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互联互通扩容预期明确,北向资金加仓鲁股抢筹年报行情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22 6:55:21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内地与香港股票互联互通标的双向扩容预期的明确,北向资金进场态势更为明显。
  有投资者发现,A股近日虽连续回调,但北向资金仍在忙于加仓。如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跌幅接近3%,沪股通在这两日的净买入金额却超过14亿元。而本月以来,沪股通、深股通合计净买入金额已超过270亿元。
  “从北向资金近期加仓个股看,全年业绩预期稳定或进一步向好的个股,获得明显青睐,机构已经开始挖掘年报行情。”12月21日,中投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鲁股中的兖矿能源(600188.SH)、华鲁恒升(600426.SH)、齐鲁银行(601665.SH)、潍柴动力(000338.SZ)、中国重汽(000951.SZ)、双塔食品(002481.SZ)等本月以来获得北向资金大手笔加仓。其中,年报分红预期明确的兖矿能源尤为受到关注,月内沪股通净买入1800余万股,对应市值超过4亿元。
  扩容预期提振市场情绪
  近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提出进一步扩大股票互联互通标的范围。
  “互联互通进一步扩容有助于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李求索等人在研报中指出,以2022年12月19日数据粗略筛选,北向合资格标的筛选范围从原有的1458家A股公司或提升至2516家,覆盖A股市场的数量比例由28.9%或提升到50.2%,总市值占比则从75.9%或提升到87.2%。
  西部证券研究员罗钻辉则称,沪深股通扩容标的以中小市值为主,提高了A股市场投资吸引力。“沪深股通新增股票标的日均成交额合计3178亿元,约占12月19日A股市场成交额(7571亿元)的42%,纳入互联互通后交易活跃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虽然互联互通扩容的落地还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但是这一预期带来的积极影响,已经有所体现。”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如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明显回调,但北向资金仍然呈现加仓态势,月内净买入金额超过270亿元,凸显对A股标的青睐。
  以鲁股为例,本月内有兖矿能源、华鲁恒升、潍柴动力等多家公司获得北向资金大手笔加仓。其中,兖矿能源被沪股通净买入1815.10万股,对应市值4.06亿元;华鲁恒升被沪股通净买入708.34万股,对应市值约8486万元;潍柴动力获得深股通账户净买入2111.77万股,对应市值1.19亿元;中国重汽获得深股通净买入716.51万股,对应市值约1亿元。
  有受访投资人士表示,本月以来北向资金加仓标的,仍然集中在蓝筹股,或有意布局即将到来的2023年行情。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德伦表示,从长周期来看,美债利率从高点逐步向下,人民币汇率将逐步企稳,明年的预期将逐步修复,伴随着我国政策的转向,新政策逐步发力,市场仍然有较多的投资机会。
  他建议关注金融、地产链。因为内需的重要性大幅提升,因此地产政策仍有宽松空间。地产三支箭已陆续出台,地产销售端政策有望持续释放,叠加今年基数低,且明年经济回暖复苏是大方向,所以地产投资和地产销售明年回升的确定性较高。金融、地产链前期主要是博弈政策预期,后期随着经济回暖,大金融、房地产、优质的龙头建材、家电、家居等会有所表现。
  布局年报行情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聚焦鲁股蓝筹板块同时,北向资金对于年报预期向好个股更为青睐。
  如兖矿能源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71.28亿元,同比增长135.25%。兴业证券研报指出,公司煤炭+化工双主业经营稳健,年内的煤炭业务充分受益海外煤价提升,结合公司优异的成本管理,在煤炭价格景气阶段,煤-电-化产业链可消化产品售价上涨带来的利润提升。由此看好公司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
  华鲁恒升虽然前三季度盈利能力小幅下滑,但前景颇被看好。华泰证券指出,截至2022年10月,公司大部分产品单吨价差已经回落至2016年以来历史中低区域,测算公司存量产能年化利润已低于2016年以来中枢水平,业绩进一步大幅下探空间或有限。目前公司已经处于景气和估值双低区域,未来有望伴随国内需求恢复及公司新产能投产(新老基地拟投项目规模超过200亿元)在未来迎来业绩与估值双击。
  与之类似的还有中国重汽,兴业证券认为,公司2020、2021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主要是因为国五产品降价促销,2022年前三季度盈利能力继续下降系受行业影响,公司销量下滑,产能利用率走低。展望未来,一方面行业销量预计将触底复苏,另一方面国五促销已于2021年7月结束,叠加高端产品黄河X7于2022年6月开始交付,公司整车均价和盈利能力预计将有所恢复。
  另外,近期具备高现金分红预期的个股,也明显被北向资金关注,就像兖矿能源、齐鲁银行等。
  对于高分红标的布局策略,招商证券分析师任瞳表示,结合行业轮动模型和基本面研判,当下银行、交运、煤炭、建筑和家电等高分红行业十分值得关注。“叠加近期整体市场维持震荡,高股息特征表现出较强的韧性,我们认为高分红风格具有较为可观的投资价值。”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