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博兴农商银行:聚焦“四大行动”聚力“四大突破”,提升基层党建见实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30 19:31:53  
  今年以来,博兴农商银行在省联社和审计中心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持续巩固深化“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始终坚持“以党建为中心”的统筹理念,聚焦“四大行动”,聚力“四大突破”,为全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在提升改革发展思想行动自觉上求突破见实效。该行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月学习交流研讨。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开展“党建引领执行力提升年”活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实行五级责任清单,落实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先后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调研。全面推行“红色晨夕会”,设立党建微课堂,推送基层党建应知应会130期。“我来讲党课”微视频《百年初心》被省联社公众号展播。
  坚持五项特色教育涵养政治品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集中学习与现场教育相结合,组织党员赴高家渡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开展革命文化教育,到王士祯纪念馆开展传统文化及廉政教育,与共建单位县文旅局观看《连心锁》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推进关心关爱“十个一”系列暖心工程,持续开展“我为员工办实事”实践活动。
  坚守意识形态阵地讲好农信故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建“金话筒”农商青年宣讲团,4名同志入选全市农商银行青年讲师团,山东农信微信公众号首期展播博兴作品。《“大挎包”的故事》《微光梦想》代表省联社在省属企业百姓宣讲比赛中分获故事类一等奖和视频类二等奖。拍摄《我与团旗合影》微视频,推出“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五四青春宣言短视频5期,展现新时代农商青年昂扬精神。
  高质量提升基层党建,在推动支部党员作用发挥上求突破见实效。该行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提升工程,修订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办法。调整基层党支部设置,新设营业网点党支部2家;编印《基层党支部选举工作实用手册》,年初以来14家党支部规范换届。聚焦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和后备人才储备两大目标,组织实施党委班子领航工程、支部书记头雁工程、普通党员铸魂工程及入党积极分子薪火工程。制作《我来讲党课》微视频5期,打造融入式、沉浸式情景微党课。
  推进三创一评建强支部堡垒。聚焦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提升,持续推进支部建设“系列工程”,过硬党支部占比65.5%。按照“评星有目标、定星有规范、亮星有成效”工作思路,优化评星定级考评指标,建立授牌亮星机制,推动“三星晋级、四星提档、五星示范”。截至目前,评定五星级党支部3家。实施“品牌党支部培育工程”,兴福党支部结合厨具板材两大产业打造“厨都板乡·幸福农商”特色品牌,荣获省属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
  深化“两项监督”保障合规经营。制定“两项监督”实施方案,组织全体党员承诺践诺,抓实支部日常监督9种具体措施和党员民主监督5种路径方式。建立“两项监督”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做到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形成合力。建立监督考核机制,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扣分项,压实监督责任。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开展“我向组织说说心里话”,努力营造合规经营氛围。
  深入推进党建共建,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求突破见实效。在实现与12家镇办党(工)委及448个行政村共建全覆盖基础上,该行围绕深入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板材厨具产业升级等重点领域,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对接实施方案》,持续巩固党建共建成果。在与乔庄镇党委共建整镇授信3亿元基础上,今年借助乔庄镇党建联盟签约仪式,分别向南美白对虾生态养殖产业党建联盟、文旅融合产业党建联盟授信5000万元、3000万元。
  实行“一共建一项目”管理模式,加强过程管控,定期总结分析,后续跟进问效。与团县委联合发起“青风计划”,持续开展青鸟计划社会实践活动,惠及博兴学子85人次;获取乡村好青年名单1344户,发放乡村好青年贷款5359万元。8月份与济南博兴商会党支部签约共建,为在济老乡推介“鲁博乡情贷”,办理贷款1200万元。面向全县党建共建单位,发起“党建联盟·助企纾困”联合行动,6月份发放“信e快贷”518户、2989万元。
  同时,积极探索党组织+合作社、党组织+协会、党组织+产业链等模式,打造“乡村振兴红色联盟”平台。今年7月,该行为吕剧之乡“红韵文旅”党建联盟授信5亿元。结合“四张清单”“双报到”等工作,加强与“红色楼院长”联系,打造“千乘红色网格”平台。与锦秋街道党工委启动城市社区“双行共建”行动,成立志愿服务储蓄银行,破解城市社区网格化营销进门难题。截至目前,已与79家行业客户及448家行政村签约共建,拓展行业客户资金2.28亿元,新增各类贷款1.63亿元。
  着力培育“五大家园”,在推动关心关爱落实落细上求突破见实效。该行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五大家园”建设的实施方案》,细化五大方面、16项创建措施,着力打造5家“五大家园”综合示范点。全面深化职工之家创建,着力打造“活力农商、书香农商、田园农商、健康农商、幸福农商”五小建设品牌。各党支部先行先试、全面争创,新城党支部打造微贷人才、产品创新、文化输出、风险防控、产品批发五大基地,入选全省农商银行首批“五大家园”优秀案例。
  为丰富业余生活打造多彩农商,该行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和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组建各类文体协会9个,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年初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春节走访慰问、元宵佳节送温暖、“情满三八节·巾帼绽芳华”主题插花、粽情端午、夏送清凉、中秋主题烘焙等,承办全市农商银行男子篮球赛,面向青年职工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此外,该行常态化开展了“发现榜样”“我和我的支部”党员教育系列活动,微视频《追光》被山东农信微信公众号展播。在今年年初疫情期间,该行面向各基层党支部、全体党员发起倡议,向县卫健局捐赠防疫物资2万元,组建金融服务队,党员带头冲锋在前,积极参与社区村庄核酸检测、哨卡值班站岗等,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博兴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 陈立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