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累计投入804亿!山东最大淡水湖从“酱油湖”变身“生态湖”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26 17:28:20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为保障南四湖水质达标,山东省创新实施“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累计投入804亿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实现了南四湖从“酱油湖”向“生态湖”的转变。
  南四湖是我省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南水北调东线重要调蓄枢纽,流域面积3.17万平方公里,承接鲁苏豫皖4省34个县(市、区)53条入湖河流。2001年,国家确定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通过南四湖时,湖区水质全面呈劣Ⅴ类,被国内专家学者称为“天下治污第一难”。
  2021年以来,山东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力打造南四湖治污“升级版”,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圆满完成了调水水质保障任务;济宁市入选全国第二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并被《湿地公约》组织正式批准认证为“国际湿地城市”,微山县成功创建全国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我省有关做法被生态环境部在全国会议予以推广。今年11月份,南水北调干线13个国控断面、南四湖流域36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历史上首次均达到100%。
  加强顶层谋划。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山东省南四湖保护条例》,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省委、省政府成立南四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省生态环境委员会成立南四湖东平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小组,印发实施《南四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2021-2035年)》《南四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系统推进南四湖治理保护。
  狠抓污染治理。统筹工矿企业、城镇生活、农业面源和船舶港口污染防治。截至目前,流域内12611个入河湖排污(水)口全部完成整治;40条城市(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治理,新建(改造)城镇污水管网962公里,6个县(市、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整县制雨污合流管网清零;4848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全部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南四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渔业养殖全部退出;7991艘内河运输船舶、60个港口全部加装配备污水收集和智能监控系统。
  强化生态修复。修复自然湿地20.4万亩,治理采煤塌陷地35.1万亩,建设全国采煤塌陷地生态治理修复示范样本;建成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135处,面积22万亩,年消减化学需氧量1.0万吨、氨氮0.27万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种类达656种、鸟类达314种,曾绝迹多年的水雉、白枕鹤、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重现,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震旦鸦雀和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南四湖大量繁衍生息。
  强化联防联控。联合江苏、安徽、河南建立全流域联防联控机制,率先实现省界、市界、县界联防联控协议全覆盖。南四湖入湖河流全部建成在线监控设施,实时监测水质状况。每月通报全流域国控、省控和入湖河流水质状况。2021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5次南四湖流域专项执法行动,并将南四湖治理保护纳入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督察重要内容。
  健全保障措施。流域4市(枣庄、济宁、泰安、菏泽)全部成立南四湖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体系。流域内42条跨界河流75个断面全部签订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并完成2021年度兑付工作。2021年以来,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11亿元、政府债券88亿元,专项用于南四湖治理保护。组织开展南四湖生物多样性等课题研究。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