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民生物资高效配送 物流鲁企疾驰“保供”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23 19:16:53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年关将至,流通“末梢”循环如何畅通无阻?山东物流人一直在行动。“目前我们承担了济南市内近35%的米面油仓储及配送工作。”山东雅利安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鹏介绍,为保障民生物资高效配送,雅利安集团多仓联动,助力客户。

  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这一环节畅通,生产和消费就能有序运转,形成一条拉动经济的“主动脉”。

  多仓联动 打好组合拳

  雅利安集团是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山东省城乡高效配送示范企业,一直在民生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目前,集团承担济南市内近35%的米面油仓储及配送工作。特殊时期,为保障民生物资高效配送,集团快速响应,多仓联动,助力客户。“集团云仓增效,一件代发直达C端,净菜生鲜最大程度保障了平台及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1200多个社团同时发力,保障了末端生活必需品的到位。”陈鹏说。

  除了在仓储一线进行全面部署,雅利安集团还专门设置“远程联络员”,每天24小时在线,负责接听货运司机的电话,协助联系不同地区有关部门。这套“组合拳”在区域订单整合集中运输方案的加持下,有效应对农资、民生物资的运输配送;济南、西安、昆明、广州、无锡、沈阳、包头等各基地根据联合运作数字化生态平台,为上下游客户提供了保障。

  (雅利安集团多仓联动保证民生物资仓储和配送)

  支撑年货节货量“动”起来

  为了保障年货节货量的供应充足,山东鑫鹏食品有限公司开足生产线,加班加点进行糕点面包的生产销售,并通过永昌物流发往全国各大城市。

  永昌物流项目运营经理张伟说:“鑫鹏食品顶峰时日均发货200立方米,需要2辆16.5米的厢式货车上门提货,然后在永昌济南分拨中心进行分拨配送,主要发往江浙沪、福建、广东等地区。”

  面包保质期短,鑫鹏食品对运输时效尤其重视。“永昌物流有自己独立的分拨中心和自营的甩挂车辆,在场地、人员、车辆、时效方面可控性强,让面包运输更有保障。”张伟说,“抢抓春节铺货上架节点,食品早一天运输抵达,就早一天抢占市场销售先机,解除食品企业的后顾之忧。”

  经济导报记者从永昌物流集团获悉,自12月5日防控举措优化以来,永昌物流货量快速上升,在快消、粮油、农资、宠物食品等品类上增速明显,尤其“双12”达到货量高峰值。永昌物流营业额大幅上涨到同期较好水平,货物周转量较前段时间增长10%左右,日均分拣量达5000吨,日均发车量150辆左右。其中,江浙沪区域货量最多,占到总货量的40%左右,快消品和农资是占比大的货品种类,以应对春节消费和春耕播种。

  (永昌物流将承接派送更大范围的货量)

  相关政策的优化及全面取消货运车辆闭环管理等系列措施的发布,给物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永昌物流还将在畅通双循环、服务实体经济、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助力制造企业的高质量增长。根据部署,永昌物流将进一步拉直、加密江浙沪闽广等沿海区域,将沿海区域网络覆盖范围由现在的地县市直达升级为乡镇直达,承接派送更大范围的货量;进一步健全西北区域的网络覆盖范围,增加新疆、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市的分公司网点数量,提升末端配送的时效和服务水平;拓展公铁联运业务,利用铁路运输准时可靠、成本低的特点,实现降本增效和绿色物流;增加全国各地前置仓的数量,服务周边市场,保障产品供应链的稳定性。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