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北有兰花谷、南有牡丹园…山东高档花卉产业项目版图初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9 16:05:27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作为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山东的花卉业正在提档升级,一批优质高端产业项目从规划转为实施,“2022年省重点项目名单”上就有4个花卉产业项目,这些项目落地实施,将引领山东花卉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北有兰花谷、南有牡丹园

  上述4个花卉产业项目分别为东营市双福福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黄河口兰花谷项目、山东浩森花木有限公司牡丹产业园项目、郓城阳光花卉油用牡丹全产业示范项目、盈丰植物克隆产学研一体化综合体项目,项目的落地实施,让山东花卉产业的“版图”形成了北有兰花谷、南有牡丹园的格局。

  公开资料显示,黄河口兰花谷项目由东营市双福福盛花卉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东营市东营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于去年8月开工。

黄河口兰花谷项目

  依托当地丰富的地热资源和良好的投资条件,兰花谷项目计划总投资1.3亿元、占地150亩,共建设智能温室10栋5万平方米。一期投资1亿元,整合改造孵化繁育中心0.5万平方米,建设兰花炼苗区0.5万平方米、兰花养植温室3万平方米;二期计划投资0.3亿元,建设兰花养植温室1万平方米,主要培育经营梦香兰、春石斛、秋石斛、垂钓石斛、黄金石斛、蝴蝶兰等150余个兰花品种。

  项目负责人纪海滨介绍,项目将在种植模式和管理模式上实施创新建设——引进了世界顶级的欧洲工厂化兰花模式和台湾新型兰花种植模式,打造集育苗组培、养植栽培、研发检测、展示销售于一体的高端智能化生产基地。

兰花谷在种植模式和管理模式上实施创新建设

  据悉,项目与世界最大的蝴蝶兰育种企业福纳瑞、荷兰安祖,以及台湾台大兰业、省农科院等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选育市场最为前沿高端的兰花品种。配套建设智慧农业数据中心,引进世界先进种植模式,搭载基于5G物联网场景应用的控制系统,实现对温度、湿度等环境因子自动化监测,推动管理智能化、标准化。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6000万元,成为集育苗组培、养植栽培、研发检测、展示销售等于一体,长江以北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设施最先进的名贵兰花智能化生产基地。

  今年春节,“牡丹+电商”让山东浩森花木有限公司的盆栽管观赏牡丹销量大增。在菏泽市民心中,浩森花木已成为大田观赏牡丹、芍药种植培育基地及牡丹芍药产学研用游的“打卡地”。

  随着牡丹种植面积的扩大,为进一步延长牡丹产业链条,浩森花木正在落地牡丹产业园项目,项目位于菏泽市牡丹区皇镇街道办事处,占地1500余亩,产业园种植面积3000多亩,涵盖了观赏牡丹九大色系400多个品种、观赏芍药八大色系200多个品种、鲜切花芍药30多个品种,还将建设牡丹芍药种植基地、冷库车间、加工车间等,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

  除了观赏,牡丹籽油也深受消费者喜爱。郓城阳光花卉油用牡丹全产业示范项目将年产牡丹籽油6000吨,探索牡丹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方式。

  转型升级,从传统到高端

  山东是花卉产业大省,种苗、花肥、花药、设施、包装、运输、储存、印刷等产业链健全完善,产业集群蓬勃发展。近年来,行业对实现花卉产业提档升级的呼声不断。

  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十四五”期间,山东把花卉业作为重要产业重点发展、高质量发展。其中,将优化鲁北、鲁西南、鲁中、鲁东和鲁东南五大花卉产业区,实施差异化发展。

此外,大力推进花卉科技创新。把花卉科研纳入各级政府科技创新体系,强化花卉产业关键技术与重大共性技术研究开发,着力攻关种苗花卉“卡脖子”重难点问题,建立健全政府、企业、个体相结合的花卉科技研发体系。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政策支持、社会资本“加持”下,已有高档花卉产业项目开始“探路”。山东绿圣兰业花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山东省高档花卉育繁推产业园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山东绿圣兰业花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高档花卉育繁推产业园项目

  项目位于潍坊市,是2021年山东省重大实施类项目,总占地面积1000亩,总计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5.1亿元,重点建设花卉品种和技术研发设计中心、输美高档智能温室、学习培训中心等农业生产研发培训设施,建设完成后可实现年生产花卉种苗1800万株、花卉成品1000万株。

  据悉,通过政策引领、示范引导、链条延伸,山东全力推动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林业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坚持国际标准、山东特色,优化产业布局,培育新业态和新模式,逐步实现专业化、特色化、现代化花卉产业发展格局,预计到2025年,花卉产业种植培育面积稳定在80万亩左右,产值达250亿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