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历城27个村成立了劳务公司…济南本地劳动力就业新模式“亮”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9 17:12:21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春节过后是企业用工的高峰期,也是引导本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黄金期。这个虎年春节后,经济导报记者调查走访济南多家用人单位发现,在解决就业需求、探索就近就业新模式上,政府及企业使出“洪荒之力”觅人才、留人才、保人才。此外,帮助企业减少人力成本的灵活用工平台,也有着“逆市增长”的趋向。

  全力解决比亚迪项目用工缺口

  2021年8月,济南市政府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同年12月,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电池二期项目签约。比亚迪落户济南的业务包括芯片、电池、整车制造等,几乎都是全产业链的核心环节,目前三条生产线处于项目建设阶段,今年下半年将陆续投产。届时,预计用工约2.5万人,其中招用普工、技工约1.5万人,用工需求面临较大缺口。

  为做好比亚迪项目用工保障,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2月7日春节后开工的第一时间便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市区两级用工服务专员,落实保障措施。

  “精准保障大项目用工需求,作为政府部门开展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项行动,对重点用工企业设立就业服务专员,全程提供用工政策对接和协调服务。此次我们还专门帮助对接了实施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企业行动,充分利用好市场的力量,适时组织机构开展劳务输入、用工招聘,多渠道解决企业用工。”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希军介绍,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在年前来到比亚迪项目对接,宣讲就业创业政策,对接用工需求,联系区县人社部门及就业机构提供人力资源供给,协调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联合开展工作。目前,已为企业保障用工1100人,随着后续项目实际进展还将进一步对接和帮扶。

  智联招聘济南分公司总经理高广森指出,比亚迪济南项目招聘,可根据招聘人员画像,使用特定渠道发布,采取分类招聘,可以利用已有的技术手段精准实施招聘。

  齐鲁人才研究院副院长、齐鲁人才网市场总监李召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亚迪品牌和项目的招聘也可以通过校企合作模式,从济南市的专科高校批次性输入技能人才。李召华测算,专科院校平均一年毕业生4000余人,理工科类毕业生占比1/4左右,将近千人。下一步,齐鲁人才网也可以帮助企业一同对接院校,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校园招聘。

  历城27个村成立劳务公司

  “春节前后,我们对历城辖区劳动力情况进行了摸排,建立健全劳动力基本信息和就业意愿等台账,通过党支部领办劳务公司方式,主动与重点用工企业进行对接匹配,促进其实现更加充分就业。”2月8日,历城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玲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历城区从2021年下半年来确定了一条“党支部领办劳务公司”的新思路,在全区优选27个村成立“党支部领办劳务公司”。

  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近就地就业,历城区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党建引领,建立村级人力资源服务流通平台,真正打造了基层就业指导和带动的“火车头”。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不少村民对就近就业极为期待,尤其是政府和村党支部帮助介绍、联络有了保障,也给他们就业吃下了“定心丸”。

  “集合公共服务,施精准对接,我们专门建立用工服务专员清单,搭建了数据库平台。目前,‘职聚历城’数据库平台已进入运营状态,注册有效劳动力资源9000余条,有效用工信息300余条。”李玲介绍,针对缺工企业情况,历城区建立用工服务专员服务企业清单,做到一企一策、快速响应,一对一解决企业缺工问题。2021年,调查摸底辖区人口近18万人。

  李玲表示,这一模式刚刚开始,2022年,将进一步统筹整合资源,捆绑嫁接,帮扶结对,优先推荐当地资源,协助对接企业、项目用工,实现政府主管部门、培训机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有效对接,根据村规模、发展现状以及对周边村的辐射能力,选择适合的村建立农村人力资源服务流通平台,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技能培训,扩大农村人力资源就业渠道,同时实现农村劳动力、村集体经济收入双增收。在27个劳务公司基础上,优先打造几个能看、能学、能复制的领头雁领办企业,示范带动其他平台共同发展。

  新型用工提升主动性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也为新时期促进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

  伴随众多新职业的涌现,新业态下的就业形态正在蓬勃发展。2021年全年,我国有61.14%的企业拥抱灵活用工行业。据国家统计局信息,我国灵活就业人员规模目前已经达到2亿人,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2023年,服务新经济企业灵活就业人员数量有望达到8.9亿人。

  “市场瞬息万变,把握好春节前后用工以及一年中招聘的黄金节点,企业用工可‘变被动为主动’。此外新就业形态将成为新常态,以网络平台为重要支撑的新型就业市场迅速扩张。”李召华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为破人力资源的困局,此前齐鲁人才网就与企业HR共同打造了“强势雇主品牌”,通过齐鲁人才研究院发布年度“就业蓝皮书”等,打造了行业智库,让企业了解人力资源环境及发展趋势,做了众多的服务工作。

  据了解,除帮扶企业外,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新就业形态人员、教培行业“双减”政策下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高校毕业困难毕业生、未就业青年、农村妇女、老年人中的低龄人员等,山东举办多场专场招聘活动,解决难点。

  “主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加强与黄河流域劳务输出大市人力资源合作,开展跨区域招聘,多渠道引入人力资源,全方位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孙希军表示,2022年,济南市将发挥好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优势,实施省会经济圈联合就业招聘行动,开通求职招聘直通车,发布重点企业用工招聘计划,全年联合举办规模以上招聘会。围绕当前重点用工保障,共商解决路径。还将根据防疫形势要求,加强与东西劳务协作对口地市的对接,引进一批富余劳动力,充分满足重点企业用工需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