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数字人民币试点落地济南,这些消费礼包等你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21 17:32:43  
  经济导报见习记者 高梦迪
  近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再次扩大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的基础上,由此前的深圳、苏州、雄安、成都扩展至广东、江苏、河北、四川全省,并增加山东省济南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防城港市和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作为试点地区。这意味着,济南市民可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体验实惠与便利。
  至此,数字人民币开展常态化试点已近3年。自2019年末起,人民银行分两批次“10+1”个试点地区和场景来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应用场景快速拓展
  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累计交易笔数3.6亿笔、金额1000.4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数量超过560万个。
  今年10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刊发的《扎实开展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也指出,2022年,各试点地区政府围绕“促进消费”“抗击疫情”“低碳出行”等主题,累计开展了近30次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活动。
  据了解,12月12日,蚂蚁集团首席合规官李臣在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之江数字贸易论坛上透露,支付宝已加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成为首家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功能的支付平台,支付宝将面向淘宝用户逐步开放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并持续与合作伙伴拓展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
  同时,蚂蚁集团指出,从12月12日开始,淘宝用户分批开放接入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用户可以在网购时使用数字人民币。此外,还可以在支付宝服务的平台和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如淘宝、饿了么、友宝、天猫超市、盒马、喜马拉雅等。
  民生消费成为主要推广入口
  今年以来,多地为促消费而推出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等有关活动,极大地吸引了民众对这一新兴事物的关注度与参与度。
  经济导报记者从零售平台美团获悉,在济南试点数字人民币后,美团联合中国银行,向济南市民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礼包。12月17日起,生活和工作在济南的居民均可打开美团APP搜索“数字人民币”,完成报名并领取价值80元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礼包。据了解,该礼包覆盖居民线上线下多种消费场景,消费者可用于上美团点外卖、买生鲜蔬菜、买电影票、买日用品、买到店就餐券。这是场景支持机构响应数字人民币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的重要动作,也是数字人民币通过互联网零售平台提振山东消费的又一举措。
  美团方面表示,“随着数字人民币逐步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其促消费、助实体的价值日益显著。此次在济南发放消费礼包,旨在加速数字人民币在山东的普及推广、助力山东消费复苏和实体经济发展。”
  在民生消费加快复苏的背景下,随着试点范围不断扩大,数字人民币提振消费、服务实体经济的价值受到各地政府广泛认可,“普惠性”和“人民性”持续凸显。在“一顿早餐”“两盒水果”的民生消费中,拥有丰富消费场景的互联网零售平台逐步成为百姓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主要入口,将在助力数字人民币普及推广、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更积极作用。
  “点开美团下载开通后,点外卖都可以直接使用,比想象中方便得多。”济南一位市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尽管此前已经对数字人民币推广工作有所耳闻,但在本次消费红包派送之前,自己从未主动尝试下载任何有关APP以及开通账户,最后正是借此契机打开了“新世界”。
  资料显示,自今年1月美团在平台各类场景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以来,截至目前,近1000万用户在美团领取消费红包,全国试点地区超过120万家中小商户因此受益,“上美团用数字人民币”成为各试点地区居民的一种主流消费趋势。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