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县域科学发展排行榜出炉,胶州龙口荣成位列前三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加入时间:2022-12-30 11:28:46  

  12月29日,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对外发布了“新发展理念视角下山东省县域科学发展评估”的排名结果。在综合评价中,胶州市、龙口市和荣成市跻身三甲。

  胶州市五项评估全A夺冠

  记者了解到,此次评估对山东省78个县和县级市进行了排名,包括省会经济圈31县(市),胶东经济圈21县(市),鲁南经济圈26县(市)。在综合评价中,胶州市获得了第1名,龙口市和荣成市分别获得第2名和第3名,寿光市、滕州市、曲阜市、平度市、青州市、诸城市分列第4名至第10名。值得一提的是,胶州市是唯一五项评估均获得A级以上评级的县市。

  从不同区域的表现来看,山东东部综合发展水平好于西部,前20名中有12个县市位于胶东经济圈,5个位于省会经济圈,3个位于鲁南经济圈。

  值得注意的是,胶东地区尽管整体发展水平较高,但近年来人口增长乏力,县域普遍存在人口流失问题,且人口老龄化严重,未来发展存在隐忧。以曹县、单县为代表的鲁西南地区,以滕州市、邹城市、沂水县为代表的鲁南地区,近年来发展较快,吸引了外来人才流入及外出人口回流,且在鲁南高铁、济郑高铁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的助力下,鲁西南、鲁南地区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胶东地区创新优势明显

  从创新发展的排名来看,胶州市位列全省第1名,寿光市、滕州市、平度市、诸城市分列第2至第5名。全省创新发展前20名中有13个县位于胶东经济圈。胶东经济圈县域人口仅占全省县域人口的29.4%,但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省县域的48.7%,专利授权量占全省县域的42.8%。

  创新能力相对偏弱的鲁南地区此次也有显著亮点。滕州、曲阜、邹城三市构成了县域科创高地。三市专利授权量占鲁南26个县(市)的25.9%,发明专利占鲁南县(市)的34.2%,高新技术企业占鲁南县(市)的21.2%。三市近年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在人才培育与引进、产业集群培育、生产智能化改造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成为鲁南创新发展中亮丽的风景线。

  而从全省协调发展的排名来看,桓台县位列第1名,胶州市、肥城市、龙口市、滕州市分列第2至第5名。各经济圈在协调发展方面均有表现亮眼之处,省会经济圈城乡收入差距最小,城乡收入比达到1:0.93,胶东经济圈人口城镇化率最高,达到55.6%,鲁南经济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得最好。

  龙口引领资源型城市转型

  在绿色发展方面,龙口市位列全省第1名,荣成市、莱阳市、新泰市、胶州市分列第2至第5名。尽管位列全国资源型城市名单,转型压力较大,但近年来,龙口市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开展全域治水工程三年攻坚行动,有效改善了大气环境和水环境,生态宜居程度显著提升。其经验可以为省内其他资源型城市借鉴。

  在开放发展方面,胶州市位列全省第1名,荣成市、寿光市、龙口市、滕州市分列第2至第5名。需要注意的是,此次评估中鲁南经济圈近年来进步明显,特别是在电商方面表现亮眼,淘宝镇数量占全省县域的68.8%。

  在共享发展方面,荣成市获得全省第1名,桓台县、利津县、龙口市、胶州市分列第2至第5名。其中,胶东地区整体表现最好,在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方面的投入领先全省。省会经济圈则在人均住房面积方面领先全省。

  据了解,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自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开展“新发展理念视角下的县域科学发展评估”。2020年到2021年因疫情影响暂停了指数对外发布,排名仅做内部研究使用。(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