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上班第一天山东发出“动员令”!2022为啥要发力这“十大创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7 22:15:54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又是一年春来到,万象更新,生机勃勃。节后首个工作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如期召开。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齐鲁大地响彻奋斗的号角,迈出坚定的步伐……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决战之年,“十大创新”作为山东新热词、新方法论,串联起了山东2022年重点工作的一个个切入点、突破点和着力点,其全面起势、加快落地与早见成效,必将为山东实现“三个走在前”插上更有力的翅膀。
  “只有创新,才能占得先机、取得优势、赢得未来”
  创新力的强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动员大会上指出,当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关键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中,其中一条就是‘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放在首位;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突出了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所副所长王安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为核心的区域竞争更加激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山东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外部挑战和风险前所未有。
  “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是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关键点和‘牛鼻子’。只有创新,才能占得先机、取得优势、赢得未来。”王安说道。
  为何是这“十大”?
  在此背景下,“十大创新”成为山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重中之中。它既是动力,更是目标,关联着山东当下所有的重点任务、中心工作。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副所长许月恒认为,“十大创新”,从科技研发、人才培育到营商环境、数字变革、产业生态、要素保障,从民生改善、风险防控到文化宣传、推进落实,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各方面彼此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构成了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主体和核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科技研发创新与人才引育创新,被放到了更为突出的位置,引领“十大创新”。
  “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人才培育是全面创新的主体。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打赢关键领域、‘卡脖子’环节技术攻坚战,更要依赖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为此,必须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各自所长,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激发人才的创造力,增强创新链条的协同力,加快推动科技研发创新。这样才能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把科技成果应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事业之中。”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所副研究员冀刚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冀刚看来,营商环境创新、数字变革创新、产业生态创新、要素保障创新,共同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通过营商环境的创新,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优质温馨的服务环境,更好服务企业、安心发展;通过数字变革的创新,促进创新要素流动,全面优化生产关系,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通过产业生态的创新,依托‘雁阵形’产业集群,发挥链主企业引领作用,集聚产业链优势资源,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协作,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打造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和标志性产业集群;通过要素保障的创新,强化政策协同性,破解土地、能源、环境、资金等要素瓶颈制约问题,突破资源要素‘天花板’,助力重大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冀刚说。
  而民生改善、风险防控,是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根本目的。
  “加强民生改善创新,务必首先要盯住‘一老一小’、困难群体等重点人群,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创造高品质生活。”冀刚认为,加强风险防控创新,更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聚焦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重点领域,积极应对经济社会运行中遇到的各种内生性和外生性风险,确保长期稳定安全。”
  文化宣传创新、推进落实创新,则是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有效保障。
  “齐鲁文化是山东资源优势和潜力所在,大运河、长城、黄河(山东段)国家文化公园均在建设之中,如何更好推动文化‘两创’、文旅融合,促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用新的理念和思路开拓工作新局面,是文化宣传创新的关键。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唯有通过推进落实的创新,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突破、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推进,方能将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冀刚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