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金徽股份发行在即,信息披露疑点仍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9 15:33:33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财经研究员 周萍

  1月27日,金徽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招股意向书,正式启动A股招股程序。公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为“金徽股份”,股票代码为“603132”,IPO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华龙证券。该公司将在2月11日发行新股。

  资料显示,金徽股份是一家集铅、锌、银等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混合所有制矿山企业。公司目前拥有徽县郭家沟铅锌矿、郭家沟矿区南矿带两北矿带东段铅锌矿的采矿权,以及徽县江口一带铅锌矿、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火麦地铜矿的探矿权。

  营收净利双增,募投项目或将强化盈利能力

  招股书显示,金徽股份成立于2011年3月16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有色金属矿山资源开发利用的经营方针,公司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的采选和贸易,主要产品为锌精矿和铅精矿(含银),其中赋存在铅精矿中的金属银单独计价。

  近年来,金徽股份的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大幅度增长,2018年-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24亿元、7.99亿元、11.22亿元和12.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30亿元、1.61亿元、3.62亿元和4.63亿元。

  招股说明书披露,金徽股份计划发行新股不超过9800万股,拟募资13.06亿元,将用于金徽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徽县郭家沟铅锌矿绿色矿山提升改造项目、甘肃省徽县郭家沟铅锌矿矿区生产勘探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

  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顺利实施,金徽股份预计可探明控制资源量+推断资源量的矿石量1700万吨,锌金属量44.17万吨,铅金属量14.25万吨,银金属量270.53吨,从而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保荐方间接持股7%

  招股说明书披露,金徽股份的控股股东为甘肃亚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特投资”),持股比例为56.25%;李明持股亚特投资98%的股权,为金徽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此外,金徽股份的第三大股东为甘肃绿色矿产投资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绿矿基金”),持股比例为7%。

  招股说明书披露,绿矿基金由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控集团”)持股86%,华龙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金城投资持股13.87%,另外金控基金持股0.13%,而金控基金由金控集团100%持有,且金控集团还持股华龙证券16.29%。

  换言之,金徽股份的保荐机构华龙证券及其第一大股东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其参、控股公司间接持有金徽股份7%的股份。

  对此,证监会曾在反馈意见中要求金徽股份说明上述持股行为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履行相关程序,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或其他利益安排,并请保荐机构及发行人律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关联关系复杂,信披仍存疑问

  金徽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明先生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但工商资料显示,李明同时参股天水天达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达商贸”),并在该公司担任监事。对此,招股说明书却并未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天达商贸的法定代表人是南亚东,其同时是天水天瑞鑫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瑞鑫商贸”)的法人、执行董事兼经理;而天瑞鑫商贸又是金徽股份的大供应商之一,不知上述交易是否属于关联交易,其交易是否合理且真实?招股书对此并没有说明。

  招股书披露,2018年,金徽股份子公司陕西亚泰下属的肃北分公司与亚峰矿业签订了《肃北县长流水金矿井下采掘工程承包合同》,为亚峰矿业提供井下采掘工程、竖井崛进工程及其他辅助工程服务。

  而据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官网显示,2018年11月10日9时30分左右,酒泉市肃北县甘肃亚峰矿业有限公司肃北县长流水金矿发生一起放炮事故,造成1人死亡。

  至于上述事故是否与陕西亚泰下属的肃北分公司有关?公司招股书页没有披露。

  2亿元采矿权抵押贷款7.4亿元

  招股说明书披露,金徽股份拥有“金徽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徽县郭家沟矿区南矿带北矿带东段铅锌矿”(证号:C6200002016053210141927)采矿权,矿权面积为1.8861平方公里,生产规模为70万吨/年,截至报告期末,该采矿权抵押资产账面价值为2.02亿元。

  但招股说明书同时披露,金徽股份用上述采矿权抵押向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陇南分行贷款金额高达7.4亿元,是其账面价值3.7倍。

  经济导报记者日前通过邮箱将有关问题发送给金徽股份,但截至发稿,公司一直没有给予回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