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销售额同比增44.7%!元宵汤圆频出新意 老字号受青睐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2-2-14 9:44:34  
 

  明天就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俗话说,“不出十五都是年”,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是庆贺新春的延续。

  随着元宵节的临近,线上线下再掀新一波与元宵节相关的消费热潮。今年的元宵节,北方的元宵、南方的汤圆都推出了各种不同口味,老字号依然非常受欢迎。

  总台央视记者徐宁宁:我现在来到了中华老字号锦芳小吃店,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制作元宵。这里依然是采用传统的手工摇制的方式,这样可以保证元宵皮松馅软、好煮易熟。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手工摇元宵所用的糯米粉是用石磨工艺做成的,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留糯米的营养成分和自然香味,摇出来的元宵黏度高,吃起来既松软又劲道。每年正月初十左右,店里就搬出摇元宵的机器,现场为消费者摇制新鲜元宵。最近几天,负责摇制元宵的师傅们天天都是从一大早忙活到深夜。

  锦芳小吃店经理邱云贺:今年元宵总共准备了60万斤,比去年的30万斤足足翻了一番。

  从早上不到6时,锦芳小吃店售卖元宵的窗口就排起了长龙,有的市民甚至排队超过3个小时。在不少老北京人眼里,锦芳小吃店的元宵是每年正月十五必备的传统吃食之一,甚至连到这来排队买元宵的过程都颇具“仪式感”。

  北京市民陈女士:我买了6种,买了10斤,送朋友,自己留一些。

  记者:您都买的什么馅?

  北京市民陈女士:我买的黑芝麻的,山楂的,还有五仁的,低糖的。

  北京市民李女士:我年年都来,得照着一个多钟头排队。

  北京市民高先生:我从南边过来排队的。原来老买什锦的,老吃不着巧克力的,所以专门买巧克力了。

  北有元宵南有汤圆,宁波的中华老字号缸鸭狗,在各地门店销售的汤圆,大多保持了最传统、经典的宁波汤圆特色,把猪油和芝麻混在一起,冷冻以后包在面粉里面,煮了之后,猪油会融化,吃起来甜香不腻。现在,宁波缸鸭狗从单一的传统的猪油芝麻馅汤圆产品种类,增加到了10多种口味。

  宁波缸鸭狗食品天一店经理魏朵:榴莲汤圆我们是采用黑可可皮和泰国的进口榴莲肉做的,这一款还是比较受榴莲爱好者喜欢的。我们还推出了桂花汤圆,我们销量非常好的时候一两千份一天。

  从元宵节前的一个月开始,各地商家都已经开始准备不同口味的元宵、汤圆,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某超市店长蒲培涛:元宵和汤圆的销售,几乎比去年增长一倍以上,我们也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比如说坚果口味、蔬菜口味、鲜花系列。

  某超市生鲜研发员于晓晗:因为国潮今年也比较火,跟各地的老字号一些联名,也有一些跟非遗文化传承的品牌联名,这也体现了消费者对于国潮及非遗等文化的一种追捧和喜爱。

  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数据显示,近期元宵汤圆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4.7%。上海有的老字号企业日均销售汤圆近3200斤;北京有的老字号铺设百余个销售网点。某电商平台今年元宵、汤圆销售额同比增长100%以上,消费者在口味选择上偏好传统黑芝麻口味,销售额占比60%。同时,无糖低糖汤圆以及特色汤圆如福字汤圆、网红口味汤圆、广式流沙馅汤圆也十分受消费者喜欢,销售增长比较明显。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