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同步推进12个重点项目 开通内河航线60余条 济宁能源港航物流强势崛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14 16:15:52  
 

        导报讯 近年来,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大力实施“一体两翼、双轮驱动+园区经济”发展战略,港航产业强势崛起。2021年,旗下济宁港航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完成港口吞吐量和水路货运量都有大幅增长,助力济宁港成功超越几个沿海城市大港,一跃成为山东吞吐量最大的内河港口。
        港航重大项目形成支撑。同步推进12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江北最大内河港口梁山港去年4月9日全面通航,单日吞吐量突破4.7万吨。龙拱港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园区开工建设,码头和铁路专用线工程被列入山东省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梁山金属材料加工制造基地、微山新能源船舶制造基地等重点项目相继启动建设,开创了港口对接产业、港口服务产业、港产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2021年,能源供需矛盾加剧时,港航集团完成外煤入鲁700万吨,输送保供电煤306万吨,常态化存储政府可调度煤炭100万吨,发挥了能源保供“压舱石”作用。大力发展绿色物流运输,组建了全省首个新能源车队船队,自有港口和矿区运输车辆全部升级为国六标准。为太阳纸业、东宏管业等济宁本土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物流运输方案,降低其物流运输成本1/3以上。
        城市对外开放度显著提升。以贸易为引领,将物流贸易网络覆盖全国12个省市区,开通内河航线60余条,推动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聚集,“济宁港”品牌效应正逐步形成,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正进一步提升。通过大力实施“进江、联海”合作战略,吸引中交集团、中建集团、湖北省港、山东港口等央企省企到济宁投资兴业,与20余家战略伙伴签署合作协议,落地项目8个,加速了制造业、物流贸易、生态旅游等临港产业集聚。
        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2021年,济宁能源累计完成研发投入1.07亿元,建成了鲁西南首家财务共享大数据中心,实现60家企业上线运行。智慧物流交易平台工程全面完工,实现了港口、船舶在线监控。组建了济宁市首个国有供应链金融平台,完成济宁市首例供应链票据3500万元,落地山东省首笔内河港口电子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完成融资租赁业务3.5亿元。组建内河港航经济研究院、煤矿安全生产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产业研究平台,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28个。      (张善斌 邵长坤)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