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最高年化收益率突破5%,本周迎国债逆回购最佳时间节点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28 20:57:09  
  经济导报见习记者 高梦迪
  每逢节假日,就是国债逆回购的“高光”时刻。临近年末,跨年资金利率持续上升,国债逆回购收益率同步走高。截至12月27日收盘,GC001(1天期国债逆回购)收报3.515%,较前一日上涨了27.5BP。
  本周是2022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稳健型的投资者可谓迎来了国债逆回购最佳时点。国债逆回购本质是一种短期借贷,指借款人通过用自己购买的国债作为抵押来借款,到期还本付息,投资者通过国债回购市场将自己的资金借出去,获得固定利息收益的形式。相较于收益浮动的理财产品,国债逆回购是一种安全性、流动性都比较高的投资品种,可谓是保本生息的最佳“薅羊毛”产品。
  选对时点一天可赚4天利息
  根据交易规则,到期清算日为首次清算日加上回购期限天数(按照自然日)。若到期清算日为非交易日,则延至下一交易日清算,资金到期交收日为到期清算日的下一交易日。
  比如,在12月29日操作1天期国债逆回购,操作利率为5%,操作金额为20万元,那么计息天数为4天,可获得利息约101元(200000*5%*4/365)。但若是12月30日,即元旦前一天逆回购操作,无论操作哪一类国债逆回购,都不能获得元旦假期的利息。
  因而,12月29日可以说是长假前的最佳操作时间节点,当天选择一天期国债逆回购可赚取4天的收益,并且资金可以在2023年1月3日开市前到账,不影响投资者进行其他投资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16日起,上交所国债逆回购的门槛也调整降低为1000元,沪深两市标准开始统一。虽然收益率比较高,但是操作流程相对简单。
  以东方财富手机App为例,用户输入账号密码进行登录之后,在国债逆回购首页点击需要交易的品种,就可以直接进入相应产品的交易页面。同时用户可以根据最多可借资金填写借出金额,并且填写收益率,相应的预期收益和手续费会自动计算得出,点击借出按钮并进一步确定后,即可完成交易。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由于逆回购一天内利率变化较大,资金量大的投资者可选择分批下单,保证尽可能较高利率时借出。
  深受上市公司青睐
  在有短期闲置资金的情况下,将闲置资金参与国债逆回购,成为当下不少上市公司盘活账面闲置资金的途径。
  目前,上交所逆回购按期限分为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和182天共9个品种,深交所逆回购的期限与上交所的相同。
  12月27日,千禾味业(603027)发布了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国债逆回购公告,称将使用额度不超过5亿元(其中子公司不超过5000万元)的自有资金购买中低风险、流动性好的理财产品及国债逆回购等品种。
  11月份保税科技(600794)发布公告称,为合理利用短期闲置资金拟购买总金额不超过2.5亿元的结构性存款和国债逆回购。此外,还有中顺洁柔(002511)、海川智能(300720)、鲁信创投(600783)等上市公司也参与了国债逆回购。
  “眼下是季度末叠加元旦假期,市场资金需求较大,国债逆回购作为一种短期低风险理财的选择,其短期收益确实可观,因此深受上市公司青睐。”上海海能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投资顾问徐习瑶表示,“政策宽松背景下,利率水平走低,同类型的金融机构理财产品收益下滑,阶段性的资产配置荒也是企业参与逆回购的又一重要原因。”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