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东营打造“优势产业+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28 20:35:14  
    今年共有11个市级示范项目入选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累计达20个,居全省第4位
  导报讯 东营市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度东营市“优势产业+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培育及认定有关情况,发布认定后的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优势产业+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培育是推动产业智能化提升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通过大力培育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试点示范项目,能够充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带动整个行业全面提高。
  东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锐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落实《东营市“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促进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按照试点示范项目认定标准,组织开展了项目培育和认定工作,全年共打造41个试点示范项目。
  陈锐表示,这41个试点示范项目设置类型多样,多角度、全链条加大对企业智能化建设的支持。认定的试点示范项目中,有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园区1个、智能工厂6个、数字化车间15个、工业互联网平台3个、内网改造标杆8个、企业上云标杆8个。同时,这41个试点示范项目产业分布集中。坚持重点服务优势产业发展,更加聚焦主导产业,认定的试点示范项目中,有石油化工产业项目9个、新材料产业项目9个、石油装备产业项目7个、信息技术产业项目6个,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零配件产业项目各2个,橡胶轮胎、现代农业、食品加工项目各1个。
  “试点示范项目生产经营效率明显提升。”陈锐表示,6个智能工厂项目平均生产效率提高14%、运营成本降低16%。15个数字化车间项目平均劳动生产率提高11%、产品研发周期降低22%。3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可连接工业设备20万余套,拥有软件著作权69项,有力破解了石油化工行业内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问题。8个上云标杆企业研发协同能力明显优化,平均研发效率提升20%,网络安全成本降低10%。同时,工业企业持续开展智能化提升的动力明显增强。试点示范项目标杆引领带动效应明显,自2020年开展试点示范认定以来,企业实施智能化项目数量和投资额以较快速度增长,今年重点实施了年度投资69.5亿元的84个智能化项目,数量同比增长27.3%。已认定示范项目继续加大智能化投入,今年认定的6个智能工厂中,有3个为数字化车间项目升级为智能工厂,年度投资均超过2000万元。
  据介绍,今年共有11个市级示范项目入选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累计达20个,居全省第4位,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1个,1个示范平台入选工信部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市企业智能制造成熟度测评平均得分由2019年低于全国0.31分提升到今年的高于全国0.25分,智能化建设推进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下一步,将进一步创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措施,创新试点示范项目培育方式,持续不断地抓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推动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陈锐在发布会上说。       (李志海 张振)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