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出台盐碱地生态渔业发展规划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12-27 9:37:16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山东省盐碱地生态渔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提出至2030年,以渔降盐、以渔治碱成效明显发挥,在盐碱地示范上粮下渔、设施渔业等绿色高效典型模式,涉及盐碱地的县级池塘养殖面积稳定在200万亩,工厂化养殖新增水体400万立方米,水产养殖产量达到72万吨,选育耐盐碱新品种(系)4个以上,打造绿色标准化水产品生产基地100个,渔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全链条发展跃上新台阶,渔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山东盐碱地分布广泛,总面积约890万亩,土壤以氯化物型为主,适宜渔业开发利用。2021年,我省盐碱地渔业产值超过332.2亿元,三产融合初见成效。同时,部分盐碱地渔业研发成果尚未大规模推广应用,对盐碱水改良调控、防止次生盐碱化及养殖品种和模式的创新研究仍需加强,渔业转型升级仍需加快。

  根据山东盐碱地区域养殖水质类型,《规划》将全省宜渔盐碱地划分为轻、中度和重度两个产业区进行生态渔业利用。其中,轻、中度盐碱地产业区适宜耐低盐水产品种养殖,主要采取上粮下渔、稻渔综合种养等措施,构建基塘渔农系统,抬田—池塘一体化发展,对土壤盐渍化进行改良利用,实现变废为宝;重度盐碱地产业区主要集中在沿海区域,集中连片、面积较大,种植业利用难度大,可重点开展海水品种养殖或淡化养殖,拓展养殖空间。

  《规划》明确了推进耐盐碱种质创新、推进池塘养殖标准化、推进工厂化养殖提升等五项重点任务,提出至2030年,新增省级水产原良种场15家以上,苗种繁育能力1000亿单位左右;盐碱地池塘标准化、设施化程度显著提高,亩生产能力提高20%;培育规模化、环保型的标准化养殖基地100个。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聚焦重点水产品种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主要水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培育渔业全产业链,提高水产品初加工和冷藏保鲜能力,不断提升水产品加工仓储现代化水平,拓展产业提质增效空间。

  在政策保障方面,《规划》提出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综合运用直接补助、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支持盐碱地生态渔业综合开发利用。探索建立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方式,鼓励和引导各类投资主体参与盐碱地生态渔业重点项目建设。鼓励开展互助保险、商业保险等,用好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强化科技支撑,开展盐碱地生态渔业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研成果应用推广。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