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2021年度审计整改报告出炉,调整部分基金转向重大交通项目投资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22 6:57:37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经济导报记者12月20日从山东省审计厅获悉,当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9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
  今年7月26日,山东省审计厅受省政府委托向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报告了山东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公布了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涉及1248个问题。
  为推动这些问题整改,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会议,为各级各部门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划定了“硬杠杠”。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审计厅了解到,截至2022年10月底,1248个问题中,要求立行立改的99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要求分阶段整改的201个问题,有180个已完成整改;要求持续整改的52个问题,均制定了措施和计划,稳步推进。整改金额共计240.88亿元,其中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58.49亿元,统筹盘活资金2.14亿元,加快拨付使用112.97亿元,诉讼等司法途径整改8.95亿元,调整账务等方式整改58.33亿元;追责问责373人。
  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创投母基金等投资方向
  具体来看一下山东省2021年度审计整改情况。
  在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方面,报告显示,一是部分投资项目存在损失风险问题。相关企业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健全投资风险管控,采取催收款项、回收投资资金、开展清算等措施降低投资风险;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创投母基金、交通产业发展基金投资方向,加大专精特新和重大交通项目投资力度。二是经营业务存在风险隐患问题。4户企业通过诉讼、查封等方式清收13.55亿元;3户企业暂停投资房地产项目,回收存续项目资金38.85亿元。三是内部管控不到位问题。相关企业成立集采中心,开展招标采购专项整治,加强权属公司监管;积极消化库存,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统筹盘活资金7.24亿元。
  对于经济运行风险防控审计整改情况,在地方重点商业银行风险管控审计方面,根据报告,一是资产风险管控不严格问题。相关银行采取清收、动态调整资产分类等措施,整改少计不良贷款、关注类贷款81.94亿元,调整非信贷资产分类42.23亿元;清理违规占用抵债资产,加快处置进程,完成资产处置4.12亿元,划转权属1276.57万元。二是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相关银行调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压降存量贷款规模,收回违规向“两高一剩”行业等发放的贷款42.39亿元。三是违规开展信贷业务问题。相关银行通过催收、协商分期还款等措施,整改违规信贷业务40.15亿元。
  此外,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运行审计方面,报告显示,一是试点任务落实落地方面问题。企业原油进口资质等2项试点任务,已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供应业务等6项试点任务正在推进;7项省级事权已承接到位,6项管理权限已收回;青岛片区安排2000万元设立专项发展基金。二是制度集成创新方面问题。省自由贸易区办公室制发文件,规范量化评选标准,合并重复性创新探索,将17个相近创新成果合并为8个。三是运营成效方面问题。1个利用外资项目已达预期目标,其余正与项目方磋商;济南片区明确行政许可事项管理清单,积极承接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颇受关注的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整改情况如何?报告显示,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审计方面,一是工程项目成本核算不准确问题。按招投标文件工程建安造价下浮率3%要求补签协议,核减工程造价1293.7万元;少计勘察设计费等4466.27万元、多计人员工资200.33万元已整改。二是部分工程建设推进缓慢问题。3个未开工或停工项目已正常施工。三是建设资金筹集不到位问题。与社会资本方积极沟通,已到位资本金5000万元,拨付工程款2400万元。
  鲁南高速铁路工程建设审计方面,一是擅自调增站房建设规模和多计费用问题。鲁南高铁公司补办部分项目设计变更等手续,在工程结算时扣除多计的6561.34万元工程费用。二是资金筹集使用方面问题。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专题协调会,协调有关市明确出资方式,督促尽早完成出资任务,已到位资本金3.24亿元。三是土地未办理不动产权证问题。有关市县加快土地划拨、确权等工作进度,428.4公顷土地已办理产权证。
  “审计具有‘治已病、防未病’的‘经济体检’作用,审计效应的发挥最终体现在问题整改上。” 山东省审计厅新闻发言人表示,从目前情况看,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对此,将重点推进,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以较真碰硬的态度、务实管用的举措,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更好服务山东省高质量发展。
  对于未整改到位问题,上述报告也提到,部分涉及机制体制问题,需深化改革逐步解决。如部分事权责任划分不够明晰,在涉及跨区域、跨部门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统筹协调难度大,需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来推动解决。自由贸易试验区部分试点项目涉及内容多、单位广、政策较为分散,需有效理顺各级各部门权责划分,加强各项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