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跨地区收购,山东财金资本为啥独独挑中华成智云?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10 5:29:50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新春伊始,山东国资再度在资本市场跨地区“出手”了。
  不同的是,即将被山东省财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财金资本”)纳入麾下的收购对象并非上市公司,而是一家位于北京的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华成智云(836464.NQ)。
  “公司把握宏观大势,紧跟国家政策,选定新一代信息技术赛道,确定了‘投资-赋能-上市’的投资路径,将重点放在一些小而美的优质标的上。选择这样的路径,也是希望把推动自营投资方式加快转变同发挥公司禀赋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发挥集团公司资源、信用、品牌等优势,充分赋能被投企业,在未来与企业不断融合、共同成长,培育一家自己的上市公司。”山东财金资本相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那么,山东财金资本因何青睐华成智云,对其下一步的发展又有何布局呢?
  合计控制35.17%的表决权
  2月7日晚间,华成智云公告称,1月30日,公司收到证监会于1月27日核发的《关于核准北京华成智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定向发行不超过2800万股新股,该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这2800万股新股的认购对象,正是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财金集团”)旗下的山东财金资本和智慧齐鲁(山东)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慧齐鲁”)。山东财金集团由山东省财政厅持股90%,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10%。
  其中,山东财金资本以3.5元/股的价格认购华成智云定向发行的2514.29万股股份,智慧齐鲁则认购另285.71万股股份,对应的认购金额分别为8800万元、1000万元。
  本次发行前,娄健直接持有华成智云22.14%的股份,赵顺直接持有公司15.66%的股份,两人通过华成信间接持有公司15.07%的股份。娄健、赵顺、华成信为一致行动人,娄健和赵顺直接和间接控制华成智云52.87%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而本次发行完成后,娄健、赵顺、华成信一致行动关系解除,但赵顺和华成信仍具有法定一致行动关系。娄健将其持有的华成智云576万股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山东财金资本,智慧齐鲁将其本次发行认购的华成智云285.71万股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山东财金资本。
  故山东财金资本将直接持有华成智云26.19%的股份,并通过认购本次定向发行的股份及接受娄健、智慧齐鲁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合计控制公司35.17%的表决权,成为华成智云的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而山东省财政厅则随之成为华成智云的实际控制人。
  也就是说,此番华成智云定增获批,标志着山东财金资本“入主”事项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即将尘埃落定。
  在山东财金资本上述人士看来,新三板公司虽然体量小,但作为公众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要求非常严格,也需要报股转公司、证监会等主管部门审核,流程上不比收购一家主板上市公司简单。“收购完成后,我们作为第一大股东,如何处理好‘管住’与‘放活’的关系,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但经过反复论证,公司还是坚定了既定规划路径。”山东财金资本上述人士表示。
  为何独独挑中华成智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华成智云同时发布的《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及《收购报告书》中,更多信息获得披露。
  华成智云主要从事视频监控软件的集成开发以及相关的解决方案、技术服务业务。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公司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583.20万元、2283.66万元及713.77万元,同期毛利率为41.53%、39.85%、34.98%。
  在民航机场飞行区安全管理细分领域,华成智云开发了飞机起降跟踪与跑滑智能监控系统,对机场飞机从降落到起飞全过程实现自动监控和预警,并实现复制推广,已在首都机场集团、西部机场集团、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等多个机场应用;在基础资产管理领域,公司开发了智慧资产信息管理平台,以实物价值为核心,全生命周期进行可视化资产管理,已应用于政府资产管理领域。
  而为进一步推动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中的7021.69万元,华成智云拟用于项目建设。其中2005.79万元拟用于全景AI追踪软件系统升级建设项目,1422.31万元用于智慧资产管理云平台升级建设项目,3593.59万元用于开放式大数据研发展示管理平台项目。
  对于为何在众多新三板企业中独独挑中华成智云,山东财金资本上述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在投资过程中,公司反复对比了多家企业,做了大量充分细致的论证调查工作。“综合看,华成智云较早涉足了城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和民航飞行区安全领域,在相关领域深耕多年,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高校院所合作密切,并与清华大学协商成立了联合实验室,技术水平领先,发展前景广阔。同时,并购完成后,能够撬动华成智云背后的资源,为山东引入外省优质信息技术资源和高端人才,进一步助力山东加强数字变革创新,实现互利共赢。”上述人士表示。
  赋能
  在山东财金资本和智慧齐鲁此番认购资金的来源方面,山东财金集团则给予鼎力支持。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财金资本拟向银行申请并购贷款不超过5000万元,用于本次收购,由山东财金集团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同时山东财金集团对山东财金资本除银行贷款外的剩余出资提供资金支持。此外,山东财金集团还拟向智慧齐鲁实缴注册资本1000万元用于本次收购。
  “我们采用并购贷款,主要是根据项目情况,创新融资模式,探索出一条独立自主融资的有效路径。同时,公司现有项目回款情况,完全能够覆盖还款本息。”上述人士直言。
  据其透露,本次收购后,山东财金资本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为华成智云赋能。目前已帮助华成智云与山东机场集团、山东港口集团以及多个地市的智慧城市项目建立起联系,正在稳步推进上述合作。
  “同时,公司也将继续紧盯新一代信息技术赛道,沿着产业链上下纵深布局,灵活运用‘直接实控’‘先参后控’‘联合投资’等多种手段投资一批优质信息技术产业标的,逐步打造产业集群,实现相互之间的协同赋能、资源共享。”该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未来条件成熟时,将以华成智云为主体申报北交所上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