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北斗天地矿用5G智能平台和“云上太平”智慧园区等相继落户 数字经济赋能邹城产业升级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14 16:18:28  
 

       在邹城市近期举行的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议上,工业发展、产业项目备受关注,让这座工业强市再一次吹响大抓工业产业“冲锋号”。
        2021年以来,邹城市深入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不动摇,强力推动产业升级,以工业大发展推动经济大提速,以产业大提升实现邹城大跨越。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80多家,84家企业新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

延链强链,
产业能级持续提升
 

       “我们公司做高端铸造领域,产品附加值非常高,1吨的合金铸件价格等同于50吨的铸铁价格。”艾坦姆合金(山东)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林锦派说,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6亿元,利税5000万元,带动地方就业300余人。
       坐落在落陵盛源精密制造产业园区内的艾坦姆合金项目,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端精密金属材料制造企业,作为整个产业园区高端铸造产业链条的上游企业,该项目具有较强的产业吸附能力,不仅能与下游的艾坦姆流体控制阀项目互为补链,而且与周边十几个项目形成精密制造产业生态。
       但在几年前,这座产业园的前身却是一片废弃的采煤矿区。“落陵煤矿因矿产资源枯竭而关井,我们多方争取协调,利用产能置换政策盘活矿区工业基础和土地资源,确定了发展精密制造产业路子,实现了老矿区焕发新生机,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型。”邹城市北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产业园已引进艾坦姆高端流体阀、艾坦姆精铸、山东信发液压等13个项目,收入由关井时的不足几千万元增加到今年的近10亿元。
       去年以来,邹城大力实施“产业链建设年”行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优选兖矿新能源、荣信集团、太阳宏河纸业等“头部”企业,精心编制13条主导产业链条和招商图谱,强力推进荣信50万吨乙醇等55个工业项目,精细化工、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机器人、数字经济六大主导产业能级持续提升。

助企攀登,
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多亏了驻企干部积极协调,我们公司新生产线的技改资金才有了保障。”泰山玻纤邹城有限公司细纱分厂副厂长郭鹏说。原来,该公司早期建设的1.8万吨无碱玻璃纤维细纱池窑拉丝生产线设备和工艺已经不适应目前的发展,急需更新6万吨的生产线,建设资金一直是个缺口。自从助企攀登活动启动后,驻企干部张金锋深入调研,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寻求解决办法,目前济宁市农行已经同意授信6.7亿元,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以助企攀登为重要抓手,邹城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实。大力实施骨干企业攀登工程、双“20”成长型企业培育工程,对规上工业、攀登企业、种子企业等实行结对帮扶、解决实际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速创建“无证明城市”,优化“七位一体‘云上宠企’”服务模式。仅去年前三季度,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553家,恒信针状焦、鲁西发电等3个项目纳入省优选、省重大建设项目,天河科技等3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科技赋能,
产业动能更加充足
 

        84家企业新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5家企业荣获山东民营企业百强系列荣誉称号,11个项目新入选省技术创新项目库、累计达996个……邹城市围绕工业企业科技创新,大抓产业技改、数字经济应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
       围绕加快企业技改步伐,科学编制《2021年邹城市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导向目录》,提报规上工业技改项目83个,12个工业技改项目列入济宁市百项重点技术项目库,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
       紧跟“工业+数字经济”发展步伐,以5G网络布局、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发展。目前,艾孚特科技、奔腾漆业获评济宁市制造业单项冠军,龙程矿业等4家企业获批济宁市瞪羚企业,北斗天地矿用5G智能传输平台、瑞誉直批电商综合物流博览园、“云上太平”智慧园区等数字经济项目相继落户邹城。
  (张长青 万德龙 盛超)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