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三元生物登陆A股引示范效应 赤藓糖醇行业“跟风”扩产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10 14:38:56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2月10日上午,全球赤藓糖醇龙头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元生物,301206.SZ)在深交所鸣钟上市。在高端天然代糖赤藓糖醇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全产业链上埋头深耕十余年的三元生物,终于成功登陆A股创业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赤藓糖醇产业领袖的三元生物,连续数年“将扩产进行到底”的姿态,一定程度上在全行业产生了示范效应,使得扩产成为全行业的共识。不完全统计显示,近两年,保龄宝(002286.SZ)、丰原药业(000153.SZ)、华康股份(605077.SH)、玉星生物等也都在试图通过扩产或新建产能的方式,加码或涉足赤藓糖醇领域。

  “0糖”赛道进入爆发期

  目前市场上炙手可热的赤藓糖醇,正是三元生物的主要产品之一。

  三元生物位于滨州,是国内最早开始工业化生产赤藓糖醇的专业厂商之一,已成长为全球赤藓糖醇行业的隐形冠军。自2007年成立以来,公司专注深耕赤藓糖醇产品,先后攻克菌种选育、配方优化、发酵控制、结晶提取等多个环节的工艺难题。从2017年开始,三元生物一直在谋求赤藓糖醇的产能扩张,2018年到2020年其赤藓糖醇产量从1.74万吨增长到4.89万吨。截至2020年末,三元生物已经拥有赤藓糖醇产能6万吨,赤藓糖醇产量占国内总产量比重为56.21%,占全球总产量比重为39.12%,成为全球赤藓糖醇行业产量最大的企业。

  对此,三元生物董事长聂在建表示,“公司赤藓糖醇年产能从2017年末的不超过1万吨,提升至2021年6月末的8.5万吨,逐步成长为全球赤藓糖醇行业产能和产量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龙头企业。我国赤藓糖醇对传统蔗糖的替代进入起步阶段,未来市场空间可观,预计2022年国内赤藓糖醇市场将高速增长。”据悉,公司上市所募集的资金,主要将投向“年产5万吨赤藓糖醇生产线及技术中心项目”。

  事实上,赤藓糖醇在中国消费市场上“戏码”的突然加大,以及三元生物在资本市场上的御风而行,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元气森林的横空出世。有行业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如果不是元气森林近两年来的火爆“出圈”,三元生物和行业内一众企业连同其主打产品赤藓糖醇,或许还将“潜行”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而元气森林的爆红,旋即引来了新的跟风者,赤藓糖醇一时间成了众多网红饮料的标配,且跟风者中不乏已有成熟产能和营销渠道的业内巨头,从而为赤藓糖醇的需求放量上升打开了通道。赤藓糖醇赛道的火爆,直接推动了国内饮料行业的升级。2020年以来,国内添加赤藓糖醇替代蔗糖以主打“0糖、0热量”的饮料新品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这一点,从三元生物“豪华”的客户阵容可见一斑。公开资料显示,三元生物先后与莎罗雅、美国TIH、美国ADM、元气森林、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农夫山泉等建立合作关系,公司产品除了直接应用于上述企业名下品牌,还通过经销商提供给Merisant、联合利华、达能等众多企业。2021年,元气森林成为三元生物第一大客户。

  供需两旺

  近年来,消费者减糖、控糖意识提升,带动了无糖饮料行业快速发展。赤藓糖醇凭借“天然”“零热量”等优势,成为众多无糖饮料的首选甜味剂。三元生物连年高举扩产大旗的背后,是赤藓糖醇供需两旺对价格的持续推高。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21年12月9日赤藓糖醇的市场价格约为2.3万元/吨,虽较当年二季度3.6万元/吨的价格高点有所回落,但较2021年初的价格仍有超50%的涨幅。价格的上涨,给三元生物带来了可观的利润:2018-2020年,三元生物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分别为2.92亿元、4.77亿元和7.83亿元,同比增长144.35%、63.95%和64.2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8亿元、1.36亿元和2.33亿元,同比增长260.98%、98.71%和70.62%,年度复合增长率高达130.6%。

  在一线工作已有十余年的聂在建,谈起这两年赤藓糖醇的供需场景,总结出三个字:太火了。“2021年2月,有客户和我们签订全年框架合同,一年1000吨-1500吨的量。这份合同签完还不到20天,又给我打电话说,之前定的量远远不够,需要一个月1500吨的量。另外,有的客户一个月就购买了3000吨,半年不到我们给他供货13000吨。”聂在建介绍,近几年来,赤藓糖醇需求呈井喷式增长。

  在其招股书中,三元生物提到,2021年上半年,虽然原材料价格上涨,但公司通过与下游客户协商对后续赤藓糖醇产品订单价格进行提升,从而转嫁了原材料上涨的影响,使得毛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由于市场供不应求,公司销售压力低,几乎是坐等客户找上门。三元生物也由此省下了大量的销售成本,2020年公司销售费用甚至同比下降了76.84%。

  抢食“甜蜜盛宴”

  价格的持续走高和由此带来的丰厚的利润,推高了全行业对扩产的信心。

  2019年,丰原药业曾公告拟新建年产3万吨赤藓糖醇项目;2021年5月,华康股份公告称,将募集资金投入“年产3万吨高纯度结晶赤藓糖醇建设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2021年8月,玉锋集团大健康生物产业园期4万吨赤藓糖醇项目正式投产;保龄宝也在其2021年业绩预告中表示,其1.3万吨赤藓糖醇扩建项目可竣工达产。

  除此之外,诸城东晓生物科技公司、吉林嘉奥生物科技公司、德州和洋生物科技公司、日照朴里生物科技公司、安阳市豫鑫木糖醇科技公司、河北金锋淀粉糖醇有限公司等非上市公司,也有投资新建赤藓糖醇项目的举动。

  扩产确已使投身赤藓糖醇的企业获益。保龄宝预计,其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亿元至2.1亿元,同比增长281.05%至321.16%;扣非后净利润为1.6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长341.23%至396.38%。

  “在市场需求与产能扩张的平衡点出现之前,国内赤藓糖醇企业有望尽情收割市场红利。”在合效策划创始人韩亮看来,饮料行业还只是赤藓糖醇应用的一个小小产业,由赤藓糖醇引发的食品、保健品、药品、化妆品等许多领域的产业升级,才刚刚拉开序幕。

  随着国内更多企业对赤藓糖醇的染指和资本的密集注入,这场“甜蜜盛宴”将以怎样的方式演绎,值得后续关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