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丨银行理财再现收益回撤,要赎回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16 23:45:13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继11月中旬银行理财受债市波动影响净值大跌后,银行理财收益再现回撤潮。进入12月,不少投资者发现自己购买的理财产品出现亏损,其中不少为R中低风险理财产品。另据Wind数据,12月超7成公募理财收益月内呈现负增长。这背后原因是什么?银行理财还能不能买?临近年末,这些问题困扰着广大投资者。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破净有助于投资者在以后的投资中根据自己能承受的风险程度做决策,购买更合适自己的理财或其他存款、国债等金融产品。
  本月7成公募理财收益负增长
  “从来没想到,购买的低风险理财产品,还会出现亏损。”济南市民白丽12月16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我9月份在山东某城商行购买的6万元该行自营净值型理财产品,今天显示市值仅有5.97万,亏了不到300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白丽购买的这款理财产品为182天存期,R2风险,12月16日最新净值1.04686629元,较9月9日购买时的1.05188323出现微降。白丽纳闷,“这个风险等级已经比较低了,虽说亏的不多,但此前没有过亏损经历。这是为什么呢?”
  对此,经济导报记者咨询这家山东城商行,工作人员回复,“确实目前也接到其他客户的反映,这个系列理财产品不只是182天,像91天和35天也都出现净值下降的情况。到期收益是看到期前一天的单位净值,结合手头持有的份额,如此计算。在182天周期内,出现净值下降或者持仓净值变化等数字不一样,仅是供您参考的。目前只是出现了一个短暂波动,市场还在调整中,后期会有很大上升空间,可以持续关注。”
  事实上,近期像白丽一样购买的理财产品出现回撤的情况比较常见。另外一位常年理财投资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买的省外一家城商行的理财产品,一周跌了20%多,一辆车都亏掉了,正在犹豫是否赎回。”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全市场显示月内净值变化的公募理财产品共计24576只,其中12月1日至16日区间单位净值增长率为负值的高达17475只,占比71.10%。
  后市如何选择?
  “政策预期变化、流动性收敛等原因导致资金利率在三季度以来持续走高,债券价值回落,也导致银行理财的破净。”12月15日,普益标准研究员孙圣钦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净值化转型下理财产品波动本身加剧,叠加近期的政策催化及流动性收敛,理财产品配置债券过程中出现“产品破净-投资者赎回理财-理财抛售债券-债券价格下降-理财净值加速下跌-投资者加速赎回-理财加速抛售-债券加速下行……”的交易踩踏现象,这加深了理财产品的破净程度。
  对于投资者而言,今年两轮银行理财破净有何教育意义?应该如何筛选银行理财产品?
  “两轮银行理财破净帮助投资者认清银行理财产品的本质与特点,认识到银行理财产品与银行存款是完全不同的,银行理财产品自身的风险取决于其投资的资产标的。”普益标准研究员叶发荣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首先要弄清楚自己的风险偏好。
  理财收益是否会持续下滑?“就大部分固收类理财产品而言,由于其前期增持的债券票息普遍较低,且往后看,中期债券面临净值压力,因此多数理财实际收益率难有太好预期。”山东一家城商行理财经理在与经济导报记者沟通时坦言,“如果已经持有且遭遇收益回撤的,不要轻易赎回,避免踩踏。如果还有其他资金追求稳定收益,可以考虑购买储蓄国债、大额存单等产品,保证本金和收益。”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