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 | “晒着太阳” 钱就来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7 21:57:38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时间:2022年2月1日(农历大年初一)

  地点:沂南县界湖镇东明生社区

  受访者:沂南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安全员 姜富民(30岁)

  2月1日,大年初一,沂南晴空万里,碧蓝如洗,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大地。这天是姜富民假期值班的第二天。

  节前接到了电网调峰通知,姜富民在假期值班期间格外谨慎,低压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这些年来还是第一次。“电网的用电负荷是经常变化的,为了维持发电和用电平衡,需要调整电厂发电功率,以适应用电负荷的变化,这就叫调峰。”正在执勤的姜富民向经济导报记者解释。

  春节期间,受厂矿企业、事业单位等放假调休影响,全省用电量较日常大幅下降,而电的特点是发电、用电需要同时发生,多余的电不会凭空消失,会通过不同的方式将能量消耗掉,在现有技术不具备电量大规模存储条件的情况下,必须要保持发电和用电的同时平衡。

  这次调峰首次将低压分布式光伏纳入进来。因为光伏发电具有时段性,而且受天气影响很大,中午温度较高时,用电用热少,但其发电多;晚上或者天气阴冷时,用电用热多,反而无法发电或者发电很少。

  光伏发电首次被纳入调峰,其迅猛发展可见一斑。“山东光伏发电目前的发电容量、机组数量和发电量均是全国第一位,给发电用电调节造成很大困难。”姜富民说。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光伏客户共受理16732户,总装机容量454.821MW,并网发电13188户,装机容量327.209MW。”姜富民向经济导报记展示了来自国网沂南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光伏办公室最新的《光伏信息月报》。

  “晒着太阳”就能稳增收,光伏产业助力沂南县脱贫攻坚。分布式光伏发电主要是基于建筑物的表面,就近解决用户用电问题,并通过并网实现余电外送。在临沂市沂水、沂南、平邑、费县、蒙阴等地都把光伏扶贫作为龙头扶贫产业,分布式光伏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经济导报记者从沂南县发改局了解到,沂南县目前已经建成光伏扶贫电站284座,累计发电1.6亿度,带动了2.2万户共3.4万人实现了增收脱贫。

  “光伏企业给我们每块光伏板的租赁价格为60元/年,算下来一年可以收入3000元左右。”在沂南县界湖镇东明生社区,一户在自家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板的居民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除了为乡村振兴提供最直接的资金支持,发展分布式光伏还能有效减少煤炭资源消耗,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