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创新新材登陆上交所,邹平再添一家上市公司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22 13:42:15  

  记者 李元春 通讯员 高雷

  12月21日,邹平市创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创新新材,证券代码:600361)在上交所正式更名上市。截至目前,创新新材股价报收6.75元,涨幅2.58%,市值超27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创新新材成立于2007年,专注于铝合金材料及产品的研发制造,并致力于为铝合金加工领域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目前,该公司拥有300余种铝合金牌号的生产能力,综合年产量逾350万吨,其五大核心品类覆盖铝合金棒材、型材、板带箔、铝杆线缆和结构件行业领先地位显著。

  创新引领发展 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

  “唯有不断改革创新,才是我们最大的底气。”创新新材董事长的这句话可以说浓缩了创新新材15年来的发展历程。从年产值200余万元、仅有几十名员工的铝合金加工作坊,发展到从利润、税收一亿元,到利润、税收双过十亿的亮眼成绩,如今公司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铝合金材料生产基地之一。截至4月30日,创新新材拥有500多项专有技术、278项境内专利,发起或参与制定了18项国家标准,公司多项核心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目前,创新新材已形成了从合金成分研发、熔铸铸锭到挤压及深加工的全流程体系,掌握有不同牌号、特性的铝合金研究开发和生产能力,依托核心技术壁垒与产业规模优势,创新新材业绩表现出色。2019年至2021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79.48亿元、431.27亿元和586.26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4.29%,扣非净利润分别达3.83亿元、7.76亿元和8.22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46.85%,盈利能力增长显著。2020年,经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统计,创新新材铝合金圆铸锭市场占有率达到11%,位列全国第一。据上海有色网统计,公司的铝杆线缆市场占有率近15%,位列全国第二。

  2022年9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创新新材不仅连续6年入选,同时今年上升54个位次,位列第375位。此外创新新材在“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亦上升24位,位列第185位,行业地位突出。

  深耕高端市场 乘铝业高质量发展东风

  铝加工是仅次于钢铁加工的第二大金属加工行业,是第一大有色金属加工行业。多年来,铝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助推铝合金消费量整体保持稳定增长。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安泰科联合统计,2021年铝加工材产量为4470万吨,同比增长6.2%,行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下游市场对产品品质要求的提高,铝加工行业逐步迈向节能降耗、精简连续、高速高效、高端应用的方向发展,尤其在新能源、轻量化、3C电子等领域铝材料应用场景及深度持续提升,铝加工行业高端化的态势不断显现。

  依靠多年坚持的高端化战略引领,以近年来着力布局的型材为例,创新新材采用差异化竞争策略,重点布局高技术含量的细分市场,使得型材产品单吨加工费水平不断提升,自2019年以来至2022年一季度,加工费增幅超90%。经过多年业务积淀,创新新材在3C电子型材市场地位逐步稳固,承揽了数十个苹果产业链相关项目,驱动高端业务规模持续提升。此外,基于汽车产业的绿色化、轻量化发展趋势,公司在汽车及轨道方面持续加大业务布局,高端业务有望持续发力。

  攻关汽车轻量化 紧抓新能源汽车消费潮

  在创新新材当下的发展布局中,汽车轻量化是重点攻关的方向。其背后的逻辑无比清晰——轻量化是汽车发展的大势所趋,现在新能源汽车只有不断减重,才能增加续航里程。同时,轻量化对节能减排也能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随着技术的进步,铝合金在轮毂、发动机、散热器、油管等方面的应用将逐步深入,未来轻量化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5.3万辆和606.7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市场占有率达25%。针对新能源汽车对于轻量化的“刚需”要求,近几年,创新新材积极投入到汽车轻量化材料的研发、生产与供货过程中。据悉,目前国内外诸多汽车头部企业,几乎都使用了主要包括车身的高强度铝合金材料和电池包的铝合金材料在内的创新新材的产品。

  未来,创新新材还将会在汽车轻量化领域重点布局、重点发力,从研发到项目、到生产、到市场推广,将全力以赴、开足马力,抢占这条赛道。

  加码再生铝行业 持续研发技领绿色发展

  有色金属行业常被大众认为是“高污染、高排放、高碳排”,但随着产业技术的不断提升,以及双碳政策的引导下,行业正不断朝着可持续和绿色发展的方向前行。对于创新新材而言,再生铝业务的发展正是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的一大抓手。

  自2017年开始,创新新材便与苹果公司合作开展3C用铝的保级回收利用,在再生铝筛分、脱污、去杂净化、合金化等方面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技术体系,既可保障产品性能的一贯性,又能最大化挖掘再生铝中的合金成分特性,通过科学配比实现铝、硅、镁等合金的循环利用,在破解再生铝复杂多样、洁净度低等各项应用挑战的同时还有效提升了经济效益。

  近年来,为保持相关技术水平的领先,创新新材先后与多所名校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承担了百余项国内顶尖科研课题,被认定为省级高强高韧铝合金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院士工作站”。在技术研究、科技创新的双重助力下,创新新材已成功建成目前国际上铝合金废料回收处理最先进的生产工艺,能耗仅相当于电解铝能耗的3%至5%。

  另一方面,创新新材在再生铝方面不断扩大先发优势,深化绿色发展领域布局,亦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带来巨大空间,有望打造另一业务增长极。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统计,我国再生铝产能已经突破1200万吨/年,2020年产量达到730万吨,产能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2011—2020年中国再生铝产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2%,比同期国外增速高4个百分点,再生铝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