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金融“活水”灌溉山东实体经济:齐鲁软件园尝鲜CMBS,济南药谷有望拿下REITs首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7 22:12:44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区域竞争力的硬支撑。为推动资本市场在山东“稳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着力引导企业用好多种融资工具,促使金融“活水”更好灌溉山东实体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日前,山东证监局副局长张兆兵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2022年,山东将联合沪深交易所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合理使用创新融资工具,提高融资多样性、有效性,“会同发改委等单位推动一批企业拿出优质资产参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那么,在运用创新融资工具,帮助企业降低负债率,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撬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山东企业进行了怎样的探索?与传统融资方式相比有何优势呢?

  齐鲁软件园亮相资本市场,引来域外“活水”

  1月29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高新区舜泰广场6号楼顶层的济南高新控股集团(下称“济高控股”)。透过落地窗,由其旗下公司投资建设、跻身济南地标建筑之列的“大圆圈”齐鲁软件园清晰可见,气势恢宏。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以及我国最早的“四大软件园”之一,齐鲁软件园如今已吸纳近600家注册企业,主导产业涵盖高端软件、大数据、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信息基础创新应用等领域。而全国首单自贸区CMBS项目,正于日前落地于此。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位于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济南高新区国有独资企业济高控股,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国君-东兴-济南自贸区齐鲁软件园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齐鲁软件园CMBS项目”),这标志着全国首单自贸区CMBS项目正式落地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

  本次齐鲁软件园CMBS项目以齐鲁软件园等持有物业为底层资产,以物业租金收入为还款来源,采用“信托+专项计划”双层结构设计,发行总额7亿元,其中优先级6.65亿元,次级0.35亿元,期限长达18年,东方金诚给予优先级证券AAA评级。

  在济高控股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成东看来,这是一笔性价比极高的融资实践。

  “作为济南高新区国有独资开发建设运营主体,济高控股主要承担着园区开发、实业运营、资产管理、产业金融投资等任务。经过多年的建设开发,公司持有大量优质产业园区类项目,包括齐鲁软件园、舜泰广场、汉峪金谷等。但这些产业园区属于重资产,单纯依靠租金收入很难在短期内收回投资,不利于盘活不动资产,减少负债以及项目建设的良性循环。”王成东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

  而在齐鲁软件园CMBS项目中,CMBS这一创新融资方式的特征及优势,则充分满足了济高控股的融资诉求。

  资料显示,CMBS指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债权人以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收益权为基础资产,发行证券,是一种不动产证券化的融资方式。CMBS将多种商业不动产的抵押贷款重新包装,通过证券化过程,以债券形式向投资者发行。

  “在存续期内,CMBS每3年通常有一次回售/赎回安排。这样的设置,使得CMBS的融资期限比一般债券、银行贷款的期限更长。同时,以往以商业物业进行抵押融资的方式,在融资规模上受限。而CMBS可将商业物业未来的运营收入变现,以未来现金流进行物业估值,提升了融资的性价比,盘活了商业不动产,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在王成东看来,CMBS的还款资金依托于物业的运营收入,以物业运营收入作为质押物,流动性强,对母公司无追索权,释放商业地产价值的同时也保证了资产控制权和未来增长潜力,“这突破了主体信用限制,有效降低了融资利率。”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番齐鲁软件园CMBS项目在资本市场的公开亮相,有效提升了齐鲁软件园的品牌知名度,吸引诸多投资机构积极参与,包括中银理财、北银丰业、中金资管、银河证券、济宁银行、齐鲁银行等。

  “除齐鲁银行外,其余资金均来自济南之外。这样的资金结构,充分实现了吸引域外资金发展济南的目标。”王成东欣喜地表示。

  已启动公募REITs上报准备工作,济南药谷或成首单

  值得注意的是,齐鲁软件园CMBS项目的成功发行,仅是持续探索多层次资本市场金融产品以及多元化创新融资的济高控股,运用金融工具推进资产证券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赋能的探路之举。

  而张兆兵上述重点提及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正是济高控股下一步锚定的融资主攻方向,并意欲再度拿下山东“首单”。

  “公募REITs,相当于企业拿出一块收益率达标的资产,到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它既可为优质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成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良性投资循环的重要金融工具,也可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提供多元选择。”王成东介绍道。

  2020年4月30日,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正式拉开了公募REITs启航的大幕。2021年5月31日,首批9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均以超募的方式完成配售,并在当年6月同时上市。2021年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再度点燃市场热情,两单新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也于当月正式在交易所挂牌。目前,济高控股已经启动公募REITs上报准备工作,并完成基金管理人、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各中介机构招标。

  “目标资产选取了位于济南高新区的济南药谷产业园项目。济南药谷以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孵化服务为基础,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等国家重大专项平台为支撑,重点引进和培育生物医药、健康与医疗、生物材料、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五大领域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从新药研发、药物筛选、药力评估、临床研究、中试放大、注册认证到量产的完整产业链、技术链和创新链,聚集生物医药企业超过300家。”王成东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下一步,公司将紧跟公募REITs政策导向,尽快梳理项目资料,力争早日上报发行公募REITs。

  积极金融运作,快速提升企业自身价值

  使用创新融资工具,不仅可为济高控股的资产证券化以及下一步园区投资建设提供助力,避免盲目债务扩张,也可赋能园区企业,破解其发展难题,让金融血脉更加充盈。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为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济高控股旗下汇诚保理公司已创新开展了政策性保理业务,为受疫情影响的园区企业提供供应链保障服务,解决其实际资金需求。

  “近年来,公司还陆续发行了企业债、项目收益票据、双创中票、永续债、境外债等产品,双创中票可用于对区内企业进行投资。近年来公司投资的企业已上市数量达到6家,包括金现代(300830.SZ)、鸥玛软件(301185.SZ)、山大地纬(688579.SH)、概伦电子(688206.SH)等。”在王成东看来,通过积极的金融运作,不仅令这些企业自身价值达到最优,且入市意义在全市甚至国内皆为领先。

  如何有效拓宽融资途径

  那么,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应如何选择针对性的创新金融工具,有效拓宽融资途径呢?

  “首先,企业领头人及管理团队应具备金融思维、眼界以及创新意识,能提前对资本市场做出政策研判,从而率先布局,提早谋划。其次,资本市场的国际、国内信用评级,这是高效率、低成本融资的‘敲门砖’。而代表产业创新方向,发展前景广阔的实体项目,更是企业融资基础中的基础。”王成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看来,山东应积极营造“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良好氛围,在实践中运用金融思维、金融工具和金融政策来推动企业发展、破解资金难题。金融机构的经营模式创新和产品创新,也需越来越贴近企业融资需求,以创新金融为杠杆撬动实体经济发展。

  “同时,企业可以加强与头部证券公司、投行等机构的沟通合作,引入更多国际、国内的创新金融品种,掌握前沿动态发展趋势,寻找最适合企业实际的融资方案。”徐皓建议。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张磊认为,山东应紧紧抓住资本市场改革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力度,着力营造资本市场发展良好生态。

  “首先,要加大培育优质上市后备资源,定期邀请京沪深港等交易所及专业机构,对后备企业进行专业化评估,研究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要素保障、规划建设、税收环保等难题;其次,充分发挥省‘金融辅导员’‘金融管家’等作用,为企业提供专业咨询和融资服务;此外还要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商业银行为上市公司发债提供承销服务,创新供应链融资等特色产品。”张磊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1月25日,《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获批,这是全国首个以科创金融为主题的金改试验区。

  “总体目标是,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试验区基本形成体系健全、结构合理、服务高效、配套完善、保障有力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完善覆盖科技创新全周期的金融生态链,科技创新支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日前,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坤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