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比亚迪项目将面临约2.5万用工缺口,难题咋破?济南人社部门这样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7 21:46:16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通讯员 王帅

  2月7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当天组织召开比亚迪济南项目重点企业用工保障现场推进会,多方携手多措并举保障重点企业用工。

  面临2.5万用工缺口

  2021年8月,济南市政府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同年12月,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电池二期项目签约。比亚迪落户济南的包括芯片、电池、整车制造等几乎都是全产业链的核心环节,目前三条生产线处于项目建设阶段,今年下半年将陆续投产。届时,预计用工约2.5万人,其中招用普工、技工约1.5万人,用工需求面临较大缺口。

  “如何满足其用工需求,是摆在我们面前绕不开的一道必答题,需要我们花大心思、下大气力去解答好。”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道。

  为做好比亚迪项目用工保障,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多次进行对接,安排市区两级用工服务专员,落实保障措施。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在年前来到比亚迪项目对接,现场宣讲就业创业政策,对接用工需求,联系区县人社部门及就业机构提供人力资源供给,协调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联合开展工作。目前,已为企业保障用工1100人。

  四级联动现场办工

  春节过后是企业用工的高峰期,也是引导本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黄金期。为充分利用好这一有利时机,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市、区、街、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召开现场工作推进会,实地察看了济南弗迪产业项目进展情况,搭平台、强服务、促匹配,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17名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春节前后,我们对历城辖区劳动力情况进行了摸排,建立健全劳动力基本信息和就业意愿等台账,通过党支部领办劳务公司方式,主动与重点用工企业进行对接匹配,促进其实现更加充分就业。”历城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玲说。

  “比亚迪是省市重点项目,离我们村比较近。”据历城区荷花路街道朱家村村党支部书记刘凯介绍,节前,他们对返乡人员就业意向进行调查,通过党支部领办劳务公司,将本村富余劳动力输送到家门口企业务工,抢占市场先机,服务重点企业用工。

  现场推进会上,济阳区、高新区围绕保障重点项目用工需求,介绍了当地人力资源供给、节后集中招聘计划、保障重点项目用工措施。

  章丘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明说,针对比亚迪济南项目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他们已在官网上进行了广泛宣传,建议企业多印些招聘宣传纸,以便他们把用工信息张贴到乡镇(街道)、村(居)信息公开栏,扩大信息覆盖面,做到广而告之。

  多渠道保障企业用工

  智联招聘、齐鲁人才、济南东明、济南中浩等4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来到座谈会现场,结合自身优势,出思路、想办法,提供了有针对性的保障措施。

  “实施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企业行动,要充分利用好市场的力量,适时组织机构开展劳务输入、用工招聘,多渠道解决企业用工。”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希军说。

  “比亚迪济南项目招聘,应根据招聘人员画像,使用特定渠道发布,采取分类招聘。”智联招聘高广森说。

  “比亚迪济南项目落户在我们临港片区,我们已通过用工专员,同企业一道对接山东协和学院等18所院校。”高新区临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立忠说。

  “主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加强与黄河流域劳务输出大市人力资源合作,开展跨区域招聘,多渠道引入人力资源,全方位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希军说。

  今年,济南市将发挥好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优势,实施省会经济圈联合就业招聘行动,开通求职招聘直通车,发布重点企业用工招聘计划,全年联合举办规模以上招聘会不少于7场。召开省会经济圈主题求职招聘论坛,围绕当前重点用工保障,共商解决路径。还将根据防疫形势要求,加强与东西劳务协作对口地市的对接,引进一批富余劳动力,充分满足重点企业用工需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