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2022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揭晓 青岛“独角兽”数量位列全球第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23 19:21:19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12月22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在莱西会客厅举办。会上揭晓了2022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其中青岛以12家独角兽企业、1632.7亿总估值排名全球第9。
  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的“代名词”和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与创新生态的风向标,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2022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总估值为23.4万亿元,同比增长21.76%;平均估值为467亿元,同比增长21.6%;进入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国家数量逐渐增多,从2020年的23家到今年的28家,国家分布愈发分散,全球进入了新的创新周期,创新生态不断优化。自2019年至2022年,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数量第一名,实现四连冠。今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已达到227家,同比增长12家,估值达到10.7万亿元,同比增长19.3%。
  在2022全球独角兽500强企业榜单中,青岛入围企业达到12家,估值合计为1632.7亿元,同比上升8.93%,排名位列全球第9位。这12家企业分别为:能链集团、歌尔微电子、杰华生物、卡奥斯、特来电、日日顺物流、万丰飞机、伟东云、聚好看、宸芯科技、以萨技术、中加特,分布在先进制造、医药健康、航空航天、汽车产业等7个赛道。其中,排名前三的能链集团、歌尔微电子、杰华生物估值分别为273亿元、185.25亿元、177.45亿元。万丰飞机则是本次入榜的新面孔。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一直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适合独角兽企业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出台多个培育独角兽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完善梯度培育路径机制,催生了以独角兽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迅猛发展。构建了“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优质中小企业孵化育强体系,今年首次认定486家雏鹰企业,新认定84家瞪羚企业,较去年增长54.9%,累计达227家,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正脱颖而出成为行业标杆,并成长为独角兽企业。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安文建介绍,本次大会不仅是一个独角兽企业集聚的盛会,更是一个实现推动新经济增长的独角兽企业创新发展平台。山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紧紧围绕“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积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形成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成长体系。截至目前,山东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756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位;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企业192家,数量居全国第二;累计评出1666家省级瞪羚企业,24家省级独角兽企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