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2022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公布 山东鼓励科技成果转化 奖励导向作用更显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16 23:39:18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见习记者 高梦迪

  12月1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根据《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规定,经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和省科技厅审核,省政府决定,授予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姜滨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授予山东财经大学李娜等10人省科学技术青年奖。此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共197项,国际科技合作奖4人。

  奖励导向作用更明显

  山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近年来主要呈现三个特点。第一是奖励质量进一步提高,自2019年度山东省深化科技奖励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山东省科技奖受理的提名数持续上升,从2019年度的694项提高到2022年度的1098项。相较提名数量不断攀升,授奖数量呈现明显下降,2022年度授奖项目数为197项,较2019年度的241项减少了19%,总体获奖率由35%减少至18%,切实贯彻了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控制奖励数量、提高奖励质量”的总体原则。

  第二是持续优化奖励结构。近几年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更强调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是创新策源能力的重要体现。与2019年度相比,2022年度自然科学奖项目数占比从12%提高到18%,技术发明奖占比从5%提高到10%,科技进步奖占比从83%下降到72%。特别是2022年度产生技术发明奖特等奖、一等奖共8项,明显高于2019年度(3项),充分体现山东科技创新正不断向创新链上游迈进。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20年起,科学技术最高奖两个获奖名额,一名获奖者为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另外一名花落企业家。2020年最高奖获奖者之一为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2021年获奖者之一为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

  “这也是一大特色,凸显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形成生产力。”山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个特点为奖励导向作用更加显著。2022年度授奖项目中,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六大领域表现出较强的创新实力,总占比达到60%以上。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显著加强,在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类项目中,企业牵头或参与的达127个,占比达到89.4%,较2019年度(72.6%)提升明显,进一步树立了支持企业创新的鲜明导向。

  弘扬科学家精神

  山东坚定实施科教兴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最高奖得主之一包振民是贝类遗传学与育种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生命学院院长,长期从事海洋生物遗传学与育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他与研究团队培育了“蓬莱红”等7个扇贝国家审定新品种,使我国扇贝养殖业摆脱了依赖野生苗种的局面,推动我国水产生物分子育种技术走上国际前沿。

  包振民

  包振民带领团队建立了国际上第一个BLUP贝类育种技术系统,推动了我国水产育种技术发展;突破了多项低成本、高通量基因组学新技术,率先将全基因组选择应用到水产动物育种,育成国际上第一个基因组选择的水产品种;绘制了扇贝全基因组精细图,阐明一批重要性状的决定基因和调控机理,使我国的贝类遗传学和育种研究居国际前沿。

  包振民院士认为,发展高质量水产业,保障我国食物安全,为国民提供高质量的蛋白质,是水产科技工作者的义务和使命。

  近日,经济导报记者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此次最高奖得主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带领团队深耕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专注技术创新与实业报国,不断激发公司的技术创新活力,抢占技术制高点;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在中国、美国、日本、韩国、丹麦等地设立了12个研发中心,并与斯坦福、清华、北航、山大等10余所国内外一流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形成强大的前沿技术创新研究机制。同时,密切洞悉消费电子领域发展趋势,前瞻性进行技术战略布局,带领企业开辟高成长赛道。

  姜滨

  “无创新不歌尔”,凭借着持续创新,歌尔已在多个细分领域占据世界领先的市场地位。姜滨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的立身之本,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近5年研发投入超过13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2021年12月,姜斌曾携《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器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根据《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规定,还授予“太平洋西边界流”成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高压下富氮含能材料及奇异电子特性研究”等35项成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授予“全新全氟磺酸聚合物合成及增强网络与高性能氢燃料电池质子膜制备”等2项成果省技术发明奖特等奖,“耐深腐蚀光刻胶(DeePR)的研发与产业化”等6项成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过程监测感知驱动的复杂产品装配维修可视化诱导技术及应用”等11项成果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授予“氯化氢催化氧化制氯成套技术及其产业化”成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2μm小像元、高性能红外焦平面芯片及器件关键技术与应用”等36项成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空间站机械臂高可靠伺服系统”等105项成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授予艾瑞克·莫斯卡瓦等4名外国专家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开展科技奖励改革试点工作

  2021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强调,“要改革完善科技成果奖励体系,重在奖励真正作出创造性贡献的科学家和一线科技人员,控制奖励数量,提升奖励质量”。同年11月,山东省获批开展科技奖励改革试点。据了解,按照《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部署,2022年度山东省科技奖励进行了部分改革。

  山东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改革首先调整奖励设置,在奖种设置上,增设省科学技术青年奖,面向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企业创新创业领域,进一步发现和激励青年科技人才;在等级设置上,新设特等奖,取消三等奖,提高奖励质量,加大对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成果和人才团队的激励力度。

  此外,完善提名和分类评审机制。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制定各奖种提名标准,突出贡献导向、一线导向,引导提名者从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文化五个方面综合评价成果价值,严把提名“入口关”。深入实施分类评审制度,按照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社会公益研究等不同类型创新活动的人才和成果特点,分别制定完善评审标准、创新评审方式。自然科学奖坚持“小同行”评审,首次引入海外专家评审;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突出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在与产业应用结合紧密的领域增加行业专家和企业专家比重,严把奖励评审“质量关”。

  近年来,山东省持续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2018年出台《山东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20年出台《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产业突出贡献类项目管理办法》,开展科技奖励“悬赏制”改革,对市场份额高、引领行业发展成果按程序直接授予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科技奖励改革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科技界充分肯定。

  据了解,山东探索实施定向奖励,出台《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定向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对完成重大科技任务、解决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科技人员和团队,定向增加奖励名额。在评奖时通过梳理近年来山东省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研任务情况,瞄准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高新技术领域成果,在带动力强、示范性好的产业链领航企业中找准定向目标,经现场考察论证,对2名人选和5项成果实施定向奖励。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