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财评 | 公司法修订,让高管担应担之责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26 20:10:45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公司法修订草案12月27日即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介绍,提请审议的公司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拟在强化股东出资责任、完善公司治理、完善董事责任规定、强化上市公司治理这四个方面作主要修改。
  值得注意的是,二次审议稿在完善董事责任规定方面,明确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执行职务,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给他人造成损害的,除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外,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也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这一点尤其对股民来说,有一定较为积极的意义。
  上市公司在治理过程中,当公司涉及虚假披露等,出现亏损的时候,股民作为公司的小股东,是有权利主张自身利益的。在股民争取索赔时,通常要先起诉上市公司,起诉过程非常繁琐,即便最终维权成功,通常也是由上市公司承担赔偿,如果上市公司能独立运营的话,再由上市公司追究高管的责任,但通常最后不了了之。
  所以很多时候,上市公司一旦出现问题,股民的权益受损,在股民维权之时,股民是无法直接起诉高管的,难以主张自己的权益,高管们甚至几乎不用承担责任,较为容易逃避责任。
  由此来看,二次审议稿完善了董事责任规定,明确高管人员也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这样能够更好地追溯上市公司高管的责任,让高管们承担更多的责任。上市公司的高管在公司治理过程中肯定也会更在乎大家的利益,不会那么肆意地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对股民来说,董事责任规定的完善是极有意义的。
  除此之外,有关独立董事的相关话题近些年来也颇有争议。公司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还拟强化上市公司治理,授权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对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具体管理办法作出规定等。
  二次审议稿还强化了股东出资责任方面,明确失权股权未转让或者注销的,由其他股东按照出资比例缴纳相应出资;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明确职工人数三百人以上的公司,除依法设监事会并有公司职工代表的外,董事会成员中应当有职工代表等。
  在我国的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在2021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公司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如今,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的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又对上述多项上市公司治理措施进行进一步明确,这更有利于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也将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