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成本高叠加需求旺,养鸡行业“景气周期”有望持续至明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28 20:56:03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进入12月中旬以来,家禽板块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11月份的销售数据,受益于售价的上涨,鸡苗企业11月份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而在养殖环节,鸡苗成本与饲料成本双双上升,导致市场鸡肉、鸡蛋价格处于高位。偏偏市场需求依然旺盛,业内人士认为时下养鸡行业正处于“景气周期”。
  综合业内人士意见,目前肉鸡、蛋鸡的鸡苗产能正在或已经恢复,预计明年上半年,肉鸡的供应量将恢复以往;而明年,鸡蛋供应量将一直相对充足。同时,越来越活跃的国民经济有保证了市场需求,明年鸡肉、鸡蛋市场有望供需两旺。
  “鸡周期”到了“景气区间”
  今年上半年,段振宝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将自己养鸡场的存栏量,扩容到20万羽。
  事后证明,此次扩容正赶上了本轮“鸡周期”的“景气区间”:“后来,不仅扩充的产能得以及时消化,除了济南及周边县市,我们还向北开拓了市场,鸡蛋也远销天津等地。”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过去十年,共经历4轮白羽鸡周期,各轮周期时间长度差异较大,白羽鸡价格周期最短持续时间约14个月,最长持续时间约36个月;而时下,正处于一个自2020年开始的、鸡肉鸡蛋价格低迷的周期。
  扩容后的新祥瑞,拥有了商河县规模数一数二的养鸡场;而在做出扩容决定之时,整个养殖行业都不太景气。
  然而到了今年下半年,“鸡周期”突然开始转向景气了。从披露的数据来看,相关板块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在11月份同比大幅增长。如:民和股份(002234.SZ)的公告显示,11月份,公司销售商品代鸡苗2502.49万只,销售收入9147.16万元,销量同比环比变动不大,但销售收入为9147.16万元,同比变动高达119.04%。无独有偶,益生股份(002458.SZ)公告显示,11月份,白羽肉鸡苗销售数量4918.66万只,同比环比甚至略有下降,但销售收入达到24324.22万元,同比变化高达123.14%。
  卓创资讯分析师冯筱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肉鸡养殖来看,目前行业正处于从底部向上攀升的阶段,所以这波‘景气周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肉鸡行业如此,新祥瑞出品的鸡蛋销路也很不错。“客户纷纷向我们下单,而且收购合同是鸡蛋期货价格在每斤5元时候签的,根据保价协议,如果超过了每斤5.5元,收购价格还要上浮。”段振宝表示。
  “直到2023年春节,鸡蛋的市场需求依然很大;此后的市场则会出现供需两旺的情形。”他预测。
  苗种供应能否恢复
  在11月份,国内白羽肉鸡鸡苗价格呈上升趋势,商品代鸡苗均价由每羽3.66元涨至每羽4.24元,而这个价格在平时仅为每羽1.5元-2元。
  冯筱程由此发现,此次的“景气周期”,利润开始向鸡苗孵化和肉鸡养殖环节集中。
  无独有偶,段振宝也表示,目前蛋鸡的鸡苗,价格也很高:“我这批蛋鸡鸡苗采购时,价格已经涨到了每羽3.5元。”
  据段振宝回忆,本轮蛋鸡鸡苗价格上涨,始自今年6月份,“此前很多企业因为亏损,纷纷降低父母代种鸡的存栏量,致使商品代蛋鸡的供应出现了断档。”
  一般而言,养鸡行业的上游企业负责引进、培育祖代鸡苗,产下的后代被称为父母代种鸡,再下一代才是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代肉鸡或鸡蛋。
  冯筱程表示,在2020年、2021年,行业祖代种鸡存栏较多,致使2021年开始,父母代种鸡、商品代肉鸡的存栏量相对中高位,市场供过于求,“为了应对产能过剩,今年3-4月份养殖企业开始加速淘汰父母代种鸡。”
  随着“景气周期”的到来,父母代种鸡的存栏开始恢复,但目前仍未达到正常存栏量。“由于祖代种鸡至商品代肉鸡的传导周期性较长,预计直到明年上半年,商品代肉鸡供应量才会恢复。”她表示。
  而蛋鸡“断档”则更短一些,段振宝估计目前蛋鸡商品代的供应已经恢复,预计明年年初将陆续进入产蛋高峰期。
  需求旺盛,景气继续
  如上所述,由于父母代种鸡存栏还未完全恢复,导致商品代肉鸡的供应现在还也没有恢复。
  短期来看,这种情况会有所改观:有研报认为,由于2022年下半年父母代鸡苗的热销,预计2023年上半年商品代鸡苗供应将相对充足。
  不过冯筱程也提醒,“白羽肉鸡行业所需要祖代鸡中,目前仍有约90%需要从国外引种,而2020年、21年,就开始生产的祖代种鸡,目前已进入淘汰期。
  一边是存栏的祖代鸡面临淘汰,另一边是引进更替出现下滑。经济导报记者综合多方数据发现,今年全国1-10月祖代更新量71.55万套,同比下降31.7%;而12月份以来,全国仅引进了2万套祖代种鸡。
  “今年二季度起,祖代种鸡更新量已经是极少了,根据肉鸡繁育和养殖周期推算,理论上看2023年四季度开始,商品代肉鸡的供应量又减少的可能。”她表示。
  好在我国基本实现了蛋鸡的祖代种鸡自给,所以段振宝认为蛋鸡父母代和商品代,补栏周期要比肉鸡短。
  那么高价格会抑制市场需求吗?冯筱程认为支撑目前市场需求的,是越来越活跃的国民经济,“而随着经济进一步的复苏,市场需求还将进一步扩大。所以我认为,整个2023年,肉鸡行业都会处于‘景气周期’。”
  段振宝则认为,往年春节后,蛋价都会回落;而2023年的春节不仅需求有所回落,商品代蛋鸡苗的产能也将进一步恢复,所以届时,蛋价将出现下行空间,但市场则保持供需两旺。
  目前,新祥瑞的养鸡场存栏量约为20万羽,段振宝表示,未来养鸡场将从自动化、智能化养殖方面,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大规模养殖企业追求的是稳定的、可预期的效益,所以未来我们场将保持现在的存栏量,稳定鸡蛋的市场供应。”他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