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春节消费观察:滑雪运动装备成交额同比增880%,“冰墩墩”成热门搜索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7 21:44:04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假期虽已结束,但春节+冬奥,让这个节日迸发出更加绚烂夺目的光彩。经济导报记者从京东平台了解到,截至2月5日,2022春节期间(农历年三十至正月初五)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0%。其中山东在春节期间的成交额位列全国各省市第五位,前四名分别是广东、江苏、北京、四川。

  萌虎送祝福,冬奥迎新春。今年春节期间,“虎元素”商品以及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成为热门搜索关键词,同时冬奥掀起了冰雪消费热潮。

  “虎元素”商品受热捧

  京东发布的最新春节消费趋势显示,截至2月5日,“虎元素”商品相较于去年春节农历同期“牛元素”商品增长明显,形态各异的“萌虎”赢得了消费者的心。从山东消费数据来看,今年春节期间,潮流盲盒、保温壶、黄金戒指、黄金手镯、地垫等商品的成交额增速都达到了10倍以上。

  山东“老师儿”顾家、爱生活的热情在购物趋势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京东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山东手机通讯、生鲜、家庭清洁/纸品、营养保健等品类的成交额增速颇为亮眼,同比增幅均超过了70%。

  整体来看,山东春节期间消费金额排名TOP10的品类分别为:手机通讯、家用电器、电脑办公、数码、美妆护肤、食品饮料、母婴、运动户外、酒类、医疗保健。

  山东“老师儿”爱上滑雪

  从京东春节期间消费趋势来看,常态化冰雪旅游、体验冰雪运动,正成为人们新的运动习惯,冬奥会更是点燃了全民冰雪运动热情。

  春节期间全国各省市冬奥相关热门搜索关键词中,“冰墩墩”吉祥物的搜索量占比达90%,合计有超千万人次搜索“冰墩墩”。2月4日冬奥开幕当日,“冰墩墩”更是成为北京、山东、河北、辽宁、河南、天津、山西、浙江、上海、黑龙江等省市用户最热门的搜索关键词。与此同时,受冬奥会开幕式热度影响,从2月4日晚8点到2月5日上午11点,京东运动安踏羽绒服成交额同比增长203%。

  从全国来看,京东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滑雪运动类商品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322%,其中滑雪面罩成交额同比增长达15倍,滑雪裤、滑雪镜、单板滑雪板、滑雪服、滑雪鞋等也都取得了较高增长。冰上运动类商品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达430%,其中花样滑冰鞋、速滑磨刀架、速滑冰刀鞋、冰球杆、冰刀套、冰球鞋成交额同比增幅分别达553%、420%、368%、328%、266%、125%。

  具体到山东,今年春节期间,滑冰鞋、冰球杆等冰上运动装备成交额增长迅猛,同比增幅229%。相比之下,沐浴在冬日暖阳下的滑雪运动更受山东用户欢迎,滑雪裤、滑雪镜等滑雪运动装备成交额同比增幅高达880%。

  异地包裹寄相思

  古时一封家书抵万金,现在年货快递暖人心。春节期间不少消费者为亲人寄去自己的心意,当然也会收到来自家乡的问候,“年货春运”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潮流趋势。

  京东平台数据显示,超500万种商品在今年春节期间被异地传送,无论是“接收”还是“发出”,重年味讲情义的山东均榜上有名。

  其中,接收异地包裹较多的省市包括河南、江苏、河北、山东、四川、广东、安徽、北京、湖南、湖北;发出异地包裹较多的省市则是广东、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安徽、山东、福建、四川和天津。从中不难看到寄托大城市的游子和家乡亲人的年货春运热门路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