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4家企业上榜胡润食品行业百强榜,两家来自莱阳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19 10:54:36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12月1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2年9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或者根据最新一轮融资情况进行估算。上榜的100家食品企业涵盖食品综合、酒类、软饮料、乳制品、肉制品、调味品、烘培、粮油、保健品和农牧行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有4家企业上榜,排名最靠前的是青岛啤酒,位列第13位,价值1500亿元,增长31%,也是胡润榜单中价值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价值增长了360亿元;烟台的张裕集团位列第60位,价值200亿元,价值下降12%;莱阳的鲁花,排名第66位,价值160亿元,下降27%;同样来自莱阳的龙大美食,位列第96位,价值100亿元,为今年的新上榜企业。

  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今年上榜门槛为100亿元,比去年下降15亿元;前50名门槛为250亿元,比去年下降26亿元;前10名门槛为2300亿元,比去年下降110亿元。上榜企业总价值为9.2万亿元,比去年下降4%。

  根据胡润榜单,贵州茅台蝉联中国食品行业最具价值企业,五粮液位居第二,农夫山泉进入前三。百强中,白酒企业仍然最多,其次是食品综合类、调味品、软饮料、农牧企业。前五大品类占全榜单七成。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食品行业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行业,百强中92家企业去年也在榜单上,今年新上榜8家企业,其中只有徐福记一家进入前80名。民营企业对食品行业贡献很大,百强中有68%是民营企业。此次新上榜的8家企业全部是民营企业。农夫山泉超过海天,成为价值最高的民营食品企业。”

  “与欧美食品行业相比,中国最大的特色是白酒第一,今年的白酒企业又比去年多一家。酒类占这个百强榜的三分之一,其中四分之三是白酒。白酒行业的第一名不出意外仍然是茅台,且价值继续上涨,拉大了与后几名的距离,超过第二名到第六名五家企业的价值总和。”胡润说,“调味品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了,第一名海天和第二名李锦记的差距正在缩小。”

  胡润还提到,“有些行业受到一定的冲击,比如粮油行业,前三名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的价值都有所下滑;乳制品行业的伊利、蒙牛、飞鹤、妙可蓝多、光明、新希望乳业都下跌显著。有些行业则发展态势良好,比如啤酒行业,前三名的百威亚太、华润啤酒、青岛啤酒价值都有不错的提升。”

  “有两家企业的价值增长超过1000亿,一家是茅台,另一家是农夫山泉。农夫山泉的掌门人钟睒睒今年蝉联中国首富。今年胡润百富榜前100名中有8位食品行业企业家,他们的食品企业都在本次食品榜的前30名。可以说,如果你从事食品行业,想进我们百富榜前100名,那么你需要把你的食品企业做到中国的前30名。”胡润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