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12年从无到有,山东短道速滑跻身全国一流
来源: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2-3 15:51:25  
 

  “回老家过年,心里一直牵挂着在北京的人。”正月初二下午,山东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刘晓颖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她一直牵挂着在北京的人有三个:她的丈夫中国速滑队教练杨占宇;两位入选国家冬奥代表团的爱徒:短道速滑队的李文龙以及替补队员安凯。
  这次冬奥中国短道速滑的十名正赛选手中,李文龙是唯一东北三省之外的选手。安凯这位选拔赛的“六冠王”成为唯一的替补选手。
  去年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派出六名选手冲击参赛席位,山东就占了一半,为中国短道速滑满额参赛立下汗马功劳:他们是李文龙、安凯和于松楠。山东的短道速滑从无到有,迅速跻身全国一流水平。
  按照国家“北冰南展西扩”的冬季项目发展目标,2010年7月,山东省体育局进行部署,由省和青岛市联合建队的短道速滑项目正式建队。
  “省队市办”,这是全国除“黑吉辽”三省之外的第四支短道速滑专业队,也标志着冰雪项目首次在山东落地。
  组建短道速滑队最急需解决的是招揽优秀教练员的问题,省和青岛市体育局“瞄上”冰雪伉俪杨占宇和刘晓颖。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通过多次积极沟通协商,两位教练被成功挖到了青岛。
  身份从世界冠军变成教练,刘晓颖和老公杨占宇来到青岛。山东短道速滑成绩从零开始,奋起直追。
  万事开头难。刘晓颖和丈夫杨占宇虽然在圈内有着极好的人缘,选材,尤其是选拔一流的后备苗子,还是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去哪儿招生?怎么招生?当时在山东仍有很多人不了解这个项目。为迅速拉动队伍建设、提高项目水平,形成即战力,打开短道速滑在本地的局面,山东青岛短道速滑队采取以引进黑、吉两省有多年冰上训练经验的运动员为主的策略。
  终于竖起山东青岛短道速滑队的大旗,又通过接洽轮滑项目,一步“轮转冰”,为山东短道速滑招生引才打开了新天地。优秀的冰上人才纷至沓来。
  “我是完美主义者。在我的队伍里,我要求队员们训练竞赛和文化课成绩都要好。”刘晓颖笑着说。
  短道速滑,需要运动员有技术,还要有战术和头脑智慧。提升队员的智商、情商,对于他们将来的发展都非常重要。
  刘晓颖说,“双商”高标准,不仅有助于队员理解教练意图,还能获得更稳定的心理状态。
  在心理教育和锤炼方面,刘晓颖以身作则,比如参加杭州百公里越野赛。刘晓颖说:“我跑了18个小时多,不为别的,就为告诉队员人都会遇到困难,咬牙坚持下去就好了。”
  2017加拿大世界短道速滑挑战赛,我省输送的5名短道速滑国字号选手在比赛中取得两金四铜的佳绩。其中,在男子5000米接力赛的较量中,李文龙、于松楠勇夺冠军,女子1000米项目的比拼中,公俐获得头名。年轻的青岛队员们逐渐走进国家队。
  行者常至。刘晓颖还兼任青岛市冰雪协会的会长,她说:“作为教练员,就是希望能发现培育出更多好苗子。我还希望更多家长来了解短道速滑,体验一下这个项目,哪怕不走专业路线,感受一下冰上的速度与激情也是不错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