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城区杜店街道:多元化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实践提质增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16 15:56:29  

  近日,滨州市滨城区杜店街道水清木华社区居民李大爷的家里很是热闹,社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李敏和其他几位志愿者正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家聊天,屋里充满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李大爷今年90岁,儿女不在身边,因身患疾病,平时连做饭都是难题。水清木华社区志愿服务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隔三岔五组织志愿者来探望老人,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买日常用品、做饭,为老人排忧解难。

  “社区有一部分老人子女长期不在身边,这些老人缺少陪伴,日常生活也缺乏照料。”李敏介绍,“我们成立志愿服务队,为老人提供日常照料服务,转变老人‘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生活,使他们能够安享晚年。”

  据悉,水清木华社区根据辖区老年人较多的实际情况,积极组建“红色孝善123”养老志愿服务队,创新打造“红色孝善123”养老模式(1是党建引领,2是社区党组织、企业主导,3是志愿者、社会组织共同参与)。为切实解决孤寡老人就餐困难问题,水清木华社区与滨州耀华集团公司一起打造了“老年公益幸福食堂”,为辖区老人提供便利实惠、干净卫生的就餐地点,让老人们不出小区门,就能吃到暖胃又暖心的饭菜。

  据了解,2019年至今,杜店街道水清木华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6支志愿服务队,并积极组织开展遵守小善文明公约助力滨州双城创建、在知爱建·战“疫”力量、“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红色孝善123”养老志愿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邻里互助”等多元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并荣获2022年滨州市学雷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目前,社区的注册志愿者已发展到500多人。”水清木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换利说,原本社区里的居民就比较热情,邻里之间互相帮助也比较自然。当把这些邻里互助变成长效化、规范化的志愿服务后,带动了更多居民加入,社区也更和谐了。

  水清木华社区志愿服务队是杜店街道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杜店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组建74支志愿服务队,聚焦“服务群众”,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志愿者+“主体作用”,广泛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一系列多元化志愿服务项目,采取“专职+兼职+群众志愿者”方式,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走心。

  为最大限度给群众提供便利,使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杜店街道充分发挥志愿者+“主体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为圆心,辐射带动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形成常态化、品牌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充分调动1600余在册志愿者力量,积极开展助老、助残、助学、助困及应急救援等公益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直接服务对象2万余人次。

  杜店街道立足工作实际,在“特色”上下功夫,在“品牌”上做文章,深化志愿服务品牌,常态化、精准化开展多元志愿服务,在全办形成了参与度高、形式多样、活动经常的志愿服务浓厚氛围,扩大了文明实践的覆盖面,让基层群众享受到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推动杜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提质增效。 (滨州市滨城区杜店街道办事处)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