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中创股份科创板IPO过会,济南科创上市公司欲独占山东鳌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19 19:32:32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临近2022年收官,山东企业A股IPO再获喜讯。

  12月16日,科创板上市委2022年第108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山东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创股份”)(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这意味着,中创股份科创板IPO顺利过会,后续一切顺利的话,中创股份将在2023年正式登陆科创板。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目前山东省共有2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济南和青岛各有6家并列山东各城市之首,不过中创股份的过会使得济南有望暂时领先半个身位。

  计划募资6亿元

  IPO进程显示,中创股份IPO申报材料于2022年6月29日获受理,7月24日进入问询阶段,到12月16日通过上市委会议,前后不足半年时间,可谓一帆风顺。

  资料显示,中创股份成立于2002年12月27日,注册资本6378.85万元,景新海、程建平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据介绍,中创股份是国内领先的基础软件中间件产品与服务提供商,主要向党政、金融、能源、交通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领域提供中间件软件销售、中间件定制化开发和中间件运维服务。据披露,2021年中创股份在国产基础中间件领域市场占有率为15%,在国内中间件厂商中位居第二。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中创股份曾荣获工信部颁布的“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布的“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软件协会颁布的中国“自主可靠企业核心软件品牌”“年度创新软件产品”等多个奖项,公司产品服务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家发改委、水利部、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广发银行、南方电网、山东高速等知名客户。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中创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6901.64万元、8186.80万元、12017.56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99.68万元、4276.95万元、4839.17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74%、25.27%、18.99%。

  2022年1-9月,中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447.84万元,比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7.3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1.3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19%。

  中创股份解释称,营收增加主要原因系随着信息产业国产化进程的加速及信创应用不断深化,作为信息化数字底座的基础中间件产品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公司作为国产中间体领域的领先供应商,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而净利下滑,主要原因是中间定制化开发业务成本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研发费用增加、发行上市相关中介机构费用增加、社保基数上调等因素影响管理费用出现较大幅度增加。

  根据计划,中创股份此次拟发行不超过2126.28万股股份(不含超额配售选择权),计划募集资金6亿元,其中2.3亿元用于应用基础设施及中间件研发项目,1.3亿元用于研发技术中心升级项目、6000万元用于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建设项目、1.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科创济南”在路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中创股份的过会,将使得济南在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上,继续保持对省内其他城市的领先地位。

  Wind数据显示,自2019年7月22日睿创微纳(688002.SH)上市以来,三年多的时间里山东共有21家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从城市分布看,济南、青岛以6家并列榜首,烟台、淄博各以3家紧随其后,威海、济宁、德州则各有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以此看来,山东仍有9个城市没有科创板上市公司。

  从市值情况看,21家山东科创板上市公司截至12月16日收盘的总市值为2731.62亿元,这其中,有7家公司市值低于30亿元,8家公司市值高于100亿元。济南的华熙生物(688363.SH)以620.55亿元市值位于第一位,同样来自济南的天岳先进(688234.SH)以363.68亿元市值位居第二位,来自烟台的荣昌生物(688331.SH)以349.13亿元市值位居第三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科创板开板以来,济南就对打造科创板上市公司情有独钟。在2019年山东4家公司登陆科创板中,济南就占据一席之地;2020年5家山东公司科创板上市,济南竟然占据了4家之多,就此保持了对其他城市的领先地位。而2022年1月天岳先进的成功上市,也使得“科创济南”的品牌越发闪亮。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2021年11月25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印发《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济南获批成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今年7月,《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正式对外发布。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冯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落地,将建立完善覆盖科技创新全周期的金融生态链,实现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一批深化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路径。

  据此前披露的数据,在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助推下,今年以来,济南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5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83家、省级瞪羚企业178家;济南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60%,R&D(研究与试验发展)占比达到3.4%,综合科技创新指数连续4年位居山东省首位,在全国创新型城市排名中居第14位。

  而在资本市场发展方面,2022年9月,济南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济南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其中提出,力争到2026年末,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50家,总数突破100家,在全国主要城市中位次明显提升,储备重点上市后备企业500家,后备资源企业1000家。可以期待,在这一过程中,属于济南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将不断涌现。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