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拟打造“沿黄大数据中心”等项目 破题黄河战略,山东谋定超算协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16 23:44:05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12月12日-15日,黄河流域超算协同发展论坛(下称“论坛”)在线上举办,论坛由山东黄河河务局主办,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宗旨。
  经过多年治理,黄河作为曾经的“二级悬河”,已成为支撑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而这,也是将黄河与超算(即超级计算机中心,下同)结合,实现黄河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论坛提出以进一步深化黄河流域数字经济交流合作,促进区域间生产要素聚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为目标,拟与沿黄地区超算中心(济南、郑州、太原、西安)联合,打造“沿黄大数据中心”“超算互联网”“数字孪生黄河平台”等项目,共同推动黄河流域数字生态建设。
  黄河战略在山东落地生根
  山东黄河河道长628千米,槽高、滩低、堤根洼,堤外更低,是典型的“二级悬河”。
  以往,黄河防洪安全是确保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工农业生产的基础保障;如今,黄河水已由单纯的农业灌溉发展为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和生态环境等多种用途,黄河更成为支撑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
  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后(下称“黄河战略”),治理好黄河,又成为山东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
  山东黄河河务局副局长尹学辉表示,黄河山东段应着力构建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保护、水沙调控和文化保护传承“五大体系”,这样才能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省和山东黄河落地见效。挥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龙头作用呢?论坛提出,拟与沿黄地区超算中心(济南、郑州、太原、西安)联合,打造“沿黄大数据中心”“超算互联网”“数字孪生黄河平台”等项目,共同推动黄河流域数字生态建设。
  据周勇介绍,超算中心在全国总共有10个,在黄河流域就有4个。“山东应当发挥黄河流域超算中心布局相对较多的优势,促进协作和协同,推动黄河国家战略的落实,最终推动本省以及沿黄九省区的高质量发展。”他表示。
  是重任,更是机会
  如上所述,黄河战略的落地,是山东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国之重任。
  但论坛也提到,这也是山东“开新局走在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会。
  周勇认为,目前山东经济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工业方面,“近三年来,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速度不理想、工业增速偏低、工业化率偏低的问题相对比较突出。”
  实际上,《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也提到,山东工业基础地位和产业结构偏重的格局短时间难以改变,所以要求山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心任务,以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主攻方向,解决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机制制约,探索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模式。
  “放眼沿黄九省区,普遍存在高端要素资源集聚能力不强、创新发展能力不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大、新兴产业引领作用不够等问题,这些问题也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周勇表示,“但同时,九省区对科技和数字化基础设施的需求是有共性的。”
  基于此,他建议山东在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下,建立一体化的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基础设施,开展技术协作是利益共同点,是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和内在联系的纽带。
  山东算力家底很“厚实”
  论坛建议,山东需要发挥自身多方面的优势,推动各省有共同需求的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
  实际上,山东的算力家底很“厚实”,完全算得上是自身优势。
  根据论坛上山东省数字经济规划标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亮作的报告,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居全球第二位,占GDP比重为39.8%;16个省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山东超过3.5万亿元,位列全国第三。
  其中,全国产业数字化(即对传统行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和数字产业化(即对前者提供相应技术)的规模,分别达到37.18万亿元和8.3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均超过10%。
  具体到沿黄九省区,从2016年到2021年的5年时间,数字经济指数累计增长超过60%;作为九省区“龙头”的山东省,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规模超1.3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1%。
  是什么推动了山东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马亮认为就是算力。“在工业数字化转型中,算力加快了数字技术赋能新制造、推进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还构建了工业大数据生态体系;在农业的数字化转型中,算力实现了种植业畜牧业种业的数字化,支持智能农机装备的运作,使农产品实现了数字化追溯;在生产、生活型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中,算力更是必不可少。”他表示。
  近年来,山东陆续出台“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山东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布局算力基础设施规划;2022年,山东的算力基础设施,更是在“三化(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四保障(即数字新基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数据安全体系铸盾、数字化治理增效)”方面,迎来了重点突破。
  未来,马亮建议根据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山东工业云的规划布局,依托省内优势产业,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工业大数据省级行业中心和边缘中心,服务黄河流域产业数字化转型。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