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潜力巨大!山东企业家青睐家族信托业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26 20:09:44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距离2012年家族信托在我国初次尝试已过去十年,受益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居民财富高速增长,家族信托业务也获得了越来越多高净值人士的认可,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也引得不少金融机构相继入局。

  近日,经济导报记者深入调研家族信托相关持有人,并专访第三方独立管理机构获悉,国内家族信托业务发展潜力巨大,已逐步形成独特的生态圈,更吸引了山东籍的诸多企业家关注和试水。

  做顶层设计传承财富

  “做企业30余年,儿子从国外学成归来,目前已经可独当一面。相信很多山东的企业家都面临着家业传承、企业接班的问题,为此在企业经营之外,我们也开始尝试家族信托业务。”12月19日,做激光产业起家,已经积累起一定身家的山东籍企业家宋敏航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山东企业家及相关委托人对家族信托的了解度不断加深,有着较为广泛的需求。

  “我们已在山东设立了数十单家族信托,数额从几千万到数十亿元不等。某位客户资产超过百亿,现在年事已高,他希望不要一次性将大额财富给到下一代,而是要约束、激励后代,并且做到世代传承。于是,他设立了家族信托,家族后代都可以作为受益人,受益人每年领取生活费,并且在入学、结婚、生育、购房、创业、医疗等重大事项发生时,凭相关证明获得分配。”12月20日,国内第三方独立家族办公室领域的领军机构——新湖财富旗下泓湖百世全球家族办公室执行董事舒适之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官方定义,家族信托是指信托公司接受单一个人或者家庭的委托,以家庭财富的保护、传承和管理为主要信托目的,提供财产规划、风险隔离、资产配置、子女教育、家族治理、公益(慈善)事业等定制化事务管理和金融服务的信托业务。

  舒适之认为,中国式家族办公室是伴随改革开放40年,私人财富积累20年而产生的特定服务形态,对于家族办公室,现阶段中国内地并未有相应的准入要求和业务监管规则,为更真实全面地呈现家族办公室在中国的现状和发展特征,业内专家提出了“中国式家族办公室”这一概念。中国私人财富快速增长且正在从第一代向第二代传承的过程中,最紧迫的需求是“顶层设计”,这正是中国式家族办公室的核心功能和价值体现。

  功能性需求旺盛

  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理财习惯、偏好、观念都发生了较大变化,从传统的储蓄方式开始,向多元化、投资视野国际化、定制化等投资形式转变。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近年来涌现出不少拥有国际化背景的专业家族信托、家族办公室管理团队。舒适之介绍,泓湖百世全球家办团队曾管理了中国第一批公益慈善类信托和家族信托,2012年设立境内第一单在岸家族信托,团队实战案例累计超3600单。

  “我们给客户的建议是每年分配支出的金额不要超过投资收益,例如我们帮客户做到受益每年8%,以一千万为例,可分配金额最好不超过80万,这样家族信托账户金额可实现不断增长。”新湖财富第四财富事业部济南四营业部经理李蓓蓓给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家族信托在设立前会对客户的财务状况进行尽职调查,需要客户提供资产证明,以证明设立家族信托的资金来源是合法的。

  李蓓蓓认为,从需求端看,结合当前国内宏观背景,在“共同富裕”和 “房住不炒”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产家庭金融理财意识不断提升,对于财富传承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未来中产家庭也是潜在客户群体。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吴飞教授表示:“目前中国各类金融机构都在探索家族办公室业务,从一方面印证了家族办公室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单一家族办公室作为服务于特定家族的金融机构,带有浓重的家族色彩,具有独特性。虽然单一家族办公室目前规模相对较小,但研究其发展、运营、投资、社会责任等现状及挑战,对于行业健康发展及家族财富代际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需经历时间考验

  “随着业务开展的不断深入,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元、需要家族信托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后期运营管理的压力越来越大。这对信托架构设计、长线运营管理都是考验。”山东国信家族信托事业部负责人周群介绍,截至2022年6月底,山东国信累计设立家族信托超1300单,管理资产规模近240亿元。“对于家族信托的信托财产管理,我们坚持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即使规模很小的一单家族信托(如1000万),也将其均衡配置到多个不同类型金融产品上。并在选择具体标的资产时,遵循更高程度谨慎原则,策略上一定是偏稳健的。”

  “家族信托这个领域仍需政策面上的大力支持,顶层设计上还有持续完善的空间。资金以外的其他财产装入家族信托时,财产过户登记仍需要制度上的支持。”周群认为,“做家族信托,最需要警惕和反复审视的,就是我们为客户搭建的信托,是否在真正意义上是稳定的、是否最终能都达到客户设下的信托目的。”

  舒适之建议,可将家族信托与公益慈善相结合,发挥家族财富的帮扶带动作用,未来家族信托的可持续发展可把环境友好、社会效益、公司治理、科技赋能理念分别融入投资类型、服务内容、家族企业、受托资产以及管理工具,打造发展新模式,回馈社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2022年10月银保监会出台的《信托三分类》新规中,将信托业务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可以看出监管鼓励发展服务型信托业务,让信托业回归信托本源。家族信托作为信托本源业务的典型代表,是监管鼓励发展的重点方向。”舒适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次新规增加了受益人种类,扩大了受益人范围,新增“家庭服务信托”这一分类,门槛仅100万,大幅降低了家庭财富管理服务信托的设立门槛,也使财富管理信托业务愈发普惠化和大众化。

  财富传承不是简单地把金钱从一代交付给下一代, 李蓓蓓给出一个建议,“我们会先推荐客户使用我们泓湖百世全球家办一个简单的检测工具,叫传承需求评估模型,先弄清楚‘为什么要传承’‘传承什么’‘怎样传承’这个三个传承问题,然后再考虑具体实施方式。接下来,对于已经明确自己财富传承需求的客户,作为第三方我们会根据综合考量,为客户量身定制合适的家族信托方案,通过境内外一体化家族信托架构的搭建,实现财富永续传承和家族基业长青。”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