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2年终专题|山东十大财经事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30 19:37:57  
 1、“三个十大”挂图作战,“四新”经济投资加速

   4月6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下称“三个十大”),聚焦2022年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大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加强“科技研发创新”,将加快攻克一批关键技术,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引育一批创新人才,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环境。“十强产业”行动计划提出将对“十强产业”规模质量目标、“五年取得突破”任务目标进行细化,并提出54项推进措施,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见效。“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覆盖新型城镇化、低碳转型、工业技改等十大领域,推动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

   锚定“三个走在前”,经济大省山东开始“挂图作战”。“三个十大”成为山东强优势、补短板、增活力的关键抓手。“十大创新”行动计划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摆在首位,凸显了科技创新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真正把“规划图”落实到“施工图”。“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在制定过程中突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时效性和延展性三个原则。山东在“三个十大”行动计划的引领下,重大政策加快落地、重大项目尽快实施、重大目标得以顺利实现。1-11月,“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3.5%,增速高于全部投资7.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54.2%,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回稳正处在紧要关口,山东在全国大局中勇挑大梁,新动能加速释放,体现了“山东担当”。(导报记者  王雅洁)

   

   2、山东环保发展集团成立,全省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

   6月30日上午,山东省环保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环保集团”)在济南揭牌成立。近年来,山东生态环保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基础,但还存在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协同集聚效应有待加强等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省委、省政府作出成立省级环保集团的重大决策。山东环保集团为省属一级企业,由省国资委履行监管职责,根据出资情况由水发集团合并财务报表;水发集团除股权收益权外,其他股东权利委托省国资委行使。山东环保集团将紧紧围绕四个平台定位,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平台化的方向,强化资源整合,抢抓发展机遇,推进全产业链发展,逐步把集团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环保集团。

   山东环保集团成立,对国企改革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案例。这场改革是围绕主业进行经济布局的成功,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山东是工业经济大省,环保的责任重大。当前山东省环保产业龙头企业少、供需平台缺失、产业集中度低、专业化程度不高。为此,山东提出了搭建科技成果研发转化、项目投融资、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生态环保平台,引领提升全省生态环境治理效能,以做强做优做大山东省环保产业、培育打造国内一流的环保产业发展集团。山东环保集团成立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一个重要成就。山东省的各个行业实现重组,组织大的企业集团,这是按照中央经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的要求做的,也是山东的国企改革有光彩、有面子的事情。(导报记者 王伟)

   

   3、“不死鸟”山东金泰退市,注册制实施“花式保壳”落幕

   7月7日,随着公司股票被上交所摘牌,山东金泰(600385.SH)正式“挥别”A股。这是近3年来,继龙力生物后,山东又一家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2001年7月23日上市,2022年7月7日退市——山东金泰这一段长达21年的资本之旅,终于宣告“落幕”。说到山东金泰,关注资本市场多年的投资者,大多会迅速反应出两个关键词——“42个涨停板”与“不死鸟”。前者可谓是山东金泰最为辉煌、“高光”的时刻,至今仍令市场记忆犹新;而后者则是山东金泰多年来的真实经营状况,深陷“保壳”循环中,每每在最后关头“起死回生”。近20年来,山东金泰似乎一直游走于“保壳”边缘,甚至曾出现过连续两年亏损、披星戴帽、第三年续亏、暂停上市、保壳以恢复上市的状况,成为广受诟病的“不死鸟”。

   堪称“不死鸟”的山东金泰,在最严退市新规的威力下,终于在2022年7月7日“挥别”A股。其背后,是“良币驱逐劣币”信号的日益明确。目前,A股退市企业不断增多,上市公司“大进大出”“大浪淘沙”的格局已然形成。随着注册制平稳发展,退市制度不断完善与退市监管日趋加强,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在形成,“应退尽退”的理念逐步得到充分认可,一个有进有出、良性循环的市场生态加快构建。山东金泰如今的结局,也给上市公司经营管理者提了个醒:步入注册制时代,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已成趋势,一些“垃圾股”的“保壳”难度将越来越大。上市公司迫切需要通过改革创新、抢抓市场机遇等途径追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切实提升自身经营和管理水平,绝不能抱有投机心态,“花式保壳”将成为历史。(导报记者 杜海)

   

   4、六鲁企上榜世界500强,山东高速集团首次亮相


   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榜单前五名中,有三家企业来自中国,分别是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山东共有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山东钢铁集团、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高速集团等6家企业上榜,较去年增加1个席位。山东高速集团以311.36亿美元的2021年度全年营收首次上榜,也成为省内唯一一家新上榜企业。山东高速集团是山东省基础设施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2020年,原山东高速与原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实施联合重组,集团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合并后的山东高速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008.4亿元,利润总额152.7亿元,较成立之初增长了200倍,旗下拥有6家上市公司,成为全国交通行业的头部企业。

   近两年,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世界500强中国公司数量跃升至世界第一位。《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著名榜单,这个榜单的数据,反映出中国经济发展的特征。从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公司的不断进步,看到中国呵护全社会发展积极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强大能力。随着我国国资国企改革的深化,国企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山东亦是如此。山东国企重组整合的“1+1>2”乘数倍增效应显著。这次刚刚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山东高速集团就是典型代表。在整合重组后,山东高速集团战略协同效应明显增强。在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资源型重组的过程中,大企业站到前排,有利于山东在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增强竞争力。(导报记者  戴岳)

   

   5、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获国务院支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迈上新征程

   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之后,经济大省山东又一次被赋予重大战略使命。8月2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山东在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基础上,着力探索转型发展之路,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动力,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意见》明确了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促进工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等发展导向,提出了到2027年、2035年的发展目标,部署了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意见》强化政策支持和改革探索,赋予山东更大改革自主权,在科技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绿色低碳技术应用、标准化创新发展等领域优先开展探索实践。

   202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从大省到强省,深化动能转换是必经之路。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人口、经济总量均占北方地区的1/5以上,能源消费总量和碳排放量均占全国1/10左右。《意见》对山东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生态环境领域转型发展等作出具体部署,明确了山东绿色低碳转型的总体方向。可以说,《意见》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目标任务升级版,是发展方向的再聚焦,是指导山东省未来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领,有利于深化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导报记者  初磊)

   

   6、全国首个百万吨级碳捕集项目投产,山东“双碳”路上逐“绿”而行

   8月29日,我国最大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国内首个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正式注气运行。标志着我国CCUS产业开始进入技术示范中后段——成熟的商业化运营。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简称CCUS,即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提纯,继而投入新的生产过程进行再利用和封存。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由齐鲁石化捕集提供二氧化碳,并将其运送至胜利油田进行驱油封存,实现了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封存一体化应用。该项目覆盖特低渗透油藏储量2500多万吨,共部署73口注入井,预计15年累计注入1000余万吨,增油近300万吨,采收率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该项目碳捕集环节,实现全部设备国产化,在碳利用与封存环节,也拥有多项核心技术。

   党中央提出“双碳”战略以来,山东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的注气运行,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CCUS可以注入二氧化碳挤出石油,实现石油增产和碳减排双赢,也有利于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在落实“双碳”目标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对于搭建“人工碳循环”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将有效助力山东“双碳”发展。CCUS项目被誉为“工业森林”,投产后每年可减排的二氧化碳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对于山东这个能源大省来说,该项目的投运可有力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其形成的经验可复制、可推广,为山东低碳绿色发展提供借鉴。(导报记者 吴淑娟)

   

   7、聊城泰安时隔12年A股“破冰” ,鲁企上市融资实现新跨越


   9月2日,随着新巨丰(301296.SZ)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泰安迎来了第五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12年来首家新增A股上市公司;无独有偶,9月9日,嘉华股份(603182.SH)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聊城也就此迎来第五家A股上市公司,打破了12年无新增A股上市公司的尴尬。新巨丰位于新泰市,主营业务为无菌包装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嘉华股份位于聊城莘县,主要产品为大豆蛋白、大豆膳食纤维、大豆油、低温食用豆粕等。随着时隔12年实现A股“破冰”,泰安、聊城两市也在实施IPO(首次公开募股)上市突破行动,泰安24家企业集中签约正式启动上市程序,聊城则力争到2025年底上市公司数量实现翻番。

  上市是企业“强起来”的加速器,也是资本“活起来”的催化剂。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工作,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加,仅2022年就有25家企业IPO过会,20家公司在A股首发上市,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88家(截至12月25日)。总结鲁企上市的成功经验,可以概括为“五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政策支持到位、企业服务到位、专业培训到位、宣传发动到位”。而山东资本市场想要取得更大的发展,还需要优化企业上市支持政策体系,全面提升支持企业上市“政策包”含金量;要对标提升后备上市企业梯度培育力度,全面实现后备上市企业提质增量。最重要的是,要引导企业提高资本运作的市场意识,提升企业家资本运作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善用资本力量实现跨越发展。(导报记者  段海涛)

   

   8、新增41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山东聚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 

    11月11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2022—2025年)》。根据《行动计划》,山东将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提升,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支持制造业绿色化转型,鼓励制造业服务化延伸,促进制造业生态化集聚。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了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和第一批、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复核通过名单,其中山东新增41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总数达到186家,居全国第二;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新增26家,总数达到135家,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作为全国制造业大省,山东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一直位于全国前列。他们代表着一个区域制造业发展的潜力。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是山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安全水平的重要内容。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并提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等具体举措。在全国制造业版图中,山东是典型,发布这样一份行动计划,无疑是山东立下的一份承诺书。从这个角度看,当制造业再次成为山东的发力点,不仅是山东发展的需要,更是制造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结果。新发展格局下,谁能率先在先进制造业中“淬炼”成长,谁就能涵养发达的“根系”。(导报记者 刘勇)

   

   9、比亚迪济南项目投产,起步区虹吸行业巨头

   11月30日,随着一辆宋Pro DM-i驶下生产线,落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项目(下称“比亚迪济南项目”)实现了首台整车下线。比亚迪济南项目占地面积4300亩,总投资150亿元,规划建筑总面积185万平方米,计划年产量30万台。据了解,比亚迪济南项目是企地战略合作的重大示范项目,也是目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投资规模最大、示范引领最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之一。济南方面希望,比亚迪作为济南市智能车产业链的链主企业,能够扎根济南、深耕济南,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布局更多优质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创新链,加快推动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全面达产,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在山东,背靠港口航运之便利,胶东地区不仅吸引了上汽通用等品牌落地,还落地了不止一家主机厂,这些主机厂的整车产品甚至出口至欧美、东南亚等地,而作为山东半岛经济群发展的另一核心,济南在整车制造方面却一直默默无闻。比亚迪济南项目,一下打破了上述两个尴尬现状:背靠济南地理区位优势,未来比亚迪济南项目不仅能辐射整个北方市场,甚至还会与胶东地区实现联动,实现整车出海。对于山东来说,项目的落地,既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发展带来了新动能,又协调了济南青岛双核发展的格局。对于济南来说,像比亚迪这样的“关键影响力”企业落地起步区,势必对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的模式,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有望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起步的助力。(导报记者 杜杨)

   

   10、四大省级新区全部揭牌,山东区域发展添战略新支点

   12月9日,德州天衢新区正式揭牌,至此,山东正力推的四大省级新区全部亮相。打造区域发展战略支点的山东,规划设立了烟台黄渤海新区、临沂沂河新区、德州天衢新区、菏泽鲁西新区,并印发实施4个省级新区发展规划,出台25条高含金量政策支持省级新区发展,打造山东省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四个省级新区的含金量自然不言而喻。烟台黄渤海新区是山东省面向东北亚的桥头堡。临沂沂河新区打造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桥头堡、鲁南跨越发展示范引领区、产城深度融合综合试验区。德州天衢新区聚焦打造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鲁北智慧活力新城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菏泽鲁西新区打造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原城市群对接合作先行区、鲁西崛起战略引擎。

   2022年是四大省级新区建设的起步之年,山东已经在加速推动新区破题起势。从山东的版图看,这四个省级新区显然不是简单的“落子”,四大“桥头堡”的意味跃然而出。山东的这一系列动作也不乏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考量。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近年来,在区域发展中,许多省份在提升大城市首位度的同时,也在寻求省域内的均衡发展。事实上,山东也在行动。向来以发展均衡著称的山东,除了打造济南、青岛两个大都市之外,也在发展“第二梯队”的城市,而四个省级新区的建设,也可以看作是发展“第二梯队”的一种体现。从这一角度看,山东在烟台、临沂、德州、菏泽建设省级新区,同样是协调区域发展的一大行动,也是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所在。(导报记者  孙罗南)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