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高端装备“连线世界500强” 山东收获了什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12 7:50:21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2月11日,济南,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办,省商务厅承办,省工信厅协办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这是山东首场“十强”产业“与世界500强连线”活动。
  以高端装备产业等为代表的“十强”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山东如何“破题”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此次专场活动的举行,成为观察山东高端装备产业对外合作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
  “最重要的是创新”
  政府搭台,企业“合唱”。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希望通过“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这个平台分享山东机遇,放眼全球合作,也为山东高端装备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最新思路。
  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集团、采埃孚集团、日本株式会社小松制作所、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洋马控股株式会社等,参加本次活动连线对话的很多跨国巨头,都是制造行业各领域的佼佼者,而且不少企业都是“百年老店”,这些企业在此次与山东的对话中,都谈论了些什么?
  “我相信我们有相同的关键词来描述如何推动转型:数字化、人才、可持续性,最重要的是——创新。”山东的“老朋友”采埃孚集团全球董事会成员柯皓哲在此次连线对话时开门见山地说。
  跨国企业的发展理念,也无疑给正在转型升级的山东企业带来启示——必须创新,这是很多公司的共识,也是山东打开高端装备产业之门的一把“钥匙”。
  柯皓哲强调说,采埃孚集团于107年前创立,那时候以来就持续推动创新,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并且致力于推动运输技术的革新。“我们看到,未来在全球交通运输行业有非常重要的新的发展方向和路线图,有三波浪潮:第一波是从内燃机向电动车转型,所以我们正在中国打造两个重要的电动汽车工厂;第二波转型是一些软实力的打造,未来车辆将由软件定义,将进一步互联互通;第三波是自动驾驶以及共享出行,能够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的效率,并且提供更安全、更可持续的交通方案。我们希望能够引领和塑造这些趋势。”
  “从1996年开始,采埃孚已经在济南和青岛创设了两个重要的商用车厂。另外,我们在山东省也设有售后基地和创新中心,并且我们也和一些本地的商用车行业翘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包括潍柴集团等。”柯皓哲说,“我们携手在山东进行一些研发和创新,所以我们也是响应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呼吁,来进一步实现完全供应链的本地化。”
  产业链上的机遇
  与跨国企业的合作,也为山东企业带来了产业链上的机遇。
  “去年以来,我们在济宁的工厂开始组建生产主泵等主要液压零件的新生产线,进行得非常顺利。我们认为,济宁对于小松来说是一个最合适的基地。”日本株式会社小松制作所常务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今吉琢也,在“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连线时表示。
  日本株式会社小松制作所与山东渊源颇深。早在1995年,山东即与日本株式会社小松制作所一起合资设立了小松山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目前,日本株式会社小松制作所已将全球生产的重心放在了山东,尤其是济宁。据悉,在其吸引和带动下,先后有10多家日本企业在济宁投资了液压件、叉车、履带等项目。
  今吉琢也说,“未来,我们会持续的把最新的技术和设备投入到济宁生产基地,把山东打造成小松全球最重要的基地之一。我们也希望在山东打造更齐全的产业链和产业配套,而且希望引领更多的日本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来到山东投资,未来希望和山东扩大合作领域,取得更好突破。”
  在此次专场活动上,参与连线的还有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其是沃尔沃集团旗下的公司。2007年,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参与了山东临工的股权投资,2010年,又在济南设立了在华唯一的技术研发中心。
  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托马斯•比特说,“山东临工是我们在山东的主要投资项目之一,而且也是大获成功的项目。另外我们在济南也有技术研发中心,所以双管齐下,我相信我们也是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一个扎实的基础,为这个行业做出进一步的贡献。”
  “这个世界在变化,我们行业也需要转型升级,我们相信,电动出行、自动化以及智能网联,在这三个领域,中国都是全球领先的市场,并且中国在这些领域也正在孵化出新的技术,所以显而易见,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需要再接再励,让济南研发中心充满活力,把其发展提高到更高水平,不仅仅服务中国本土市场,乃至服务于全世界的市场。”托马斯•比特表示。
  中国日本商会理事,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集团代表董事、副社长本间哲朗在连线致辞时还表示,山东具有十分丰富的工业富产氢能源储备,氢能源作为全球瞩目的新型能源将会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当今“双碳”目标下,希望山东省政府加大氢能源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并对相关企业进行政策性的扶持。松下也希望基于20多年在氢能源应用方面的经验,结合自身的技术和产品优势,联合更多上下游企业,立足山东为中国顺利达成“双碳”目标,全面建立低碳社会做出贡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