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得利斯9.85亿募资投向发出强烈信号:未来Ta要占C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11 14:49:45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2月9日晚间,得利斯(002330.SZ)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之发行情况报告书》宣布,截至2022年1月21日,本次定增发行对象缴付的认购资金总计9.85亿元已缴入指定账户,达到此前定增方案的募资上限,全额募满。此时虽距离2019年6月12日公司董事会通过相关定增预案已超两年半,但这一结果无疑显现出市场投资者对公司发展前景的认可。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此番定增投资项目来看,得利斯未来产业布局方向也已有迹可循。“公司屠宰端板块将保持稳定的规模及盈利,不会再继续扩张产能。未来整体战略方向是以预制菜及肉制品精深加工为主,做大食品和健康板块。”得利斯董事会秘书刘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优化产品结构
  在募资投向上,得利斯计划投资3.9亿元用于“200万头/年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项目”,实施地位于陕西省咸阳市,原料生猪主要来自陕西咸阳以及陕南地区15个生猪基地重点县,主要产品涵盖白条猪(二胴体)、冷却肉,均系围绕现有主营业务开展。
  此前得利斯曾表示,这是稳步推进公司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升公司产品供应能力、实现覆盖陕西省及周边地区的业务布局,从而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虽即将上马200万头/年屠宰产能,但得利斯的初衷并非是加码屠宰业务。
  “公司做屠宰的初衷是稳定肉制品精深加工,并非做大屠宰业务。”刘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现有屠宰产能是300万头,其中山东100万头,吉林200万头,本次募投项目新增陕西200万头屠宰产能。“500万头的屠宰产能规模足以支撑公司未来计划在西南、华东以及华南的预制菜基地布局。”
  在日前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参与接待的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和董秘刘鹏表示,公司将屠宰业务作为基础性业务,但考虑到盈利能力等方面,公司有意控制屠宰业务规模和体量,通过产品结构优化提升深加工、高附加值类产品业务占比。“截至2021年9月,公司屠宰业务占比降到59%以下。公司理想状态下屠宰业务占比为40%,但综合考虑国内养殖端及猪肉价格波动,现阶段目标定为50%。”
  做大预制菜
  相比之下,虎年春节前后“吃出来”的火爆赛道——预制菜,才是得利斯寄予厚望的业务领域。此番定增中,将有3.2亿元投入“得利斯10万吨/年肉制品加工项目”,其产品主要包括低温肉制品和调理肉制品。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低温肉制品因其加工技术先进,营养损失少,在品质上明显优于高温肉制品,在我国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调理肉制品则一般是指以畜禽鱼肉为主要原料,经适当的加工添加(或不添加)蔬菜和辅料、食品添加剂,经滚揉(或不滚揉)成型,预处理,包装,冷却(冷冻)等工艺加工而成的系列风味肉制品,可直接食用或经简单加工即可食用的产品。
  “10万吨/年肉制品加工项目,便是归属于公司预制菜业务的。”刘鹏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据其介绍,2021年公司预制菜产能约为3万吨,在建预制菜产能有15万吨,其中山东本部拥有10万吨产能,并已开始部分试生产;陕西基地5万吨预制菜产能预计2022年7月投产,2022年底新增预制菜产能将达到15万吨。“公司2022年预制菜业务规划目标为12.5亿元,其中速冻调理类6.5亿、牛肉系列3亿、即食休闲类2.2亿、速冻米面类0.8亿元。目前预制菜客户B端与C端的比约为7:3,以B端为主C端为辅,C端客户更侧重高性价比。”
  在刘鹏看来,受产能限制,公司客群比较单一。“此番10万吨产能投产后,可以快速满足更多定制化服务需求,同时也会对接更多客户,包括舌尖工坊、理象国以及华东地区的杭帮菜餐饮集团等。目前与这些客户已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和交流,有些客户公司已经提供样品,未来将探讨更多的合作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预制菜行业处于大量企业“跑马圈地”的时期,资本火热,空间广阔,堪称竞争蓝海。
  “现阶段大家都是处于相对比较前期拓展阶段,竞争没有那么激烈。目前许多大型食品企业更多的是主攻C端市场,整体在C端的影响力比较强,但仅限于C端,没有服务于B端的优势和能力。而得利斯定位是持续服务于B端,C端比较弱。”刘鹏表示,在B端,除品质以外,得利斯整体供应链的配送能力以及客户服务上,也会比竞品更具优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