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嘉祥“隐形冠军”出海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22 10:00:52  
  今年1-10月份,嘉祥县实现运动手套出口约5.5亿元。
  嘉祥县手套产业园的生产车间里,缝纫机高速运转。今年淡季不明显,前段时间接到的芬兰、土耳其、波兰客户追加的订单,正在加紧生产
  陈建华是山东建华中兴手套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嘉祥生产滑雪手套,德国是公司重要的外贸市场之一。作为嘉祥的手套领军企业,建华中兴公司好事连连:10月份,公司新上户外骑行手套生产线,当月便接到来自德国、法国的订单;今年前10个月,公司营收1.2亿元,其中出口9600多万元,内销2000多万元。销售向好,让陈建华对公司营收1.5亿、出口1.2亿元的年度目标充满信心。
    欧洲订单饱满
  19年前,陈建华只身拎着装满滑雪手套的军绿帆布包,走进广交会运动服饰场馆,在电梯口“蹭展”推销;15年前,公司遭遇严重资金危机,最后一刻涉险过关。今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公司联合科研院所研发生产的防切割滑冰服填补了省内空白,成为山东短道速滑队的“战袍”;携手安踏生产的白色滑雪手套戴在了谷爱凌的手上,和她一起登顶冠军奖台。
  这并非嘉祥滑雪手套一朝一夕间的突然爆发。近20年来,以建华中兴为代表的嘉祥手套企业不断探索由贴牌生产向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培育自有品牌的方向发展,并取得了“破圈”成绩。
  嘉祥县城建设北路手套产业园一间企业车间里,70多名女工伏案缝制手套,数十台缝纫机高速运转,“咔哒咔哒”声此起彼伏。该企业总经理满常通介绍,今年的外贸行情远超预期,往年进入11月份便是淡季,今年淡季不明显,前段时间还接到芬兰、土耳其、波兰客户追加的订单,正在加紧生产,加紧出货。
  官方的数据也印证了嘉祥超预期的手套外贸形势。据介绍,今年1-10月份,全县实现运动手套出口约5.5亿元,同比增长了60%,成为当地富民支柱产业,2016年嘉祥便成了全国最大的滑雪手套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
    县城也有“卫星工厂”
  面对大量用工需求,当地企业探索出“卫星工厂”模式,即工厂将一部分订单“释放”到各村镇的中小型工厂和手工作坊,形成“总部+分厂+加工户”的生产方式。拿满常通的企业来说,公司现有12个加工点(分厂),嘉祥域内有10家,临近的菏泽巨野县有2家。而领军企业建华中兴的加工分厂不仅遍布县域城乡,还辐射到河南商丘、河北辛集、湖南益阳等省外多地。
  经过30多年发展,嘉祥拥有了完备的手套产业链条,产业链上聚集着300多家手套生产加工及配套企业、1500多加工分厂,50多家辅料生产和设备供应等配套企业,形成了滑雪、防寒、打猎、射击、骑行、警用六大系列、上千款手套产品的生产能力,自2007年至今连续五届获评“中国手套名城”称号。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嘉祥县滑雪手套年生产能力达8000万双。2021年,全县滑雪手套产值25亿元,带动行业从业人员近5万人,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嘉祥的冰雪运动手套不止于有产品,所有的代工企业都心怀“品牌梦”。2015年,中国成功申办冬奥会,国内冰雪产业迎来发展机遇。受此提振,嘉祥手套企业将更多目光转向国内市场的同时,纷纷申报注册自己的品牌。建华中兴、全成手套、喜嘉利等当地12家企业陆续成功申报了“亲谊达(KINEED)”“指纹”“KOGNGU”等20多个自主品牌。企业还积极参加境外展会、开展境外资质认证、申请境外专利,企业的举措也获得各级政府的扶持政策。另外,针对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济宁市、嘉祥县两级政府专门出台优惠政策,对企业支出全额进行补贴。  (李超 徐宏进)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