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2年终专题 | 李锦:国企改革新的逻辑框架正在形成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30 20:01:57  
  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
  “国企改革下一步重点要抓什么?怎么抓?新的逻辑框架正在形成。”对国企改革今后的走向,国企改革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日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锦总结说,国企改革新的逻辑结构,就是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主题,以市场化经营为方向,以国企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分类改革为基础,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并重,以公司治理为抓手,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平台,以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为保证,以企业家精神为动力,坚持党对国有企业改革的领导。
  “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改革的目标。”李锦分析说,过去讲是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防风险能力。现在,讲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央工作经济会议又加上“国有”两个字,并且是核心竞争力,这是我们改革的目标或者是标准。当然核心竞争力,需要研究,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是相通的。
  此外,他认为,国企的功能任务要重新明确。“国有企业不能光顾自己赚钱,社会责任、政治责任、国家责任,都要讲。国资国企承担着生产公共产品、建设重大工程项目、推动国家技术创新等重要职责,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引领经济发展、带动其他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和突击队。加快国资国企改革,要贯穿与国企定位一脉相承的逻辑,在改革的方向、制度、规律、标准和领导等方面继承和发展,定位要准。”李锦说,分类是改革的基础和前提。现在要重新分类,分类改革,分类考核,不能总以产值论英雄。
  在李锦看来,国企改革的微观基础是公司治理。“现代企业制度关键是公司治理,公司治理包括所有权、经营权、分配权和监管权。实际上,可能围绕所有权做文章做多了,经营权没有放权、授权。”李锦说。
  他认为,市场化改革是国企改革的方向。“这次中央提出真正做到市场化经营,就是经营方面不够市场化。主要补这一课。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努力做到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国企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李锦说。
  此外,围绕主责主业,要建立现代化的产业体系。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专业化重组,肯定这是关于市场资源的最佳配置问题。一个大市场大产业的形成,大专业的形成,仍然是改革的重要任务。
  李锦表示,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中国目前是最需要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时候,空间巨大。比如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到国企和民企的产权平等,实际上还是混合所有制中遇到的问题。国企要帮助民企,在民企困难的时候国企有这个责任。以产业链链长的身份结构新的产业集群。在内部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有序开展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鼓励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国企改制重组。
  他还提出,企业家精神是改革的动力。“因为企业家精神对应企业产权的问题,这方面也是国企改革的内容。”李锦说。
  (导报记者 王伟)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