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政策频开绿灯,这类项目有望成楼市新增长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11 15:30:40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种种迹象表明,保障性租赁住房已经驶上快车道,即将进入一个爆发期。
  2月8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持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放的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并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
  “《通知》有助于房企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同时,此举还利于缓解新市民的住房压力。”房地产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守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前政策的延续

  济南一家已经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业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张亮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该《通知》还不到700字,但信息量相当大。“新政对我们这样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在银行贷款就方便了很多。以前不管我们操盘什么项目,想从银行贷款都很困难,毕竟所有房地产项目的有关贷款都要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在张亮看来,《通知》从根本上有助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增加了从银行贷款的便利度,同时也增强了我们做大的信心。”
  张亮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前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主要按照城镇安居工程专项申请政策性银行贷款,大多数合作的商业银行均没有上述项目。“《通知》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方选择,可以选择向政策性银行贷款,也可以选择向有良好合作关系的商业银行贷款。”
  一家商业银行的行长助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该《通知》也为商业银行打开了一条通道。在他看来,此前由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较低,政策允许存量贷款不计入“双集中度”统计口径,难以起到引导银行加大涉房类贷款投放的作用。“《通知》的出台对我们商业银行来说,增加了新的赢利点,同时也为相关企业提供了更多资金方选择,一定程度上打开了融资空间。”
  “理论上说这并不能称为‘新规’,此次《通知》是对此前政策的延续。”张守新解释说,“早在2020年底监管部门发布房贷集中度新规时,就对此政策预留了‘口子’,彼时提出待建立相应统计制度后,对于符合定义的住房租赁有关贷款,将不纳入集中度管理。因此,此次政策落地并非新规,房贷集中度管理也未发生实质性变化。”
  地方动作频频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各地将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2021年全国40个城市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4.2万套,2022年全年计划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十四五”期间40个城市初步计划新增650万套,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为加速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2021年11月,山东就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在国家政策基础上,结合山东实际进一步细化了土地、财税、金融等各类支持政策。
  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恒志在去年11月份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底,济南市被住房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城市。2020年初,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试点期间,万科、龙湖、建信等专业住房租赁企业,通过改造闲置房屋筹集租赁住房6000余套(间),已向在济就业的新市民出租,出租率在95%以上。此外,已在地铁沿线开工建设4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筹集房源约6000套(间)。
今年1月12日,青岛为首批23家企业、25个项目颁发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共涉及房源1.8万套。据了解,根据青岛市有关政策规定,这些获得认定的项目,将享受手续办理、土地价款、土地供应、资金奖补、税费减免、民水民电、金融支持等七个方面的优惠举措。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2022年山东计划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89094套。
  新增长极
  在张守新看来,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基调下,保障性租赁住房成为楼市良性发展的亮点,未来有望成为楼市新增长极。
  “我们2月9日就开了碰头会,研究这个问题,而且已经安排相关部门撰写可行性报告了。”2月10日,济南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项目经理林庆说,“现在各种政策都在倾向保障性租赁住房,对我们来说,或许这是个机遇。”
  张守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据他了解,除了已经尝到甜头的万科、绿地和龙湖外,有类似想法的房地产开发商不少。
  不过,在他看来,房企想转型也不是很容易。“虽然政策都在向保障性租赁住房倾斜,但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具备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换句话说,房企不能自己认定此类房源,必须获得此类项目认定书,才可以享受各种优惠政策,更为重要的是,保障性住房均为小户型。”
  正如张守新所说,前述《意见》明确规定,山东省保障性租赁住房应坚持保基本原则,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
  利好新市民
  “我也申请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再坚持一段时间就能入住了。”一名济南新市民刘炳坤说,“好期待。”
  刘炳坤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现在市场上的房子不好租。“想租一个自己比较心仪的普通住宅比较难,要么离工作单位比较远,要么租金太高,对于我们这些刚参加工作的学生来说,压力比较大。”
  刘炳坤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在同样一个区域租一套40平方米的住宅,月租金在1500元左右;如果是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话,月租金最高1350元。“我持有‘泉城安居卡’,租住的话,月租金还可以享受40%的优惠减免,也就是实缴租金900元,大大减轻了资金压力。”
  对此,张守新表示,新市民、年轻人,他们要的是低租金、较舒适、秩序好、配套不错的房子。“其实现在缺的不是房子,而是房屋供给的两级分化。一边是户型偏大的商品租赁住房,一边是户型小,但租金超高的长租公寓。房子很多,但符合新市民、青年人居住诉求的房子并不多。保障性租赁住房,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特征之一就是“低租金、小户型”,面积低于70平方米,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金。另外,不设收入线,只要无房,新市民、年轻人都可以申请。“新市民、年轻人可以安稳下来,然后再去好好生活和工作,慢慢攒钱买房。”张守新分析说,“有了金融资支持后,租客可以选择银行的月付功能,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收入有限,有了这类金融服务,就大大缓解了支付压力。”(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林庆”系化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