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 | 游客“逛吃”生产线 销售增了5千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7 22:10:37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时间:2022年1月29日(腊月二十七)

  地点:德州禹城

  受访者:禹王投资控股集团工业游项目宣讲部主管 李明霞(38岁)

  ▲1月29日,李明霞(左)带领经济导报记者(中)实地探访禹城工业游省级示范点

  “游客团接待工作刚刚告一段落。”1月29日,经济导报记者见到李明霞时,她所负责的工业游项目因临近春节截止接待工作才一周的时间。

  从了解种植基地到参观生产车间、品尝产品,游客在此收获的不只是味觉的盛宴,还有中国大豆文化的传承。深挖工业资源,带动“三产融合”,让禹城的工业旅游不仅有看头,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奔头。“旅游+工业+文化”的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豆油、豆干、蛋白粉、豆香酒、大豆肽口服液、大豆蛋白冰激凌……在禹王集团的展厅里,丰富多样的大豆产品令经济导报记者目不暇接。

  “禹王集团早早实现了从种子到基地到生产再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经营。”李明霞介绍,“以‘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方式建立大豆种植基地,并对大豆进行深加工,进行终端产品的应用研发。从大豆前端的油类产品,到大豆蛋白类产品,再到高端能量类产品,如大豆肽饮料等,我们研发了一系列大豆深加工产品。”

  作为鲁西北平原上的传统农业城市,禹城地处全国三大豆产区之一的黄淮海产区,土地、积温、雨水、光照等条件非常适宜大豆生长,大豆种植传统由来已久,培育了以禹王集团为龙头企业的大豆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全人群、全营养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特色路径。

  为让更多消费者看得更明白,消费更放心,2018年,禹王集团在禹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协助下取得相关资质,自此展开全国各地游客进工厂的工业游项目。作为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和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每年春天到元旦前后,来这里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仅2021年,禹王集团全年接待游客达7万人次,带动销售额约5000万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李明霞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工业游不仅带动了禹王大豆产业的品牌传播,集团附加值产品的打造,例如复合添加了低聚果糖的产品,也促进了禹城‘中国功能糖城’口碑的传播,带动了禹城兄弟产业的拓展和发展。”

  禹城市政协副主席、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欣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禹城成立了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委员会,将工业旅游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推出了“旅游+工业+文化”的发展新模式。通过对外推介、引流策划,禹城市新增工业游项目2个,目前形成禹王、东君、麦香园等7家特色工业游集群。2021年禹城接待工业旅游游客超过15万人次,销售额达7400万元,同比增长68.75%。“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企业游客资源,实现全市工业旅游企业游客资源合力,同时系统规划大禹治水文化游线路、工业体验示范游线路等工业旅游配套线路,弥补工业企业自身资源的不足,推动全市工业游事业不断提升,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