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构建基础设施现代化体系海铁联运 “轨道上的东营”加速前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28 20:36:27  
    一座现代化城市,畅通的道路不可或缺。济东高速、长深高速广饶至高青段等大批项目建成投用,形成“八纵五横”干线公路网,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9357公里
  ◆导报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张振  

  冬日东营,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一条条连接城乡的柏油马路宽阔平坦,一艘艘油轮在“智慧码头”靠港,一个个公园景色宜人……这一幅“黄河尾闾生机盎然”的瑰丽画卷,正是东营市近年来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的真实写照。
当下,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在黄河口这片新生土地上,处处闪耀着勃勃生机。
    大交通畅顺经济发展动脉
  一年来,东营呈现一份亮眼的交通发展成绩单:津潍高铁开工建设,跑出干线高铁项目当年立项、当年开工最快速度;东营第一条规划建设的双向八车道对外高速——东青高速改扩建正提速推进施工;小清河复航东营段领跑全线,力争在元旦前率先具备通航条件;东营港码头建设加快推进;东营机场航线航班全面覆盖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形成了“南北互通、东西串联”的航线布局。
  这一年,东营交通一次又一次刷新历史,“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实现提速突破,为扎实推进国家战略实施奠定了基础。
  一座现代化城市,畅通的道路不可或缺。济东高速、长深高速广饶至高青段等大批项目建成投用,形成“八纵五横”干线公路网,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9357公里。
  没有一种梦想,比一个城市融入高铁时代更让人心潮澎湃。10月31日上午,省政府召开津潍高铁东营黄河公铁大桥开工动员会,标志着新建天津至潍坊高铁控制性工程东营黄河公铁大桥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作为先期开工工程,东营黄河公铁大桥为铁路与G220东深线东营段跨黄河的共用桥梁,采用主跨600米的大跨度公铁合建斜拉桥跨越黄河。东营人的“高铁梦”已然照进现实,而下一个“梦想”正在布局:规划铁路专用线,加密客货运班列,构建海铁联运网络,打造“轨道上的东营”。
  在黄河入海口,港口建设日新月异。这一年,东营亿吨深水大港建设全面提速,10万吨级进港航道工程海上抛泥区获批,4个10万吨级液体泊位工程完成水工主体,10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工程完成港池开挖和陆域吹填,10万吨级通用泊位25万吨级单点系泊泊位设施采购完成国际招标,10万吨级通用泊位和10万吨级内航道工程具备开工条件。下一步,将努力推进10万吨级进港航道、10万吨级泊位群、25万吨单点系泊和广利港区海河联运泊位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形成黄河流域重要出海通道、海河联运枢纽港。
    水利设施赋予城市生机活力
  东营依水而居,水也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俯瞰东营,各项水利建设快速推进,水利工程星罗棋布:广南水库与两管线连通工程、胜利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垦利平原水库改造提升一期工程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完工并投用发挥功效。如今,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的水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2022年,东营市以加快构建供水保障网、防洪排水网、水系生态网、智慧水务网为重点,实施了总投资58.2亿元的4大类43项现代水网重点建设项目,坚持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现了项目高质高效推进。
  近年来,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逐渐增多。尤其是今年入汛以来发生暴雨过程7次,平均降水量579.8毫米,较常年偏多47%,较去年偏多31%。全市也在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方面实现新提升:实施防洪排涝能力提升工程,聚焦“根治水患”,推动全市防洪排涝体系能力实现了提档升级,长期以来困扰东营的南部区域逢强降雨必遭涝灾的历史难题得到根治,中心城防洪排涝能力由过去的整体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小雨不积水、大雨不成灾、暴雨保安全、雨水多蓄用”的无内涝城市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实施供水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城乡一体的供水格局已初步形成;实施水生态环境提升工程,系统化修复水生态、治理水环境,中心城河道(水系)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并逐步向地表水Ⅳ类标准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历经两年持续建设,胜利、东水源2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在“防治干旱”方面,东营市实施了抗旱调蓄水源工程,长期以来困扰东营的“北部区域旱”突出问题得到缓解。同时,提前完成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任务,灌溉成本不断降低,灌溉效率稳步提高,为保障全市农业丰产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东营市实施了年度民生工程——城乡居民饮水水质提升工程,改造提升3处水厂,更新改造中心城41个老旧小区部分供水设施及20.96公里供水管网。实施了城乡供水保障项目,提升改造东营区、垦利区、广饶县村级及以上供水管网。与卫生健康部门建立起了农村供水水质信息同享和部门联动机制,确保农村供水水质稳定达标,让农村群众喝上安全、放心、优质饮用水。
    新基建打造
   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风电海上来,10月29日,东营港发出平价海上风电首度绿电,带动东营市风电装备产业快速发展;一座座政务“晓屋”投入使用,“数据跑”替代“群众跑”;抓斗放摇系统加入东营港智慧码头,全力深耕通用干散货码头自动化建设,书写向海图强新篇章。
  如今,以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在东营大地遍地开花,孕育着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新基建”的概念是抽象的,但效果却是立竿见影的。
  “经济运行分析系统”、“重点项目管理服务系统”、“工业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政策超市系统”、“化工产品交易服务平台”,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工业互联网创新综合示范管理平台以东营港特色的产业结构和园区运营为基础,各类应用系统统筹强化经济运行调度、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科技的“翅膀”不仅插在了港口建设上,更插在了城市精细化管理上。近年来,利津县县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组织实施了包括建设网格化智能管理平台、利津治理APP等内容的县域治理综合应用项目。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的开发应用,云端联调、网格员绩效考核、重点人员管理等8个模块为城市网格治理提供了智力支撑。其中,“云端联调”模块打通了“线上+线下”“现场+远程”矛盾纠纷化解调处的双通道,探索出一条多人多形态异地联合调解矛盾纠纷新路径。城市智慧化不仅在网格化治理中作用显现,在城市基础设施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利津县建设了地上地下一体化管网管理模式,融合地下管网虚拟化三维,形成地上地下一体的管网三维可视化一张图。目前,实施地下管网入库总量达到1269公里,结合管网感知数据,可实现对城市供水、排水、燃气等重要管线的安全运行实时动态监测,从而构建管线运行预警预报机制,在管网发生故障之前做出智能判断和响应。
  5G颇受市民关注,今年,东营市新建5G基站2019个,累计建设6020个,实现5G网络乡镇全覆盖。一系列新基建项目的建成,补齐了基础设施领域的“短板”。传统基建仍然如火如荼,新基建已经蓬勃初显,这必将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的根基,拓展经济增长的空间,催生黄河尾闾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