疗器械降价80%多,原因之一便是国内企业通过科技研发和不断创新,打破了国外垄断。

  实际上,从借款2.5万元创业到拥有80多家子公司以及3家上市公司,不断打破行业垄断的威高,正是凭借不断创新才一路走到今天。回望企业创新发展之路,陈学利不由得感叹:“创新都是逼出来的。”

  单纯模仿没有前途

  上世纪80年代末,刚刚起步的威高,遇到了重大挫折:发给大连客户的20万支输液器,被如数退回。

  产品何故退回?还是因为质量不过关。“针扎进去,把血管划破了,有漏液。所以这个产品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在回忆当时的情形时,陈学利如是说。

  时间又来到2010年初,企业已经初具规模的威海威高,决定向手术机器人领域拓展。但当时手术机器人“赛道”上,已经有了强大的先行者。“美国达芬奇在机器人领域绝对领先,如果你照搬它,那就等着挨打吧!会侵犯人家的专利。”陈学利表示。

  跨度二十年的两次决策,背后是威高发展的清晰脉络:创新。“公司成立之初,我们的工人100%都是农民,一没有资金,二没有人才,更谈不上专家。”陈学利说,“所以我们只能广泛结交朋友,寻找专家,为企业创新产品服务。”

  上世纪90年代初,威高“敲开”了山东省医疗器械研究所、青岛海洋大学等单位的“合作之门”,建成了全国第一个一次性输液器标准化生产车间;2012年,威高集团牵头,与天津大学合作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项“腔镜手术辅助机器人系统研制”课题立项。

  “创新都是逼出来的。”陈学利如是感慨。

  给人才实现理想和抱负的舞台

  时间又来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经常有一个人造访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此人生意做得不大,却喜欢跟所里的专家们谈理想、谈未来、谈格局。

  此人便是陈学利;而在他这里,理想、未来和格局并不是敷衍员工的说辞,而真正是威高对创新的实践。

  通过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威高建成了一次性输液器标准化生产车间。然而单一的输液器支持不了威高的发展,所以陈学利琢磨着创造别人没有的产品,产品的创新自然更需要人才。

  好在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最终被陈学利的诚心打动,1999年,威高医用高分子研究中心在长春成立。第二年,时任研究所高分子应用研究室主任的殷敬华,来到威高兼任总工程师,在全国开创了研究人员在企业挂职的先河。

  殷敬华的到来,直接催生了静脉留置针原材料——硬管和软管的国产化;现在,国内每5根静脉留置针中,就有一根来自威高。

  时至今日,全国100多名院士都是威高的技术顾问。威高还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植入器械国家工程实验室等15个国家及省级创新平台,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建立30多个研发中心和联合实验室。每年,威高都会拿出5%以上的销售收入作为研发经费。

  凭借高质量的研发团队和大手笔的研发投入,威高不仅对传统输注系列产品升级,还建立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引进了心内介入、骨科、血液净化等领域的专家人才,向高科技含量产品要生产力和附加值。

  “只给人才尊重是不够的,要给他们真正实现理想抱负、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陈学利说。

  产品做优,医疗水平也会提升

  2002年,陈学利到美国洽谈项目。当时因为美方负责人第二天要做心脏支架手术,洽谈临时终止。当时,我国心脏支架还依赖进口,一个就要5000美元,好奇的陈学利便一同前往医院,想亲眼见识一下。

  结果,整场手术仅用了两个小时,还没耽误第二天继续进行的洽谈,这件事对陈学利的震动很大。

  “这么简单的手术,支架为什么能卖数万元人民币?”他决定研发自主知识产权心脏支架系列产品,辗转多个国家寻求技术,后来经过一系列反复试验,威高自主创新研发的心脏支架终于在2005年上市,价格比国外降低了三分之二;而随着医疗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的推进,近两年心脏支架平均降幅更是达到93%。

  陈学利分享了一组数据:2021年,国内心脏支架植入大概在80万条左右,而中国的国内产品就能达到60万条,足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而通过自主创新、打破国外垄断,威高为国家节省医疗开支、减少患者支出做出了巨大贡献。

  “刚开始,心脏支架为什么能卖三四万,凭什么?而现在却降到了六七百元,为什么?”他如是分析,“首先是中国的工厂把心脏支架做出来了,而且做优,满足了国内市场需求;第二,把心脏支架放进血管里,现在就是一个很轻松的门诊手术,医生水平提高了,提升了市场等级。”

  然而在产品创新的道路上,威高没有止步。去年年底,上文提到的腔镜手术机器人正式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查,取得国内首家腔镜手术机器人产品注册证,而且这还是世界上首部完成5G远程腹腔镜手术的手术机器人,意味着医生可以在数百公里外,远程为患者手术。

  中国有最庞大的外科手术需求。据估计到2030年,国内市场规模有望超700亿元。“如果企业不去领先,产品就不会有市场。”陈学利表示。

  【对话 | 利国、利民,最后才能利自己】

  经济导报:首先恭喜您获得“山东省杰出企业家”称号。作为企业家,你是怎么认识“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的?

  陈学利:威高走到今天,我们是靠创新发展、靠创新生存、靠创新进步,没有创新就没有威高的今天。

  我认为创新的意义是创造别人没有的东西。对于创新的理解,我觉得首先是一个责任,作为一个厂长、一个经理,一个所谓的企业家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就是要把创新作为不懈的目标来执行。我认为企业一定要有创新的思想、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理念。

  经济导报:现在疫情以及各种政策性的变化,对企业有什么影响?威高又是如何应对的?

  陈学利:国家现在实施医疗器械药品的带量采购,质要优、价要便宜,医疗器械降了80%多,那么这个时候你要生产、要发展、要创新,谈何容易?所以你要是没有别人没有的产品,你就没法赢得市场。现在临床的7300多种医疗器械,威高做了1000多种,这就是说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未来新产品一上市,从量到质,都能提升,所以能保障威高持续发展。

  而未来,随着带量采购的推进,国外企业进一步让出市场了,医疗器械价格将会进一步降低,质量进一步提升,国民肯定得到进一步的好处,所以我觉得我们做这个行业,要做到利国、利民,最后才能利自己。

  经济导报:作为“山东省杰出企业家”,你是怎样理解企业家精神的?

  陈学利:企业家没有创新思路是不行的,但是有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意识,没有创新的业绩也不行,没有产品,怎么能说明你的创新是有价值的呢?

  威高从1988年开始,从零做起,到现在为什么受到中国社会的认可和关注,在中国医疗行业、医院有一定的影响力?就是我们做出产品了。我们的产品用于患者,医生认为是放心且有效的。我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家是永无止境的,要知道需要负什么责任。我现在做医疗器械,我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行动要扎扎实实、接地气,要做好,做出极优、实用的产品。

  经济导报:威高为什么提出“三心”价值观,又在哪些方面有所体现?

  陈学利:企业需要有自己的向心力,有自己的文化。当时根据我们的行业特点,我认为第一重要的是良心,因为我们是救死扶伤,我们不应该利益最大化而是质量最大化,这一点要讲良心。做人不诚,是不会有朋友的。

  经济导报:对青年企业家的培育上有没有什么经验或者建议?

  陈学利:我们对自己的企业家的培养,作为企业不管是集团的、分公司的、子公司的一把手,一定要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对于干部,我从1988年到这个公司,成立这个公司到现在,我给大家提了六条要求,第一作为干部要有判断能力,第二要有决策能力,第三要有组织能力,第四要有指挥能力,第五是驾驭能力,第六是协调能力。

  【陈学利其人】

  陈学利,1951年10月出生,山东威海人,中共党员。

  1974年,陈学利任威海王家钦村党支部书记,这也是别人对他的称呼——“陈书记”的由来。

  38岁时,陈学利成了田村镇福利院院长,为了给福利院创收,他从镇上借来2.5万元税务周转金,成立了国营山东威海医疗器械厂一分厂,也就是威高的前身。

  1998年,威高进行企业改制,在陈学利的多次动员下,部分员工先后几轮出资1400万元,发起设立威海市医用高分子有限公司;而他也定下了“威高是全体员工的”这一“规矩”。

  2001年初,一场大火将威高的新建车间烧得一干二净;受员工鼓舞,陈学利大年初三便带着600多名职工异地建厂;当年威高不仅没有亏损,销售收入还同比增长37%。

  2009年,陈学利所在的威高集团,继开发210项自主专利之后,又迎来了医用植入器械国家工程实验室。

  2012年,威高正式涉足手术机器人领域,并在去年年底获批。

  2021年,威高完成了领导班子的换代。陈学利对他们的期望,是秉承良心、诚心、忠心“三心”价值观,以及“开拓创新,求实巩固”。

  2007年,陈学利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后来又当选十八大代表,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山东省慈善楷模、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山东杰出企业家等荣誉。

  【企业简介】

  威海威高国际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建于1988年,是陈学利依靠2.5万元税务周转金,建立的生产一次性输液器的小厂。

  经过30多年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主营业务医疗器械和医药,同时发展建工、金融等产业,占地面积600多万平方米,拥有80多个子公司以及3家上市公司,员工3万多人。威高致力于发展中国的医疗健康事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国产替代进口,把中国人的健康权牢牢攥在自己手中,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多家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合作开发行业领先产品。

  目前,威高的医疗器械和药品有1000多个品种、20万多个规格,拥有专利15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400多项, 30多项列入国家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100多种产品打破国外垄断,高端输注耗材、聚砜膜透析器、骨科材料、预灌封注射器、留置针、输血耗材等众多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树立了国产第一品牌,以较低价格为国家节约3000多亿元。

  企业把发展的终极目标放在践行社会责任上,大力支持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开展了威高光明行动、威高爱心工程、威高无障爱、威高生命接力工程等活动,累计捐款捐物10亿多元。疫情期间,捐款捐物6000多万元。

  2015年以来,威高连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获得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单位,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工业大奖、全球卓越绩效企业、全国实施卓越绩效先进模式企业等荣誉并两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