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济南:泉水博物馆将落户明府城片区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加入时间:2022-2-8 12:34:24  
 

  近日,《济南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济南市将做优泉水文化旅游标志区,统筹老城区与新城区、老业态与新需求、老肌理与新格局的关系,打造“泉城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

  “十四五”期间,济南市将提升明府城片区、老商埠片区、千佛山片区、洪楼片区、小清河—黄河南岸片区等五个特色片区。

  

    明府城片区

  再现明府城盛景建设泉水博物馆

  据了解,济南市将立足 “老济南、新泉城”特色定位和 “老城区、新生活”发展目标,以保护历史风貌、保存生活方式、保持发展活力为路径,发挥泉水特色标志区的引领作用,打造“泉城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

  其中,明府城片区以明府城为核心,整合旅游、商业、文化等资源,构建 “天下泉城、济南名士、老城济南、泉水人家、泉城记忆、乐购泉城、曲山艺海、漫游济南”等八大特色产品品牌,以泉为魂,以城为核,融入现代时尚元素,再现明府城盛景,建设泉水博物馆,打造泉水文化地标,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济南特色、国际风范的城市休闲旅游目的地,成为济南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增长极。

  

    老商埠片区

  复兴老业态打造老商埠文化IP形象

  老商埠片区以传承商埠百年历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强化对商埠区的历史文化保护,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商埠产品业态,打造老商埠文化IP形象。

  该片区以济南商埠文化博物馆、济南小广寒博物馆、济南宏济堂博物馆等项目为引领,拉动老字号回归,实现老业态复兴。

  以融汇老商埠新业态引入,大观园、中山公园提升改造为抓手,推进业态优化升级,重现往昔风采,将老商埠区打造成为 “济南范儿”城市高端消费集聚区和主题特色鲜明的文旅融合高地。

  

    千佛山片区

  建设济南城区首位山景地标

  千佛山片区立足山泉湖河城一体共生的城市空间格局,依托优美的山岳自然生态与深厚的大舜文化底蕴,突出保护与更新相结合,以 “显山、彰文、融城、宜游”为理念,统筹大千佛山片区保护提升,高水平完成千佛山北广场和佛慧山片区景观提升。

  该片区以 “历山胜境,虞舜风韵”为主题定位,打造集观光游览、朝圣祈福、文化体验、健身休闲、研学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山岳型文化生态旅游区,建设济南城区首位山景地标和泉城最佳 “城市阳台”,进一步彰显 “一城山色”魅力,做大做强中国历史文化名山和齐鲁山岳文化旅游胜地品牌。

  

    洪楼片区

  打造丰富多样的城市空间

  洪楼片区依托片区内大专院校、科研单位集中的优势,发挥百年山大文化优势,展示城校融合、中外融合及古今融合的洪楼片区独特文化氛围,促进多元文化融合,做好保护区与现有城区的结合,打造丰富多样的城市空间。

  该片区推动片区业态升级,提升洪楼广场周边商业层级,丰富“吃、购、娱”和文化业态,引入时尚消费、艺术活动和夜间休闲等项目,形成以文化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商业和休闲旅游为载体的济南活力新区。

  

    小清河—黄河南岸片区

  推进黄河文化与小清河文化交融发展

  小清河—黄河南岸片区延伸南北文化中轴,传递泉城文化—小清河文化—黄河文化,打造两岸协同、拥河发展的桥头堡。

  该片区策划引进特色文旅项目,做好黄河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文章,重点发展城市旅游、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等文旅业态,加快推动泺口古镇、丁太鲁文旅综合体等项目建设,优化区内产业布局,建设商贸物流基地、黄河创意基地、新型产业基地,打造黄河流域文化创意产业高地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典范区,推进黄河文化与小清河文化交融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