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滨州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结硕果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28 11:34:49  
  近年来,滨州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为了解决产教融合实效问题,参照“混合所有制”建设模式与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天齐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滨州市尚美饰家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等多方通过混改,创新形成“院司一体”运行模式,解决公办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政策瓶颈问题;探索混合所有制“混”的方式,解决产教融合不深不实问题;进行基于混合所有制的“三教”改革,解决人才培养质量问题。通过四年改革创新,提高了育人效率和育人质量,形成混合所有制办学台职模式。
  学院坚持“向市场借规则,以互惠强合作”,以二级学院作为办学载体,通过将部分办学资源市场化,从理论、实践、制度层面,探索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办学模式。
  校企“混”办,办学投入多元化
  学校以办学设施设备的用益物权、办学经费、办学权、师资等形式,企业以资金投入、知识产权、社会资源、设备仪器、师资、资金等形式,共同投入校内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采用资产独立、资源共享方式进行学院运行;校企以约定股份投入成立笛威金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教学培训、技术服务等经营活动。
  校企“混”管,管理模式集约化
  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学院提供有关专业的信息、技术咨询并开展技术协作;为企业在职人员的继续教育提供帮助和方便;根据企业需要,优先并择优推荐毕业生;负责制定实习大纲,安排实习指导老师,提前3个月提出实习计划,并于实习前一个月与企业商定实施计划,并共同组织实施;负责实习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安全教育。
  校企“混”人,人员管理一体化
  组建包括学校老师、企业驻校老师、学徒制企业师傅等组成的多师混编混岗教学团队。学院混编师资实行“混合共建,混编共管,同工同酬”管理模式,企业驻校老师入职混合所有制公司,学校按照在编教师的工资定级方式套算企业老师的工资等级,校企双方真正实现人员互融。
  校企“混”育,育人途径丰富化
  自2022年合作开始,全面实施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圆满完成国家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任务,创新“多主体育人,多途径培养,多方向成长”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共基础,分方向,定岗位”的学习领域课程体系和“知岗,跟岗,顶岗”的实践育人体系,实施“工学交替,多师共育,宽基强技,德能并修”的育人方针和“需求导向,对岗培养,持续适应,优质就业”的质量方针。
  截至目前,合作企业共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500余个,激活了办学活力,提高了办学的适应性和育人质量。(乔伟 刘登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