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1-11月山东超10亿元出口货物凭原产地声明享惠RCEP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26 17:17:19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青岛海关获悉,今年1-11月,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共认定经核准出口商53家,有关企业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2910份,出口享惠货值达10.3亿元。
  近日,在山东环球渔具股份有限公司的营销部办公室里,关务经理郝志强打印出一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声明,并熟练地在声明上签字、加盖公司中英文印章。“这是为公司发往韩国的一批鱼竿出具的RCEP原产地声明。韩国客户可以凭我们企业自主出具的这份声明免缴1.1万元的进口关税。” 郝志强介绍。
  在RCEP生效之前,该公司出口的鱼竿就可以通过向海关申请中国-东盟、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在泰国和韩国通关进口时享受零关税待遇。“由于威海与韩国的航程基本上是‘夕发朝至’,韩国客户往往在货物装船后就急着让我们提供原产地证书。” 郝志强介绍,为此之前企业签发证书时间都比较紧张。
  RCEP生效后,企业转而可以向海关申请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继续享受零关税待遇。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后,企业可以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让公司实现了足不出户享惠,更加灵活地安排生产和出货。“就像今天这样的周末或者节假日发货,也能够从容应对。”郝志强说,截至目前公司已为百余批出口货物出具了RCEP原产地声明。
  从经核准出口商的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中获益的,还有莱州市莱玉化工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在RCEP生效后的今年前11个月,已自主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71份,享惠货值约560万元。“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不仅节省了办证的交通费用、降低了时间成本,而且因为具有特殊资质,提高了企业在国外市场的影响力,获得国外客户进一步认可和信任。”公司总经理李雅文说。
  “能够熟练掌握RCEP原产地规则,并且建立完备管理制度的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经直属海关认定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后,即可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不再需要到海关或贸促会申请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青岛海关关税处一级高级主管姚勇介绍,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协定的亮点之一。企业可以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免去了往返签证机构办理原产地证书所需的时间和费用,节省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提高了货物通关时效。姚勇介绍,今年前11个月,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共认定经核准出口商53家,有关企业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2910份,出口享惠货值达10.3亿元。
  进口商凭国外客户出具的原产地自主声明,同样可以在中国海关通关时享受关税减让。近日,在青岛海关所属烟台海关通关大厅,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晓辉,将一份日本客户出具的RCEP原产地声明以及其他报关材料提交给了现场海关关员。
  “日本客户一般在货物到港后两周到一个月才能给我提供RCEP原产地证书。之前为了能够及时将自日本进口的纺丝整理剂投入到生产,我们可以选择向海关提交保证金并提货,而后凭日本提供的原产地证书办理保证金退还手续。”李晓辉说,日本客户能够自主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后,企业基本实现货物到港前就能够取得日本RCEP原产地声明。不仅在RCEP完成降税进程后,企业每年可降低税负成本500万元左右,而且不再需要缴纳保证金提货,减少了对流动资金的占用。
  “除了RCEP协定,经核准出口商还可以在中国-瑞士、中国-冰岛、中国-毛里求斯和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项下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从调研情况看,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的出口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省内青岛、烟台和威海。”姚勇说,目前仍有部分符合条件的企业未能申请成为经核准出口商,下一步海关将持续加大经核准出口商培育力度,并与商务部门深化合作,以多双边经贸合作交流等活动为契机,着力推介海关经核准出口商企业,依托我国与有关国家建立的通关协调机制,沟通解决享惠受阻问题,促进RCEP等自贸协定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